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低碳建筑館揭牌,上海現代建筑科技館七個展館全部開館

2023年07月10日09: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建筑領域的綠色轉型是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途徑,低碳建筑正逐漸成為國際建筑業發展的主流趨勢。近日,低碳建筑館揭牌儀式在上海現代建筑科技館舉行。該館有近800平方米展示空間,集概念導入、教學展示、成果展覽、技術交流於一體,將成為上海各類低碳建筑實施推廣的互動平台,並通過數字化交互與實景展示相結合的方式,為觀眾提供沉浸式交互體驗。

上海現代建筑科技館是由7個展館組成,除了低碳建筑館,已開館的還有上海優秀設計展示館、上海數字建筑展示館、安裝之星展示館、裝飾裝修展示館、上海優質工程展示館、上海景觀燈光展示館等6個展館。其中,優秀設計館展示了155位第二屆上海優秀青年工程勘察設計師的風採,以及大學生建筑設計競賽獲獎作品﹔其他館內展示建筑技術和新型材料,共有110余家企業參展,展品達140多件。

上海現代建筑科技館館長、上海開藝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全先國介紹,在理事會領導下,經過兩年多建設,上海現代建筑科技館全部7個展館已基本建成。截至今年5月,經該館推廣的綠色建筑科技已運用到385萬平方米設計施工項目中,其中設計上圖241萬平方米,總銷售產值達5.89億元。

低碳建筑館由全聯房地產商會建筑節能產業分會、中國建筑金屬結構協會建筑遮陽分會、上海市勘察設計行業協會新型建設材料推廣中心聯合主辦設立。走進該館,一個真人大小的數字人出現在記者眼前。她亭亭玉立,向觀眾講解“上海超低能耗建筑關鍵技術實施要點”,包含技術路徑、圍護結構、外門窗和遮陽等內容。

走進超低能耗建筑關鍵技術部品實景展示區,全聯房地產商會建筑節能產業分會秘書長魏國樑說,這裡以上海的一個真實戶型為原型,集成了超低能耗建筑7類關鍵技術部品、部件和相關配套類部品,通過對其特性以及與周邊構件之間關系的展示,讓觀眾了解部品、部件落地項目的詳細情況。例如實景展示中的捷陽鋁合金4SG超低能耗、可拆卸中置遮陽一體化門窗系統,其保溫隔熱性能達到10級,而且有很好的隔音性能。又如溫格潤鋁合金聚氨酯復合門窗系統,其核心“斷橋”材料採用極低傳熱系數和全實心結構設計,大幅提升了門窗保溫、隔音、抗風壓、防水性能。

光伏建筑一體化實景展示區通過模擬應用場景,展示了自發自用和余電並網系統。據介紹,固德威旭日系列無需支架安裝,搭載A級防火抗15級風揭,確保建筑安全、用電安全,更兼顧建筑美學,符合光伏建筑一體化的核心理念。

低碳內裝實景展示區真實構建了五恆系統體驗屋,觀眾可沉浸式感受五恆系統的優越性,了解技術實施的詳細情況,體會在既有建筑節能改造過程中建立的減碳新思路。

作為低碳建筑館負責人,魏國樑告訴記者,低碳建筑指通過採用低碳材料、低碳設計和低碳技術等手段,減少建筑能耗和碳排放的綠色建筑。低碳建筑館目前開設了三個主題展示區,布置了超低能耗建筑申報流程、關鍵技術實施要點、綠色建材產品的分級認証、超低能耗建筑項目驗收流程和項目成果等展示內容。上海市勘察設計行業協會新型建設材料推廣中心秘書長孫琦說:“低碳建筑館是動態、可持續的常設展館,未來針對三個展區,計劃每三個月更新一次展品,每年根據市場情況設置新的主題內容。”

全聯房地產商會建筑節能產業分會會長、上海市勘察設計行業協會秘書長忻國梁表示,建筑領域的綠色轉型是我國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途徑,希望在國家發展戰略的引導下,低碳建筑館能充分發揮為上海各類低碳建筑提供技術交流平台的作用,也為推動建筑業節能減排貢獻力量。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