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務實苦干,與時間賽跑(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方 敏
2022年12月20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人師傅們說:“抓緊干,把時間搶回來。”這是勞動者的朴素想法,也是上海把握機遇、真抓實干、埋頭奮進的生動寫照

  

  前不久的一天凌晨,上海市漕寶路快速路新建工程建設現場燈火通明。當晚,一座長達190米、總重1.58萬噸的橋體,在空中成功旋轉至指定位置,且最大轉體誤差控制在1.5毫米內。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部工程調度科科長徐京海興奮地說:“這一工程對上海提升城市能級、支撐虹橋商務區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我們更要風雨兼程、埋頭實干。”

  上海是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大項目、重大平台,把一體化發展的文章做好。”“筑基計劃”“領跑計劃”“雁陣計劃”……最近,上海發布《上海打造未來產業創新高地發展壯大未來產業集群行動方案》,提出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未來產業創新高地,爭取到2030年未來產業產值達到5000億元左右。如今,錨定目標、務實苦干日益成為干部群眾的共識。

  推動高質量發展,既要注重總量增長,也要注重結構性升級。前不久,上海舉辦“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動,向國內外市場主體和投資者推介啟動8個重特大項目,總投資約1.8萬億元。投資重特大項目,是否好賴都行、熱鬧就好?上海果斷說“不”。浦東綜合交通樞紐、新一批軌道交通建設項目、深遠海海上風電示范項目……這些重特大項目的開工,從一個側面展示了上海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決心。立足項目謀發展,“質”與“量”並重,在質的大幅提升中實現量的有效增長,才能推動高質量發展闖出新路子。

  從全局中謀求發展之道,要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對上海而言,青浦、奉賢、嘉定、鬆江、南匯“五個新城”建設,是承擔國家戰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載體。推動高質量發展,上海注重把功能向新城導入、將資源向新城集聚,加大推動新城集聚企業總部、研發創新、要素平台、公共服務等功能。“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將“五個新城”建設放到協同發展的大局之中,為“五個新城”建設“多加一把柴、多添一把火”,將有助於城市協調發展,實現有機融合,為上海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更多動力。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就是激發社會生產力。2022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上傳來消息,上海港將新建小洋山北作業區集裝箱碼頭,改建羅涇作業區集裝箱碼頭,加快推進港口裝備智能化、港口服務平台化、能源供給低碳化﹔在上海市第三十五批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頒証儀式上,3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10家研發中心獲得頒証。國企投資提量,外企投資提速,匯聚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合力。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發揮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就能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經濟發展積蓄力量。

  來到上海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管委會,虹橋綜合交通樞紐西交廣場綜合提升工程項目現場一片繁忙。工人師傅們說:“抓緊干,把時間搶回來。”這是勞動者的朴素想法,也是上海把握機遇、真抓實干、埋頭奮進的生動寫照。新征程上,立足實際、拓寬視野,科學謀劃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主動擔當、主動作為,上海廣大干部群眾定能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擁抱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本報上海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0日 05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