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調研 · 在一線 | “四結合”並舉治理,讓共享單車文明“歸位”

2023年07月06日12:50 |
小字號

調查研究是發現問題、研究問題的過程,更是解決問題的過程,大興調查研究是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的必然要求。

當前,楊浦全區上下正掀起大興調查研究的熱潮,深入一線聽民聲、察實情、補短板、破難題。大調研欄目旨在聚焦人民群眾關切的問題,形成解決問題的創新思路和經驗做法,充分彰顯楊浦擔當、體現楊浦作為、貢獻楊浦方案。

通過“四結合”並舉治理,

讓共享單車文明“歸位”

——四平路街道辦事處主任 金曄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文明行為的教育、引導,需要不斷規范行為。共享單車,如今已成為城市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投放量大、使用頻率高、部分市民缺乏規范意識,導致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時有發生,給市容環境和市民出行帶來不便。

在文明城區創建的過程中,規范單車停放成了必須解決的重要一環。四平路街道按照區委調查研究工作部署要求,著力解決區域大學、軌道交通出口、商圈等周邊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從深化總量控制、落實減量措施等方面著手,對共享單車做了減量和序化,探索和推進共享單車的精細化管理,讓城市文明“歸位”,讓城市治理更加精細、城市服務更加優質、城市秩序更加井然、城市環境更加優美、城市文明更加鮮亮。

“治亂”與“建序”相結合

哪個地段車輛使用頻次多,哪個時間段停放頻繁,哪裡有亂停放現象……要整治共享單車亂停放的現象,就必須對這些制造亂象的源頭進行調查研究,做到了如指掌。

在調查過程中我們發現,轄區有3條地鐵軌道7個站點出口,人流量比較大。尤其早晚高峰時段,上下班的白領或是上下課的大學生基本都選擇共享單車作為出行的重要工具,高峰時段地鐵出口能達到超8000輛共享受單車停放,僅同濟大學彰武路軌道交通10號線出口就有2000多輛。

大量共享單車停放佔用了消防通道、殘疾人車道、人行道,阻礙了行人正常通行,容易發生交通事故,降低出行安全率,並且影響市容環境,降低市民群眾舒適度。面對這一亂象,建立規范有序的停放秩序迫在眉睫。

經過調研,我們通過“解剖麻雀”的方式,找准非機動車亂停放的根本問題,探索提出加強主體責任,強化政府監管、拓展空間規劃、提供法規支持、加強技術手段支撐、營造治理氛圍等建議,鼓勵各方參與、各承其責,著力推進非機動車管理“自治”與“共治”相結合模式,對非機動車設施點位進行規范化設置,提升街道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

“技防”與“人防”相結合

今年4月以來,我們把調研工作與“一網通管”、12345熱線工作相結合,充分發揮城運中心“一網統管”平台作用,通過平台監控電子屏及時發現共享單車亂停放、堆積等問題,及時責令3家共享單車運營公司迅速清運,並安排落實專人每天開展違規停放清理整治。同時,加大規范停放的宣傳,引導市民做到規范停放。

舉例來說,通過建立共享單車管理工作微信群、通過網格化管理加大巡查頻次與管理,針對重點區域進行不間斷巡查,對巡查中發現的無序停放、停放過多阻礙交通的情況,在共享單車管理群中發出通告,讓共享單車運營公司安排調度員對違規亂停及損壞的車輛進行維修拖離,確保路面秩序得到精細化管理。同時,加強特定時間段人為引導,每200輛共享自行車至少配置1名維護人員,對發現違規停放車輛及時規勸,確保治亂建序效果。

“消腫”與“減量”相結合

在重點區域騰挪空間,推進共享單車停放點規范設置的“增、減、調”,是街道經過調研推出的治理重要舉措。

在前期調研過程中,我們發現共享單車亂停放的成因復雜。車輛投放數量過大、停車設施與容量不足、道路規劃不盡合理、停放區設置存在不合理之點、行政處罰規則缺失等客觀因素,再加上管理職責不明晰、共享單車企業主體責任意識薄弱、特定人群習慣性的行為等主觀原因,都造成了亂停放現象屢禁不止。

非機動車停車設施不是孤立的空間,它是城市空間的一部分,需要綜合考慮規劃、設計,從停放點布局、停放調蓄、停放點設計三方面提出具體指引,挖掘停放潛能,適應業態發展,並與環境協調。

為此,我們在地鐵口、商場劃分機動車停車位時,嚴禁擠壓非機動車停車位﹔在學校門口、菜場門口劃分停車位時,優先考慮非機動車停放。同時,結合周邊綠化景觀融合設置立體非機動車停車空間,在上方擺放綠化植被,既提升商業的景觀設計,也解決了非機動車停放空間。

“禁停區”與“停放區”相結合

治理共享單車亂象,我們摸索出新的方式,將自治和共治結合,大學、商圈要發揮自身優勢,挖掘空間,為外賣、快遞人員騰出臨時專用停車位,合理規劃非機動車“禁停區”與“停放區”,設置好共享單停放標識,提高商圈、大學周邊共享單車有序管理水平。

針對設置不合理的停放點位,堅持“撤、清”,採取因地制宜的措施,根據周邊環境及非機動車停放需求進行劃線,不侵佔盲道、不影響消防栓等公用設施的使用,並留有行人通道,做到應劃盡劃。對沿街路面,最大量減少禁停區。督促運營企業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加強管理,對寬度不足的地段,調整路面規劃或劃分斜放的停車位,利用可用的區域。

我們還鼓勵學校、商場發揮自身優勢,挖掘個性化停車空間,有條件的應合理規劃非機動車“禁停區”與“停放區”,分類設置專屬共享單車停放標線或標識,可以根據平峰期和高峰期停車量變化,提高非機動車停放有序管理水平。有效增強了商戶們主人翁責任意識,共同勸導車輛規范入位,共同維護有序門前環境。

在深入一線調研中,我們深有感觸,隻有邊學習、邊調研、邊整改,敢於面對新困難、新挑戰,不斷探索創新,將整改整治的成效用制度的形式固化起來,進一步健全長效機制,城市精細化管理才能邁入高質量發展水平。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