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市委講師團創新形式將黨的創新理論講深講透

宣講“潮”起來“活”起來“熱”起來

2024年03月25日08:2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市委講師團精心組建了33人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領導專家宣講團,已面向全市處級以上單位開展宣講活動127場,覆蓋受眾5.2萬余人次

“市委講師團為我們深刻理解、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提供了權威輔導。服務上海科創中心建設,靜安區要從‘新、質、力’三個關鍵詞入手,聚焦新質生產力,實施科技創新動能增強計劃,更好地為靜安高質量發展助力。”3月22日,在靜安區舉行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理論宣講專題培訓會上,坐在前排的靜安區科委主任孫中峰在聽完專家宣講后這樣告訴記者。

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考察指導上海工作,發表重要講話,為上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作出戰略指引、注入強大動力。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上海在全市范圍內廣泛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集中宣講,努力把總書記對上海的真情關懷傳達到廣大干部群眾心坎裡,把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細化為施工圖、轉化為實景畫。

當天,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主任祁彥結合靜安區城區發展與建設,圍繞“建設‘五個中心’,提升城市能級”作了專題輔導報告。為講好黨的創新理論,祁彥用一個個生動的事例講述了上海航運中心的建設過程,用翔實的數據說明了上海經濟總量在全球城市中的持續進位。在回顧上海過去、審視上海現在、展望上海未來的對比中,增強了聽眾的自豪感,提升了自信心,堅定了使命擔當。

這場理論宣講專題培訓會,是上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領導專家宣講活動之一。

市委講師團精心組建了33人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領導專家宣講團,已面向全市處級以上單位開展宣講活動127場,覆蓋受眾5.2萬余人次。上海各區各系統也發揮不同宣講主體的優勢和話語特點,通過領導干部帶頭講、專家學者專題講、百姓名嘴廣泛講,共開展基層宣講活動約1.1萬場,覆蓋受眾近103萬人次。

在宣講中,上海不斷拓展宣講路徑,創新宣講形式。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融媒體中心、黨群服務中心等載體,用好革命遺址、紅色場館、商務樓宇、城市弄堂等資源,持續擴大覆蓋面、傳播度和影響力。如,閔行區重點在總書記考察過的“新時代城市建設者管理者之家”,開展線下主題宣講,通過重走總書記的路,真切感受講話精神﹔黃浦區扎根社區一線、樓宇商圈、紅色場館,南京東路街道“城市之心”講師團將《這些年,總書記對上海的殷殷囑托》宣傳展板搬入科技京城,為商圈樓宇白領群體宣講黨的創新理論。

積極搭建“眼看”“耳聞”“手觸”三位一體的宣講平台,探索打造情景式、體驗式、沉浸式課堂,策劃推出鮮活生動的學習路線和宣講課程。如,楊浦區依托復旦、同濟、上財等區域內高校資源,發揮“大家微講堂”網紅思政課品牌作用,用好區域內B站、抖音等互聯網企業平台,開展線上、“雲上”宣講。

強化基層宣講,組織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創新靈活的宣講活動,創作生動化、可視化、網絡化的宣講產品,將宣講“潮”起來、“活”起來、“熱”起來。如,虹口區中共四大紀念館推出《四大talk》系列短視頻,將枯燥冗長的理論知識、歷史事件轉變成一個個生動活潑的短視頻故事,吸引更多青年人了解歷史、認識虹口。

下一步,上海將立足市情實際,注重以強的隊伍、實的內容、活的方式,打通理論宣講“最后一公裡”,進一步在全市上下掀起學習宣傳貫徹新高潮,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推進上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力、轉化為造福人民群眾的務實行動、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以新的作為創造新的業績、交出新的答卷。(記者 唐燁)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