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外高橋將建郵輪制造總裝基地 20個相關項目簽約

2023年02月16日09:3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外高橋將建郵輪制造總裝基地

產業發展規劃及支持政策發布,20個相關產業項目簽約

本報訊 (記者 杜晨薇)昨天,外高橋發布最新郵輪產業規劃、政策,隨即20個相關產業項目簽約落地。

《外高橋地區郵輪產業發展規劃》指出,到2025年外高橋初步建成世界級郵輪制造總裝基地、服務全國並輻射亞洲的亞太郵輪物供基地,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郵輪產業集聚區基本框架﹔到2035年,形成產業體系完善、高端制造領先、消費資源匯聚的世界級郵輪產業集聚區。

結合當前郵輪產業發展趨勢與外高橋地區特點,外高橋同步推出了《支持外高橋地區郵輪產業發展若干政策》,分四個方面共20條。

在加快郵輪產業市場主體集聚方面,將支持郵輪研發、設計、航運、總部企業落戶﹔鼓勵建設郵輪孵化機構。其中對首次認定、新引進的符合條件的郵輪相關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研發機構,按上一年度研發費加計扣除額的10%,給予25萬元—500萬元一次性資助。

在推動郵輪產業創新發展方面,將給予郵輪高端智能裝備首台套突破項目支持﹔給予郵輪企業開展知識產權布局﹔給予郵輪小微企業創新支持﹔給予郵輪創新型企業獎勵﹔滿足一定條件的,給予郵輪企業設備補貼,給予郵輪企業技術轉讓所得免稅等。

在推動郵輪產業鏈價值鏈提升方面,將鼓勵郵輪企業開展技術改造﹔支持建設郵輪智能工廠﹔支持郵輪企業開展數字化轉型。其中,對符合條件的市、區重點郵輪技術改造項目,項目驗收完成后,按經核定的固定資產投資額的一定比例,給予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的獎勵。

在優化郵輪產業營商環境方面,支持郵輪特色產業園區建設﹔優化郵輪產業用地供給﹔給予郵輪產業人才貢獻獎勵﹔參照本市專門人才和其他特殊人才落戶﹔支持跨境職業資格互認。其中,用人單位引進的,在滬工作穩定且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的航運專門人才,符合條件的,可申辦本市常住戶口。

活動中,浦東郵輪產業園、郵輪內裝產業創新中心正式揭牌,20個郵輪產業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保稅區管理局與中船郵輪科技、外高橋造船、高橋鎮、高東鎮、高行鎮、外高橋集團簽訂郵輪產業發展合作備忘錄。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