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告別重復安檢 滬兩大火車站直聯地鐵通道將開建

2024年03月25日08:4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兩大火車站直聯地鐵通道將啟動建設

火車換地鐵,告別重復安檢

今年2月26日,解放日報刊發《兩大車站何時告別“重復安檢”》一文,報道了春運返程高峰時,來滬旅客從上海火車站和上海南站出站后換乘地鐵時,堵塞在安檢口。交通樞紐換乘地鐵效率低、安檢口排隊時間太長成為旅客投訴的焦點,盡快像虹橋火車站一樣實現火車與地鐵“安檢互認”、免除重復安檢的呼聲較高。

報道刊發后引發廣泛關注和多部門的重視,兩大交通樞紐將於近期啟動火車站與地鐵之間直聯通道的改造建設。

上海站:正在設計方案

上海火車站區域的重復安檢,集中於旅客從火車站北側出口出站后換乘地鐵3、4號線時,而火車站南側出口與地鐵1號線之間由於有一條直聯通道,已實現免安檢換乘。

事實上,上海火車站北廣場2009年年底改造時,火車站曾將原先通往地面的“東北出口”預留為與地鐵換乘的直聯通道,原計劃待北廣場新建的地鐵3、4號線換乘大廳“東廳”建成時一並打通使用。但由於種種原因,“東廳”工程目前仍在推進建設中,導致直聯通道未能打通啟用。

鐵路上海站地區管理委員會辦公室稱,去年主題教育期間,站管辦曾圍繞鐵路上海站地區的交通組織優化進行過調研。調研發現,火車站北出口直聯地鐵的通道不能打通,帶來換乘需重復安檢的問題,更導致火車站北側隻能開放西北一處出口,造成南北客流的不平衡。出站客流“從眾性”的影響,加上出口指示標志不夠完善,幾乎70%的到站客流都是從東南出口出站,不少乘客甚至是從東南出口出站后,再經過漫長的地下通道繞回北側換乘地鐵3、4號線。因此,去年11月,站管辦就已著手協調,先推動打通北側直聯通道。

今年1月30日,站管辦、火車站和申通地鐵曾就此召開過一次協調會。會上,地鐵和鐵路雙方均表示會跨前一步、配合推動打通通道。

“閑置”了10多年,這條通道現狀如何?3月19日,記者來到通道的地鐵這一側。原本封閉直聯通道的倉庫牆體已被敲出半人高的缺口。彎著腰鑽進去,得以一窺通道全貌:通道全長僅二三十米,寬不過六七米,一旦打通,從火車站出站前往地鐵3、4號線站廳的距離將“近在咫尺”。但通道內看起來還是未完工的毛坯狀態,若要啟用,地鐵和鐵路雙方要對通道進行翻修並添置設施。

據記者了解,相關方目前正在對直聯通道和外部區域的改造進行現場勘探,改造方案正在研究規劃中。站管辦稱,待方案通過后即可動工改造。

此外,3月6日起,上海站南側出口與地鐵1號線的直聯通道將開放時間調整為早上6時30分至晚上10時,幾乎覆蓋客流到站的全時段。

上海南站:力爭上半年完工

今年春運期間記者走訪時發現,在同樣沒有實施“安檢互認”的上海南站,到站客流集中時也會出現換乘地鐵安檢排長隊的現象,且排隊現象主要集中於南站的北側出口換乘1號線、15號線的4號口入站安檢處。

相較於上海站,上海南站先天條件要差一些,建設時並沒有預留與地鐵之間的直聯通道。

測算顯示,80%的南站到站客流都需要換乘地鐵,若能免除重復安檢,將給他們帶來極大的方便。

本報報道刊發后,上海鐵路南站廣場管理委員會辦公室隨即展開調研,並提出3種改造設想。其中兩種是從鐵路站台側的不同位置下挖一條連通地鐵的通道,第三種則是參照虹橋站的模式,對開放式地下通道南北兩端進行封閉,即將火車站的出口和地鐵的入口均封閉,並將地鐵安檢機外移至通道入口處,實現整體的一體化安檢。

三種設想中,將通道封閉是影響最小、操作也最容易的一種。但每天進出通道的數萬人中,除了到站客流外,往往還有一部分途經客流。假如這部分客流進入通道不是為了乘坐地鐵,那麼通道封閉會給他們額外增加一道安檢,影響大嗎?為此,南站管委會辦公室對通道內全天的客流情況進行了詳細調研,發現其中逾67%是火車換乘地鐵的客流,33%是途經客流。對33%的途經客流進一步分析發現,其中需要過機安檢的客流也僅佔其中的38%。綜合考量,封閉通道對途經客流的影響並不大,該設想最終被選為改造方案。

南站管委會辦公室稱,選用封閉通道的方案不僅可以讓南站的到站客流換乘時免除重復安檢,將通道南側通往金山鐵路方向處封閉,還可以使金山鐵路的到站客流換乘地鐵時也能享受到免去重復安檢的便利。考慮到金山鐵路換乘地鐵的客流主要集中於早高峰通勤時,上述封閉計劃採取活動圍擋的形式,僅在早晨7時至8時30分拉上。

據記者了解,地鐵方在多次實地調研的基礎上,目前已經拿出通道封閉改造的設計方案初稿,鐵路方面也全力支持並提出許多可行的建議。南站管委會辦公室正牽頭,聯合鐵路派出所對通道封閉后的客流走向進行細化,以便對上述方案進行最后的優化,“快的話今年上半年就能完成改造投入使用”。(記者 毛錦偉)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