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整合社區為老服務資源,為居家養老提供精准服務

記者 王文娟
2023年01月17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2022年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走進全程玖玖健康服務體驗中心,在居家智慧養老場景中,長者居家都會配備一個“呼叫終端”——按“1”可以呼叫家庭醫生﹔按“2”可以撥通子女電話﹔按“3”可以連接養老管家,這個看似小小的按鈕,背后卻是整合了多方醫療服務資源、養老服務資源的效果。

“2012年公司成立之初,公司以社區居民慢性病健康管理為入口,集成單病種的血壓計、血糖儀、多功能一體機等監測居民基本體征的物聯網終端設備,發展到今天,可以涵蓋睡眠監測、體征監護、位置移動、消防安全監測的智慧服務應用終端,這些都體現了智慧化服務、智慧化產品的應用高度融合。”上海全程玖玖健康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全程玖玖)副總經理余偉晟這樣說。

智能呼叫主機

創新“醫養融合、醫護融合”運營服務模式

隨著國家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推進,強調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快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同時,也陸續出台多項政策促進社會醫療機構的發展。在此背景下,上海全程玖玖於2014年啟動了上海萬達全程玖玖健康門診部的籌建工作(后更名為:上海全程玖玖健康門診部),並在2015年投入運營。公司致力於信息化健康服務平台的研發、推廣、運營,構建居民健康管理信息平台,打通“居民自測-平台預警-醫生干預”服務流程。曾經歷經三年探索,參與后更名為“健康雲”的居民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建設。

2016年起,上海全程玖玖健康服務有限公司陸續在全市布局設立護理站,深耕於基層社區,以個人、家庭、社區為單位,致力於為中國家庭提供基礎護理、專病護理、 康復訓練、情感慰籍、健康教育、健康監護、健康促進、就醫協 調等多樣化的家庭綜合健康護理服務。目前公司健康可以提供穩定、持續的長護險服務,成為上海市推進長護險業務的重要領航員。

2018年起,全程玖玖依托自身的優勢,參與社區養老服務事業的發展,提供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整合“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社區康復訓練中心、日間照料中心、長者照護之家”等服務功能於一體,為社區長者提供日間生活照料、康復訓練、機構住養等管家式的養老服務。2020年,全程玖玖獲批上海市首批民營醫院互聯網醫院運營資質,並於2021年,互聯網醫院納入醫保,開啟了互聯網診療服務。

目前,全程玖玖健康歷經數載艱辛與努力、探索與實踐,已發展成為集醫療、健康、養老、護理、科技研發等服務於一體的多元化服務型企業。企業立足於現代醫療服務產業、現代養老服務產業,依托自身在互聯網醫院、智慧醫療、智能照護、品牌化運營服務方面的優勢,致力於構建“醫養結合、醫護融合”的康養服務生態體系。

工作人員上門為老人量血壓

余偉晟說:“我們通過技術資源的整合,把智能化、數字化醫療照護設備,將其整合到智能照護系統管理平台,結合線下醫療服務資源、養老服務資源、護理服務資源、生活服務資源等,從而形成養老服務數字化應用場景。”

比如,通過整合智能床墊,形成睡眠監測的服務場景,並將此應用到養老機構的居家老人的日常健康管理過程中。

再比如,體溫監護終端,整合目前居家老人的日常慢性病的管理; “一鍵呼叫”的終端設備整合進來以后,形成了老人居家的“一鍵呼叫”和后端的呼叫中心的有效融合。

全程玖玖的終端設備大致分了幾類:一是體征監護數字化終端;二是環境類的監護終端,比如,燃氣煤氣報警類、溫濕度等;三是位置監測終端,比如,老人現在的位置坐標;四是生活指標類的,比如睡眠情況等;五是生理性的指標,比如,血壓、血糖等。

“通過這種多功能、多用途的數字化終端的整合以后,可以更好地拓寬醫養融合的服務場景的應用。”余偉晟表示,我們一直致力於現代醫療、現代養老服務產業的推廣及運營,創新了“醫養融合、醫護融合”的運營服務模式。

智能照護系統管理平台,助力老人實現居家養老

面對居家養老老人就醫難、護理難、缺少陪伴等問題,全程玖玖探索開發了智能照護系統管理平台。

按照上海“9073”養老配置,即90%的老人居家養老、7%社區養老、3%機構養老,全程玖玖智能照護系統管理平台也為政府探索居家養老提供了抓手和工具。

據了解,智能照護系統管理平台以互聯網醫院、醫保支付、電子病歷以及居家養老床位管理為抓手,通過數據服務化將現有的公共醫療養老數據資源進行深入開發,對現有醫療服務資源的全方位賦能。在完成社區長者的首診建檔服務后,為常見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線復診、在線醫保結算、遠程會診、電子處方、分診指導、預約轉診、電子病歷查閱等遠程醫療服務。

監測平台信息

智能照護系統管理平台面向的是居家型的養老服務的應用。余偉晟表示,這個平台一方面整合社區為老服務資源,解決養老服務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另一方面是產業延展的整合,居家為老服務是一個產業化的服務過程,比如整合數字化的醫療設備、護理服務行業、餐飲服務、老年用品等。

監測平台信息

“我們做過一個統計,大多數老年人居家養老,剛性需求就是就醫問題。”余偉晟表示,智能照護系統管理平台解決了老年人看病難的問題。“通過這個模式以后,我們會給老人分配一位健康管理和養老管家,他們日常就醫問題就可以通過終端快速找到醫生進行對接,同時,如果需要配藥,我們有互聯網醫院,可以快速的完成藥品的供給和配送。

同時,智能照護系統管理平台還可以解決老年人的情感上的親情關愛、子女陪伴等問題,通過養老管家陪伴老人跨過情感上的“空檔期”,進行一些安慰或安撫。余偉晟說:“有些老人有了呼叫終端以后,他會經常給養老管家來電,有時候不是因為有什麼具體的需要,有時候希望的是有人能關注他,與他交流。 ”

據介紹,智能照護系統管理平台已陸續在黃浦區、普陀區、長寧區等街道試點應用,惠及超過600戶家庭,平均每日提供生活類派工服務約1000人次﹔情感溝通類服務超過200人次,提供醫療照護咨詢服務超過700人次。多次收到街道、長者、長者家屬、居委會的贊譽,社區長者的滿意度達100%。下一步將在黃浦區、普陀區、徐匯區、長寧區等街道深化項目應用示范,惠及更廣泛的社區長者,造福社區長者的養老福祉。同時依托自身優勢積極參與、配合推進家庭照護床位應用模式,著力於認知症、腦卒中、慢性病等常見病、多發病的特色社區居家康養服務。

全程玖玖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封吟穎表示,下一步,全程玖玖健康將結合自身的服務優勢,聚焦城市數字化轉型服務,持續深化(醫療、健康、養老、護理、餐飲、科技研發六位一體)運營服務模式,推進“醫護融合、醫養結合”集約化、品牌化的運營管理模式,不斷的增強品牌的核心競爭力。(圖片均由全程玖玖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