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這幾項殘疾人津補貼可以疊加享受!快來看解讀

2022年11月25日18:46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便民】這幾項殘疾人津補貼可以疊加享受!來看解讀

上海殘聯介紹,近日,民政部、財政部和中國殘聯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殘疾人兩項補貼精准管理的意見》(民發〔2022〕79號,以下簡稱《精准管理意見》)。為了更好地幫助大家理解新文件精神,通過問答的方式對文件的重點內容進行如下解讀,詳見↓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精准管理意見》有哪些具體內容吧!

Q

1、請問我符合殘疾人兩項補貼的申請條件,因種種原因未及時申請補貼,現在申請還來得及麼?

答:《精准管理意見》文件要求:要堅持需求導向、自願申請原則,對已通過發放政策告知書、入戶走訪、電話等形式開展宣傳,但殘疾人或監護人並未提出補貼申請的,視為自願放棄,不得強制納入殘疾人兩項補貼對象范圍。殘疾人自願放棄后再次提出補貼申請的,應當及時予以受理,補貼資金從申請當月計發,不予補發。

Q

2、我今年已經70多歲了,既符合殘疾人兩項補貼條件,又符合本市養老服務補貼和老年綜合津貼條件,請問可以疊加享受補貼麼?

答:《精准管理意見》文件明確:既符合殘疾人兩項補貼條件,又符合養老服務補貼、高齡津貼條件的殘疾老年人可以疊加享受。

Q

3、我的殘疾人証2021年底到期未及時更換,導致殘疾人兩項補貼停發。請問,我現在重新辦理殘疾人証后需要重新申請殘疾人兩項補貼嗎?

答:《精准管理意見》文件明確:殘疾人証有效期滿后,重新辦理殘疾人証並提出補貼申請的,應於申請之月計發補貼,同時可視情況按照新發殘疾人証登記的類別和等級對應的補貼標准補發最多不超過3個月的補貼。也就是說不論什麼原因造成殘疾人兩項補貼停發的,均需在符合條件后重新提出申請,否則無法自動繼續享受殘疾人兩項補貼。

Q

4、請問什麼是殘疾人兩項補貼的動態復核機制,建立動態復核機制的目的是什麼?

答:《精准管理意見》文件明確:要強化數據比對與動態復核,縣級民政部門、殘聯和鄉鎮(街道)應每月開展一次補貼數據比對。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殘聯應會同相關部門,通過入戶走訪、視頻查看、人臉識別等方式進行生存驗証,每年至少一次對殘疾人死亡、被宣告死亡、失蹤、在監服刑、戶籍遷移等情況進行全員集中復核。

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會同縣級殘聯要加強對補貼數據動態復核結果的研判,作出殘疾人是否繼續享受補貼的決定,保証系統數據與實際情況一致,落實監管責任。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本市《管理辦法》如何按照國家要求並結合本市實際對原政策進行修訂的吧!

Q

5、請問我現在想申請殘疾人兩項補貼,修訂的《管理辦法》在申請和資格認定的流程上有什麼變化嗎?

答:經本市三部門研究,本市殘疾人兩項補貼的人員申請和資格認定工作流程不變,即“人員申請、街道(鄉鎮)初審、區殘聯審核、區民政部門審定”。

Q

6、我已經享受了本市長期護理保險,請問還能同時享受殘疾人兩項補貼嗎?

答:此次修訂的《管理辦法》重點研究兩項補貼與長期護理保險的銜接,明確享受本市長期護理保險政策的殘疾人,可同時享受殘疾人兩項補貼。並對兩項補貼與老年綜合津貼、居家養老服務補貼、因公致殘人員撫恤補助或傷殘護理費等政策的銜接口徑進行了細化。

Q7、 請問哪些情況下殘疾人兩項補貼將不能享受?

答:修訂的《管理辦法》補充了殘疾人証過期、殘疾人証凍結、殘疾人証注銷、殘疾人死亡等補貼退出的內容,並重點明確了服刑人員補貼的停發和重新申請等操作口徑。

Q8、修訂的《管理辦法》在便民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答:本次文件修訂除了繼續明確殘疾人可通過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全市通辦”等便捷方式申領補貼外,還要求各級民政、殘聯部門要通過多種形式,主動宣傳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比如對新辦殘疾人証且符合補貼條件的殘疾人,要主動告知政策﹔對社區內的殘疾人,可通過入戶走訪、政策咨詢、社區救助顧問等“政策找人”方式,便於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及時了解和申請政策,讓這些困難群體真正共享社會發展的成果。

Q

9、請問我是肢體一級的殘疾人,目前為重殘無業人員,可以申請殘疾人兩項補貼麼?本市殘疾人兩項補貼的標准是多少?

答:具有本市戶籍、持本市核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証》的殘疾人,符合以下條件的,可以申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

1.本市重殘無業人員、低保家庭中的殘疾人,補貼標准統一為每人每月410元。

2.本市低收入家庭中的殘疾人,補貼標准為每人每月290元。

具有本市戶籍、持本市核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証》的殘疾人,符合以下條件的,可以申請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

1.殘疾等級被評定為一級的殘疾人,補貼標准為每人每月300元。

2.殘疾等級被評定為二級的殘疾人和三級智力、三級精神殘疾人,補貼標准為每人每月150元。

因此,肢體一級重殘無業的殘疾人,可以申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每月發放的殘疾人兩項補貼為710元(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410元+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300元)。

資料:上海殘聯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