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楊浦“愛心暑托班”,開啟“元氣滿滿”的假期

2023年07月06日12:46 |
小字號

7月3日,2023年上海市小學生“愛心暑托班”正式開班,通過提供豐富多彩的公益活動,緩解小學生暑期“看護難”問題,幫助孩子們度過一個安全、快樂、有意義的暑假。

今年,楊浦區12個街道共開辦34個班,做到所有街道全覆蓋。據悉,自2014年以來,楊浦區小學生愛心暑托班已累計開辦163個班,服務小學生9000余人次。

今年,

楊浦的愛心暑托班情況如何?

又有哪些特色亮點?

一起去看看

有愛心更安心,安全檢查全覆蓋

今年的“愛心暑托班”,學生和家長都充滿了期待。7月3日早上8點,記者來到上海理工大學附屬小學辦班點,看到孩子們在志願者的引導下有序進入班級。接著,大家在老師的帶領下朗讀詩詞,開啟不一樣的暑期生活。

陳夢澤小朋友告訴記者,自己最喜歡暑托班的手工活動。現場有家長表示,愛心暑托班有各種有趣的活動,能夠幫助孩子度過一個快樂的暑假,給我們“雙職工家庭”減輕了壓力。

據了解,為了讓托管家庭更加安心,在開班前,團區委聯合區教育、公安、消防、安監等部門,對全區所有點位進行了全覆蓋檢查,確保全區暑托班安全有序開班。此外,每個辦班點均配備班主任、志願者和保安等工作人員﹔午飯時間定制的營養午餐,也可以保証孩子們的日常健康,讓家長安心。

“有愛心更安心”是今年的工作重心,團區委愛心暑托班項目負責人柴丹告訴記者,“今年楊浦區三分之二的點位都放在學校來辦班,學校辦班點的比例在逐年持續升高。”相比社區,學校的場地條件更開闊,相關設施也更加完備。

享受豐富課程,愛心持續接力

愛心暑托班豐富的活動,目的是讓孩子們在暑假裡能有所收獲。上海理工大學附屬小學辦班點的班主任江錦煜介紹,學習古詩詞,是愛心暑托班的傳統課程之一,“第一期愛心暑托班共有15天,我們每天會教孩子們一首古詩。”學生朱進思告訴記者,自己非常喜歡古詩,也很享受在愛心暑托班的學習生活。據悉,除了知識型活動以外,暑托班裡還有手工、勞動等豐富活動,並為大家預留了寫暑假作業的時間。

此外,相關的安全技能,對於孩子而言必不可少。7月3日,開設在鳳城巷的控江路街道愛心暑托班為大家“敲響警鐘”。老師從課間安全、避免矛盾、自我保護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和示范,幫助兒童增強安全意識,學會懂得觀察自己身邊的事,並採取措施保護自己,遠離危險。

午飯后,控江路街道愛心暑托班還為孩子們安排了豐富多彩的娛樂活動:看動畫片,捏彩泥,折紙……此外,愛心暑托班舉辦期間,這裡還將開展繪畫活動、紅色故事宣講等,豐富孩子們的精神世界。

今年暑假,全區約200名左右大學生志願者將陸續加入暑托班大家庭,發揮各自專業優勢,為小朋友們帶來全方位的關心陪伴和特色活動,讓小朋友更開心,讓家長更放心。

此外,楊浦區中青年知識分子聯誼會攜手愛心企業,為楊浦區34個愛心暑托班裡的學生和志願者贈送清涼用品。楊浦區中青年知識分子聯誼會副會長喬毅皓告訴記者,希望通過愛心捐贈呵護祖國未來的花朵,將愛心和溫情傳遞給更多人。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