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升級“雲上”養老,黃浦半淞園建設智慧“五邊”服務圈

2023年05月09日18:0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9日電 為夯實民生保障,增進民生福祉,深入推進《“樂力半淞”全齡友好社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今天上午,黃浦區半淞園路街道舉行“升級‘雲上’頤養合作社  樂享‘五邊’銀齡幸福圈”——“淞園惠老”服務項目發布會。

半淞園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包童斌回顧了三年來街道探索以數字化助力社區養老,打造“雲上養老合作社”平台的發展歷程。一是不斷拓展設施布點的廣度,通過布局調整、梯度轉移,已建成綜合為老服務中心1個、日間照料中心3個、長者照護之家1個,提供近90個托位﹔二是不斷延伸雲端服務的深度,推出了遠程醫療、配藥到家、訂餐配送、輔具租賃、線上課堂、健康監測等功能服務﹔三是不斷提升助老惠老的溫度,通過引入更多餐飲企業、設立常態化線下響應點、社區直通車進小區等,讓老人能在家門口有更多實惠選擇、能更便捷享受服務。

會上,圍繞“雲上養老2.0助力建設智慧五邊服務圈”,從床邊照護一鍵助、桌邊食惠一鍵享、身邊“醫靠”一鍵觸、周邊布點一鍵達、手邊響應一鍵通等五個方面,發布了“淞園惠老”系列服務項目。

具體來說,床邊照護一鍵助項目,由服務對象代表瞿溪新村居民劉老伯與養護院護理員上演了“如何線上申請家庭照護床位”的故事,讓大家感受到線上服務的便捷。桌邊食惠一鍵享項目,將打造“10全10美”助餐版圖,助餐點達10家以上,距離每個居民區10分鐘以內,新推出的“雲上訂餐安心配送”更是讓老人不出家門便能享受桌邊“食”惠。身邊“醫靠”一鍵觸項目,大家通過“第一人民醫院醫養結合”動畫,了解好醫好藥是如何送到家門口,半淞園路街道、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雲上養老平台技術開發方現場簽署三方合作協議。周邊布點一鍵達項目,將農商行斜土東路網點打造成老年友好活動空間,並設立社區醫養結合服務點、老年大學教學點、老人日間休憩點等為老服務項目。手邊響應一鍵通項目,街道與社區衛生中心聯手打造“家庭醫生健康管家配合雲上健康監測小助手”健康服務模式,從手邊守護老人健康。

此外,為讓老人更好地了解社區養老服務的政策、項目和資源,半淞園路街道匯編24項為老服務政策、項目和資源,形成“頤養服務手帳”並送到老人手上。

黃浦區副區長林競君對半淞園路街道發布的“淞園惠老”五個服務項目和升級打造的“雲上養老合作社”平台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就下一步深入推進養老服務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高效能推進社區服務,打響“淞園惠老”服務品牌,要高質量推進實事項目,豐富“五邊十色”服務體系,要高層次激發老有所為,為基層治理注入長者力量。

會前,與會領導、嘉賓前往西凌家宅樂薈苑(第一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社區醫養結合服務點)聽取了互聯網醫院社區醫養結合的特色和功能介紹,觀摩了居民如何在家門口通過互聯網在線尋醫問診的全過程,了解了西凌為老“食”惠街的多樣態社區長者助餐聯盟推進情況。隨后,大家來到老字號餐飲大富貴西藏南路店,進一步了解街道老年社區助餐點布局和電子助餐券使用流程,以及打造老年人用餐專區改造餐桌等情況。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