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提升滿意度 首個健康科普影響力排行榜在滬發布

2022年11月25日17:3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首個健康科普影響力排行榜發布

中山醫院、仁濟醫院、市第一婦嬰保健院位居前“三甲”

本報訊(記者 顧泳)由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市衛生健康委組織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在全國推出的“首個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健康科普影響力指數排行榜”昨天發布。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等入選醫療機構健康科普影響力指數排行榜50強,並依次位居前“三甲”。黃浦區打浦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鬆江區泗涇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奉賢區南橋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入選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康科普影響力指數排行榜50強。段濤、崔鬆、楊陽等入選醫務人員健康科普影響力指數排行榜100強。

據悉,排行榜的推出旨在深化推進健康上海“第一行動”——健康知識普及行動,激勵全市各級醫療機構、醫務人員更好發揮健康科普“主陣地”“主力軍”作用。全市共有162家醫療機構、249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322名由醫療機構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推薦的醫務人員參與此次影響力評價工作。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王繼偉介紹,為確保全國首個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健康科普影響力指數排行榜制定的專業、科學和公開、公平,評價工作堅持受眾健康效應最大化、技術實現可行性、數據獲取客觀性、填報工作負擔最小化原則,從健康科普影響力指數的指標設定、信息採集、數據分析等方面,形成排行榜制定的技術路線。通過現場調研、方案論証和預調查,形成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健康科普指數的框架和指標。

評價工作在廣泛征求各級醫療機構意見的基礎上,從健康科普信息的生產力、傳播力和影響力等多視角展開。

上海已將健康科普納入醫療、藥學、護理、技術等衛生專業人員高級職稱評價,為健康科普工作開展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撐。此次參與評價的2100余個賬號信息統計顯示,2021年本市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共發布79416篇健康科普信息,同時在主流媒體、專業媒體平台發布4267篇科普信息,科普產量大、內涵豐富、觸角廣泛。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彤說,接下來將繼續與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聯合開展年度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健康科普影響力指數評價工作,並將這項工作納入本市“全媒體健康科普知識發布和傳播機制”,形成長效機制,持續優化指標,拓寬參與機構和人員范圍,進一步發揮科普硬核作用,提升市民健康滿意度和獲得感。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