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區校聯手借“智”強“治” 現場推進共建幸福之城

上海寶山召開“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專項對接會議

2023年03月24日14:4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4日電(馬作鵬)3月23日下午,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根據上海市委黨建辦“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相關部署要求,寶山區委黨建辦聯合上海大學社會學院召開“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專項對接會議,全面推進寶山區2023年12個市級、100個區級美好社區典型樣本打造,借“智”強“治”充分發揮在地高校智囊資源優勢,賦能美好社區建設,現場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再提升。

寶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社會工作黨委書記張麗英主持會議,上海大學社會學院黨委書記楊锃、上海大學賦能團隊專家教授,以及各街鎮、相關委辦局分管領導參加會議。

“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是寶山和上大區校戰略合作的又一次深化和拓展,也是加強基層治理現代化建設的有力抓手。雙方將緊緊圍繞物業治理、網格治理、痛點難點、減負增能四大類項目,把全過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貫穿項目推進的始終,採取“部門下沉、智庫蹲點、專家指導、各方協同”的工作模式,集聚各方資源,深化聯動格局,強化項目共建,推動解決一批居民有“感受度”的社區治理問題,持續打造一批可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社區治理“寶山樣本”。

上海大學社會學院黨委書記、教授楊锃詳細介紹了上大賦能團隊在社會治理方面的人員組成、研究方向、工作優勢、成果轉化及下一步圍繞12個市級項目的賦能方向、工作措施、預期成效。

楊锃表示,希望通過政校聯手,力爭打造一批治理典型案例,助力社會治理高水平。

寶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社會工作黨委書記張麗英強調,基層治理要時刻以群眾為本,要切實為人民服務。“美好社區先鋒行動”希望凝聚各方共識、匯集經驗智慧,推動一批公眾有“感受度”的社區治理問題得到解決,進而探索基層治理可復制、可推廣的方法與路徑。在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過程中,潛移默化的讓更多市民群眾參與自治共治。

張麗英還表示,期待通過與上大賦能團隊的合作,通過項目牽引,聚焦物業治理、網格治理、痛點難點、減負增能四大類問題處置,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應用的“寶山經驗”,引領輻射全區社會治理高質量發展。

今年,寶山區將繼續以“六大計劃”為牽引,完善基層治理“四有四化”運行模式,以12個市級項目為支點,撬動全區100百個社區全面推進“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在解決空間環境品質、公共服務供給、社會力量動員、社區軟法治理、數字化賦能等問題中,增強黨建牽引力、組織凝聚力、為民服務力和攻堅執行力,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取得實效。

會上,各街鎮分管領導分別對各自市、區兩級創建項目作了情況介紹,上海大學社會學院副院長紀鶯鶯介紹了賦能團隊與各街鎮對接情況。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