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讓網友直呼“干貨滿滿”“受益匪淺”,黨課竟然可以這樣上

2022年12月13日09: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在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中,有這樣一堂面向廣大群眾的全媒體黨課,讓大家頻頻點贊,那就是由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和上海人民廣播電台聯合策劃的“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講”。

10月27日,“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講”全媒體黨課上線,採用音視頻同步直播的方式呈現,由市委黨校20位不同領域的專家擔任主講人,與“金話筒”主持人秦暢一起直播對話,對二十大報告中的20個關鍵詞進行深入解讀。該黨課覆蓋人群廣,廣播端時段收聽率最高達到1.22%,收聽觸達超過104萬人。同時,該黨課以系列專題、視頻等形式在“學習強國”上海平台、B站和話匣子等矩陣傳播,據不完全統計,總點擊量已超過千萬。全媒體黨課創新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不是單向輸出的“授課”

如何把握30000多字報告的精髓要義?“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講”全媒體黨課幫大家“劃重點”“找關鍵”,用“接地氣”的話語把“家國大事”講透徹、講明白,用老百姓聽得“懂”、年輕人聽得“歡”的方式把“高大上”的理論思想講通俗、講生動。

此次全媒體黨課在抓住關鍵詞的基礎上,特別強調“問題意識”。通過圍繞主題關鍵詞來回答“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讓受眾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真正做到“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比如,二十大是在“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如何深入理解“關鍵時刻”的意涵?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在哪裡?“我不是黨員,二十大新修訂的黨章和我有怎樣的關系?”……這樣的問題,既蘊含著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點,也是廣大群眾關心和渴望求解的“真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媒體黨課還邀請了20位網友參與每期黨課的連線討論,其中大多是“80后”“90后”。有主講老師說:“我更傾向於把此次全媒體黨課理解為一次與普通聽眾(觀眾)的平等溝通,而非單向輸出的‘授課’。”

成功的黨課有哪些“秘訣”

為了使此次全媒體黨課的效果達到最佳,早在二十大召開前兩三個月,市委黨校就開始醞釀部署。大會開幕后,又及時組織集體備課會打磨講稿,最終鎖定“偉大變革”“中國式現代化”“全過程人民民主”等20個關鍵詞作為主講選題,並緊扣二十大報告,逐篇打磨講稿,在“找不同”中生動呈現新思想、新論斷、新提法、新概括。

一次成功的黨課,不是“信手拈來”的。為了能講好此次全媒體黨課,項目組團隊可謂是“絞盡腦汁”“費盡心力”。雖然主講老師們平時在教學上已是輕車熟路,但是全媒體黨課的授課對象不同,因此授課風格和方式都得相應地進行調整。在實踐中,項目團隊找到了以下秘訣。

確保“權威性”與“准確性”是基礎。堅持用學術講政治,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任何引用的資料、案例、數據都要有權威出處且准確無誤。為此,項目組對各類材料的出處刨根究底,本著一絲不苟的態度反復確認后才予以使用。

兼顧“學理性”與“通俗性”是要點。主講人既要將二十大報告中的理論邏輯與思想精髓融會貫通,又要將成體系的學理一點點掰開揉碎,一層層由表及裡地傳達給受眾。為了找到解讀“大問題”的最佳“小切口”和闡釋“大道理”的合宜“小故事”,主講老師們可謂各顯神通:有的主動找同事們進行“頭腦風暴”﹔有的為了檢驗自己的講稿是否真正做到了通俗易懂,就在家講給上初中的孩子聽。

既有“重點”又有“亮點”是關鍵。即使圍繞一個主題關鍵詞,重要的內容依然很多,如何凝練出重中之重,考驗的是真本事。而要打造“亮點”、塑造“金句”,就更得花心思、動腦筋了。不少老師撰寫的講稿內容遠遠超出了授課時長的需要,但他們表示“即使最后用不上也要做好充分准備”。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場場精彩紛呈的黨課接踵亮相,讓網友直呼“干貨滿滿”“受益匪淺”。

持續擦亮全媒體黨課品牌

在全媒體時代,信息高度碎片化、去中心化、冗雜化,輿論環境紛繁復雜。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如何擴大主流輿論和思想的影響力版圖,打造“主流敘事”的品牌產品?全媒體黨課就是一個重要且有益的嘗試。通過用大眾耳熟能詳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普遍認可的道理、生動鮮活的事例,全媒體黨課將“高大上”的理論與“接地氣”的話語結合起來,進一步增強正面宣傳的吸引力、感染力。

事實上,早在幾年前,上海市委黨校就在全國率先嘗試全媒體黨課,先后推出“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講”“給90后講講馬克思”“回響40年,我們再出發”“百年大黨正青春”等系列黨課,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和社會效應。此次“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講”也在探索新媒體傳播規律上下功夫,力求從形式到內容不斷守正創新。除了20位主講老師做客電台全媒體演播室,與主持人一起現場直播對話外,制作團隊還推出了一系列適合不同新媒體傳播平台的中短視頻產品以及圖文產品,真正達到多媒體呈現、多平台傳播、多渠道推廣的矩陣傳播合力。在傳播推廣方面,不僅有廣播電台、阿基米德等長期合作的老朋友,還首次聯合年輕人高度聚集的B站,進一步擴大了黨課在青年人中的引導力、傳播力和影響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