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白腰草鷸、暗綠繡眼鳥、大山雀 上海這個濕地給多種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場所

2023年02月03日09: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023年2月2日是第27個“世界濕地日”,上海市內首座城市濕地科普館——金海濕地公園內的“上海金海濕地科普館”開館。

金海濕地科普館被打造為集濕地科普展陳、濕地環境教育、公園品牌營造為一體的濕地自然教育中心,為城市提供一處重要的生態文化活力場地。

今天是第27個“世界濕地日”,上海市內首座城市濕地科普館——上海金海濕地科普館開館,大量自然愛好者前來觀摩體驗,了解濕地知識。

今年濕地日的主題是濕地恢復,即濕地修復,是通過生態技術或生態工程對退化或消失的濕地進行修復或重建,再現干擾前的結構和功能,以及相關的物理、化學和生物學特征,使其發揮應有的作用。

隸屬於上海市環城綠帶的金海濕地公園,是浦東新區唯一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作為金海濕地公園的核心,園內科普館由上海市科協、生物協會、林業總站、高校等相關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研究,以“城市與濕地共生”為主題,營造了一處融合濕地科普、自然體驗、親子活動和研學培訓為一體的多功能復合型生態濕地科普基地,致力於為上海環城綠帶上這顆“藍綠色生態明珠”再添亮點。

科普館總面積1600平方米,設置“城市與濕地”與“探秘金海濕地”兩大主題展廳,並配套游客服務、文創展示、研學會議、兒童濕地工作坊和臨展空間。

展覽部分,科普館利用金海濕地長期生態科研監測工作積累的生動素材,設置形形色色的家、昆虫與花的巨觀世界、淺灘攻防戰等一系列趣味展項,向公眾講述這片在上海城市化進程中保留至今的濕地的獨特故事。

形式上,豐富的場景、趣味的藝術造型、生動的科學插畫為游客呈現出濕地的不同面貌,多媒體和沉浸式影像技術的引入,進一步讓科普游覽的過程可觀、可觸、可探索,更加寓教於樂。全館游覽路線通過金海濕地的IP形象——小白鷺飛行員來引導,通過故事來串聯,讓整個游覽過程充滿趣味性,實現跨年齡層科普。

本輪科普館的改造升級充分立足於金海濕地公園本身優質資源,以室外游憩和室內教育相結合的互動方式,形成室內外一體化的濕地科普體系,游客既能通過望遠鏡仔細觀察遠處的濕地與飛鳥,也可以通過館內展陳內容進一步探索濕地的趣味與奧秘。

濕地特殊的自然環境,給多種野生動物提供了棲息場所。位於全球候鳥遷徙線路東亞-澳大利西亞線,且擁有良好生態環境的金海濕地,是水鳥的重要遷徙驛站。山水自然保護中心的工作人員陪同觀察團進入金海濕地,尋找鳥類身影,科普鳥種知識。觀察團在一個下午的時間觀測到鳥類共觀察到25種鳥類,包括白腰草鷸、暗綠繡眼鳥、大山雀等。

一群來自浦東的小學生學習了濕地相關知識后,在老師指導下將濕地元素制作成燈籠,元宵節時點亮,以增進對濕地的了解。

未來,科普館將承載各式各樣的自然教育、自然觀察、科普宣傳等活動,讓參與活動的人們在親身感受中加深對濕地的認識,提高對濕地保護的認同感和參與保護的自覺性,提升市民群眾的自然保護意識,將助力上海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城市。讓參與活動的人們加深對濕地的認識,提高對濕地保護的認同感和參與保護的自覺性。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