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打造15分鐘社區托育圈,普惠性托育有助提高生育意願

2023年05月16日09: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國家衛生健康委在滬宣布啟動2023年“全國托育服務宣傳月活動”,此次活動主題為“支持家庭生育養育、促進人口均衡發展”。活動上傳出消息:上海於2021年做的一項托育服務需求調查顯示,近3000戶“未入托”家庭中僅有10.16%表示“從不考慮”送托,可見嬰幼兒家庭對於入托的需求很強烈。為嬰幼兒家庭提供更多便捷、普惠、優質的托育服務,上海打造15分鐘社區托育圈。

生育問題是當前社會和廣大市民、家庭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實施三孩生育政策以來,不少家庭在“生不生”、“生幾個”、“如何帶孩子”等方面糾結,存在著生育焦慮、育兒焦慮等問題。

上海市托育服務指導中心主任茅紅梅介紹:國際經驗表明,發展托育特別是普惠性托育有助於減輕家庭負擔、提高生育意願。

2019年起,全市將新增普惠性托育點建設納入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截至2022年底,開設托班的幼兒園將近60%。此外,全市推進建設“寶寶屋”,打造15分鐘社區托育圈。就在去年11月,上海出台《關於加強本市社區托育服務的指導意見》,推進嵌入式、標准化的社區托育點“寶寶屋”建設,為轄區內1-3歲的幼兒提供臨時托、計時托等集中照護、上門指導和科學育兒指導服務。各街鎮按照轄區3歲以下幼兒數的15%進行托額配置,“十四五”期間,實現全市200多個街道社區托育覆蓋率不低於85%的發展目標。

記者同時獲悉,今年上海還將新增2000個公辦幼兒園托班托額和3200個社區托育點托額列入市政府實事項目,切實為有需求的適齡幼兒家庭提供更普惠、便捷、優質的托育服務。

活動上傳出消息:積極推動構建生育友好型社會,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實施意見》,市人大修訂《上海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聚焦青年發展和家庭關切,採取綜合措施,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

全市出台《上海市母嬰設施建設和管理辦法》,各類公共場所母嬰設施數量從2017年的562個,提高到2022年的1634個,新增加1072個。黃浦區、浦東新區、奉賢區成功創建第一批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城市。

據悉,聯合國於1994年決定將每年5月15日確定為“國際家庭日”。活動上,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分享“大病社會救助平台項目”、“幸福工程項目”、“寶貝箱項目”實施情況﹔同時舉行“生育友好專項基金”、“家庭發展專項基金”啟動儀式。

活動由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指導,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文化發展中心、上海市計劃生育協會、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政府主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