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一米高度看城市,上海瞄准生育友好型社會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作者:季覺蘇
2023年03月02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周滬上有兩條新聞,一則以憂、一則以喜。

2月20日,上海市衛健委發布數據,去年上海全市總和生育率為0.7,平均初育年齡為30.36歲。

所謂“總和生育率”,即反映一位婦女一生生育孩子的總數。國際上普遍認為,總和生育率達到2.1才能達到代際更替的水平,1.5是一條警戒線,低於1.5將陷入人口下降的趨勢。另一方面,上海的平均初育年齡超過30歲,這也意味著生育二孩和三孩的可能性在下降。

這樣的人口數據令人憂心。

僅隔2天,上海便發布《上海市母嬰設施建設和管理辦法》,收獲一波點贊,留言區也給出不少建議:“母嬰室是否應該改叫育嬰室,這樣對獨自帶娃的爸爸也很友好”“管道設置能否合理些,有些母嬰室氣味很難聞”“經常看到母嬰室門鎖著,或者被非需求人員佔用”……看來,母嬰室作為一項重要的公共服務設施,備受關注。

觀察滬上各大商場復蘇情況,那些有著繪畫室、舞蹈室、游戲室的商場人氣頗旺。興趣班內,孩子們歡聲笑語。課程結束,全家再去商場餐廳吃頓飯。有經濟學家總結,人口是社會經濟發展基本要素,是消費主體,也是生產主體。

很多商場也將母嬰室的“貼心”程度作為招徠顧客的營銷手段。互聯網上一搜,各大商場母嬰室的測評帖多到刷不完。如今,商場同質性競爭激烈,母嬰室的干淨、舒適程度,成為眾多家庭周末外出消費的考量因素。

圖片為小紅書“上海 母嬰室”的搜索結果。

面對“最柔軟”的群體,上海將“一米高度看城市、看世界、看未來”理念融入城市發展——優化普惠性托幼資源供給,探索開展就近就便的社區托育服務。特別是在“一江一河”濱水空間建設中,格外注重兒童游憩娛樂和安全需求相結合,打造“兒童友好型城市”。

與生育友好型社會相伴的是“女性友好”“兒童友好”“家庭友好”等更大的社會圖景。“母嬰室”、“托育園”、“兒童空間”這些公共設施,將社會期待具像化、人性化了。眼下,這幅社會圖景中,還有更多拼圖亟待填充、完善——這也是“人民至上”的題中應有之義,值得期待,值得努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