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培養高技能人才 上海首批十家新型技師學院公布

2023年02月02日11:1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培養高技能人才,帶動勞動者整體素質提升

上海首批十家新型技師學院公布

本報訊(記者 李蕾 通訊員 張志成)日前,上海市首批新型技師學院名單對外公布,上海市楊浦職業技術學校、上海市信息管理學校、江南造船集團職業技術學校等10家單位入選。其中,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大學是全市10家新型技師學院中唯一一所本科大學。“十四五”期間,上海力爭建設20家左右的新型技師學院,發揮其高技能人才培養主引擎作用,帶動全市勞動者整體技能素質提升。

新型技師學院先期在本市具備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優良傳統和鮮明特色的職業院校,以及重點行業龍頭企業等單位中試點挂牌,形成試點經驗后逐步在院校和行業企業中推廣。對在校學生,培養其獲得高級工或技師技能等級或同等技能水平﹔對在職職工,培養其獲得技師或高級技師技能等級或同等技能水平﹔對社會人員,根據其技能水平不同,培養其獲得高級工、技師或高級技師技能等級或同等技能水平。

目前,本市現有中等職業學校71所,獨立設置的高等職業學校21所,民辦本科層次職業學校1所,一些優質職業院校多年來承擔了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世賽國家集訓基地、世賽上海選手培養基地的任務。此外,近年來本市依托龍頭企業建設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廣泛開展技能人才培養、技能評價、技能競賽等工作,輻射帶動行業內技能人才整體素質提升。但是,當前上海高技能人才隊伍總量、結構、素質還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現狀,必須創新高技能人才的培養模式。

根據要求,院校和企業要建立合作關系,通過定向培養、訂單培訓,為學生、職工開辦企業冠名班、技師班,共同開展新型學徒制和現代學徒制。“十四五”期間,新型技師學院高級工以上年培訓量不少於200人次。同時,新型技師學院“雙師型”或一體化師資佔比逐年穩步上升,每年開展師資培訓或企業實踐不少於100人次。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