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融合發展,“中國船”助力“中國車”揚帆出海

2023年05月16日09: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南港,國產車排成長龍,有序駛入中遠海運國內最大汽車運輸船﹔江蘇太倉港,每日近千台國產車駛入特制框架,等待中遠海運多用途船靠港裝運﹔廈門遠海碼頭,裝滿汽車的集裝箱,不停載入中遠海運的超大型集裝箱船……

當全球集運市場急速降溫,供需恢復至弱平衡狀態時,總部設在上海的中遠海運集團卻得益於中國車出口的升溫而忙碌不停。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2022年,中國汽車出口突破300萬輛,首次超越德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出口國。2023年1至4月,中國汽車企業共出口汽車137萬輛,同比增長89.2%。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34.8萬輛,同比增長1.7倍。

面對汽車出口的新風口,中遠海運創新運輸方式,助力中國車揚帆出海搶佔市場的同時,也與汽車生產企業深度融合,推動企業自身轉型發展。

聯手

深度融合從龍頭企業開始。2022年10月9日,中遠海運集團將所持A股上市公司中遠海控5%的股份無償劃轉給上海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上汽總公司”),后者則將A股上市公司上汽集團(簡稱“上汽”)5.82%的股份無償劃轉給前者。

兩大行業龍頭聯手早有伏筆。2021年以來,國產汽車出口增勢迅猛,運力瓶頸問題逐漸顯現。到了2022年年中,形勢愈發嚴峻,上汽面臨大量汽車集中出口,但汽車運輸船“一位難求”的困局。

“中國車運不出去,不隻企業憂心,國家也關心,運力不足問題必須想辦法破解。”中遠海運一位管理人員告訴記者,眼下是國產車出海開拓市場的窗口期,特別是在新能源領域,由於歐洲傳統車企投入少,北歐本土新能源車產能不足,國產新能源車“去一輛賣一輛”,如果因運力問題錯過窗口期,中國車企就會失去在新能源方面的先發優勢和打響中國品牌的良機。

於是,中遠海運迅速成立工作專班,統籌全集團資源,爭分奪秒地定制方案並論証。

最先論証出來的方案是集裝箱運整車。2022年7月,上汽首批2000輛汽車通過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中遠海運集運)的集裝箱船運往比利時澤布魯赫港。

第二種方案是用多用途貨船運整車。2022年8月,中遠海運特種運輸股份有限公司(中遠海運特運)自主研發“可折疊商品車專用框架”,將汽車固定在框架上,然后再將框架像堆集裝箱一樣裝進多用途貨船貨艙內。一艘6.2萬載重噸多用途貨船可實載2600輛汽車,相當於一艘中小型專業汽車運輸船的運量。

多管齊下,中遠海運成功助上汽破局。“去年上汽共出口商品車102萬輛,現在運力問題基本解決,預計今年將出口商品車120萬輛。”上汽國際供應鏈管控部執行總監劉國明說。

轉型

當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新的業務模式和企業定位隨之誕生。

中遠海運集運全球銷售部經理湯偉介紹,新運輸模式首先要確保效率和安全。以集裝箱運整車為例,一般一個集裝箱最多裝兩輛小汽車。為了提高運輸效率,公司引進一種可重復利用支架,並自主研發了一款一次性支架,可將三四輛汽車裝進一個40尺集裝箱內。但多了裝箱、拆箱等動作,勢必會增加擦碰風險。對此,中遠海運根據不同運輸方式和不同類型汽車,研究推出相應的捆扎加固方法,並邀請中國船級社進行標准化驗証,確保運輸安全性。借助標准化驗証,中遠海運還設計了保險產品,徹底打消客戶對運輸過程中汽車出現自損的擔憂。

中遠海運特運還專門成立了長江區域代表處,負責“商品車端到端服務”的物流協調和現場執行工作。企業先后推出48英尺、40英尺“可折疊商品車專用框架”、V-rack大型車輛超寬框架等多種商品車海運專用框架,並開辟中國—南美、中國—地中海商品車運輸專班,不斷拓展服務范圍。

運輸過程中還引入了數字化服務。今年4月10日,中遠海運在業內首創的港口全程數字化供應鏈標杆產品——汽車供應鏈數字化平台上線。這個平台以汽車車架號作為最小管理單位,建立從接車、驗車、裝車、集裝箱運輸、卸車到提車的全鏈路高效協同可視,實現平台對每一台車輛的全過程記錄、監管、追蹤和分析,助力產業管理水平提升。

“現在中遠海運不隻負責運輸,還將提供包括集港、倉儲、轉運、裝箱、拆箱、清關、金融保險等在內的全鏈路、一站式服務,轉型為綜合物流供應鏈服務商。”中遠海運相關負責人表示。

拓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在學界看來,“兩業融合”,是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培育現代產業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

近年來,我國“兩業融合”的案例逐漸增多,不過多以行業龍頭、骨干企業為主,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鮮有突破。實際上,行業龍頭間深度融合產生的新業態,並非不可復制推廣。

上汽汽車出海的新路走通后,國內各大車企也紛紛找中遠海運尋求合作。“吉利、奇瑞、江淮、長城、長安、比亞迪……現在國內主流汽車品牌幾乎都是我們的客戶。”中遠海運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服務已經拓展至全行業。

目前,中遠海運運營的自有汽車船有5艘,去年共承運出口國產汽車5.2萬輛。從2024年下半年起,陸續將有24艘7000至8600個車位的LNG雙燃料大型汽車船投入運營。

集裝箱運整車方面,去年中遠海運集運累計完成整車運輸量7萬多輛,其中新能源車超過2萬輛。今年一季度,集運公司已承運國產車超過4.8萬輛,其中新能源比例超過50%。多用途貨船方面,中遠海運特運大力推廣“框架運輸商品車”海運新模式,去年承運出口國產汽車3.2萬輛,今年單月承運量就已超過1.5萬輛,其中新能源車佔比25%左右。

現在,國內汽車出口的網絡不再局限於汽車碼頭。集裝箱輪和多用途貨船航線更豐富、陸路二次運輸距離更短,帶來運輸時效和成本上的更大優勢。從國內各地出發,到歐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中國車正走向世界更多的地方。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