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百年老馬路上的“生境綠廊”,正迎來一年中“最好的時光”

2024年03月23日09:5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春分時節,一場別開生面的春播共創活動在愚園路1396弄西園生境花園熱烈展開,來自上海市延安初級中學勁鬆中隊、愚一小學“綠精靈”小隊的學生以及江蘇路街道愚三居民區的“綠境靈”志願者們共聚一堂,為新揭牌的西園生境花園自然科普教育點播種下來自春天的希望。這也是江蘇路街道去年啟動百年愚園路生境綠廊建設后,舉辦的首場春日播種活動。

去年12月,江蘇路街道在愚園路沿線的西園大廈、岐山村和萬村居民區等老弄堂依次設置了以觀鳥花園、鬆鼠樂園和昆虫百草園為主題的生境花園,在擁有百年歷史的愚園路打造“自然+藝術”跨界融合的生境藝術街區。冬去春來,三座生境花園如今都具備了生物棲息地功能,為城市生物提供生存環境,也為周邊居民提供親近自然的公共空間。

其中,面積超過1090平方米的西園生境花園以候鳥友好為主題,正逐步發揮其自然教育功能,成為學校開展自然觀察、科普教育、生物多樣性主題教育的新點位。為此,江蘇路街道聯合愚園路上的中小學攜手共建,打造校外自然科普教育點,以“生境花園”為載體,將自然融入課堂,拓展“生境花園”的生態環境教育功能,為愚園路“生境藝術街區”注入更多內涵。

當天活動現場,來自延安初級中學和愚園路一小的師生們在生境花園導覽員的帶領下,在開春時節新芽初露的生境花園內觀察、探索,沉浸式體驗園內的生物多樣性,播撒蘭花籽並種植樹苗。幾個月后,新播種下的蘭花就將與園內的櫻花、梅花、桂花、海棠等交相輝映,呈現自然生機。

延安初級中學初二學生張亦晨同班裡另外四位同學一同參與了此次自然科普主題日活動。學業繁忙的初中生們很高興有機會在周五校會課時段走出校園,來到學校周邊的居民區探索生境,並親手播撒蘭花籽,靜待自然生命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中心孕育發芽。

江蘇路街道自治辦主任韋天良介紹,愚園路沿線三座生境花園在規劃階段,均根據不同的區位條件突出了各自的特色。如,西園大廈小區與中山公園僅隔著一條長寧路,是中山公園內的鳥類在遷徙和日常活動中的必經之地。基於小區位於鳥類活動路線這一特色,在征詢居民建議后,街道在綜合評估下為西園生境花園定下了候鳥友好這一主題。

記者在西園生境花園內注意到,相較開園初深冬時節萬物沉睡的靜謐,眼下,園內已經生機盎然,芙蓉居鋪設的綠道已長出嫩綠的新葉。“在導覽時,我專門向同學們介紹了‘站鳥樁’和‘鴨子池塘’,都是生境花園內專門為候鳥設計的設施。”出生於1999年的華賢范是來自江蘇路街道的基層公務員,畢業於生物專業的他在“兼職”生境花園導覽員時,靈活運用上了自己的專業技能,耐心地向同學們介紹起池塘的蓄水功能和水循環原理等科普知識。

“一開始,確實沒想到在街道工作會這麼快用上自己專業對口的知識,但隨著基層治理項目的越發多元、群眾參與越發廣泛,相信今后會有更多豐富多樣的活動需要我們用上自己的知識儲備,更好服務居民的需求。”華賢范說。

記者了解到,此次生境花園自然科普活動不僅有街道、居民區和中小學的參與,還有上海樂酷青年創意公益發展中心等公益組織以及轄區企業的支持。江蘇路街道負責人表示,目前街道轄區內還有2處新的生境花園點位正在調研排摸中,將以愚園路為軸,推進“生境生態圈”建設,通過社校聯動、政企聯動,將學習、生活、工作在愚園路周邊的各類人群聚集起來,持續參與互動共建,共同守護城市街區裡的“一抹抹青綠”——百年愚園路上的生境綠廊,正迎來一年中“最好的時光”。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