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水質達標就是好?老百姓有不同看法,上海將用3年創建80個水美村庄或社區

2024年03月23日09:5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河道水質怎樣才算好?主管部門和老百姓的看法不一樣。

前者以國家標准《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為准繩,達標就是好,后者則憑感觀,通透見底才是好。

截至目前,透明度仍非地表水水質的“硬指標”,所以即使上海地表水環境質量近年來持續改善,2022年主要河湖斷面水質全部達到Ⅳ類及以上,Ⅱ類至Ⅲ類水質斷面佔95.6%,卻沒有完全轉化為公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突破“水質達標就是好”的慣性思維,讓河道水質的改善更貼近公眾認知,才能獲得百姓由衷點贊。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屆“世界水日”,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從上海市水務局獲悉,引導全社會重視河道透明度治理,上海將用3年創建30個“水美社區”、50個“水美村庄”。

“我們的努力要讓市民感受到。”上海市水利管理事務中心副主任鄧武表示,水務部門近年來開展大量走訪調研,基層反映最多的問題就是河水不夠清,實地考察下來,不少居民家附近的村溝宅河透明度最差時隻有30厘米左右,與百姓期待的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有較大差距。

水體透明度是指光透入水的深淺程度,通常用塞氏盤(黑白間隔的圓板)放入水中,不能區分黑白時的離水面高度就是透明度。

多項研究認為,光強,還有水中的有機物、無機物含量等,是影響全球地表水透明度的主要因素。其中,懸浮顆粒物是導致上海水體透明度偏低的最主要物質,尤其是粒徑小於20微米的懸浮顆粒物,比如細小的泥沙、浮游動植物、細菌、生物殘骸及其代謝產物。產生這些物質或使其活躍的因素也有很多,流域、降雨徑流、泵站放江、航運、水體富營養化等都有貢獻。

據水務部門介紹,透明度達到50厘米,將是創建“水美村庄”“水美社區”的基本門檻。

此外,濱水空間貫通率達到80%,與周邊環境高度融合,群眾滿意度達到90%以上,水生動植物豐富、生境營造合理等,也是評價“水美”的重要指標。

“除了透明度,河道的生態好不好、能不能沿著河岸散步,也是周邊居民普遍關心的問題。”鄧武坦言,要成為“水美村庄”“水美社區”,必須採取綜合治理手段,要面臨的挑戰包含但不限於生態清潔小流域營造、濱水空間貫通、生活污水處理、河道與周邊社區村庄風貌融合等方方面面。

早上九點,蘭溪青年公園充滿歡聲笑語,周邊居民相聚清澈見底的曹楊環浜旁,或一展歌喉,或享受坐在河邊座椅上孵太陽、在河邊漫步的樂趣。在居民心中,這條兩公裡多一點的環形封閉河道就是他們的“幸福河”。

“對標‘水美社區’的創建指標,很多要求與曹楊環浜第三階段的治理重點不謀而合。”普陀區市政水務管理中心主任葛艷表示,與曹楊新村一同建成的曹楊環浜歷經了三個治理階段。

上世紀80年代是消除水體黑臭和兩岸“臟亂差”,重點舉措是整治入河排口、修筑護岸並在沿岸建設3座公園。

到了2003年,重在治理水體富營養化、進一步提升水質,重點舉措包括截污納管、提高水動力、穩定溶解氧含量、構建水生動植物系統等。

最后一個階段的起點是2013年,一方面優化水草、魚類、底棲動物品種,提升水體透明度,另一方面對濱水開放空間進行整體提升改造。

最新數據顯示,曹楊環浜的水質穩定在Ⅱ類至Ⅲ類,透明度在1米以上。參考曹楊環浜的經驗,上海今年將率先創建10個“水美社區”、20個“水美村庄”。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