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年輕人粉上“冬季養生”,滋補類堂食消費大增

2022年11月24日16:30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羊肉館、豬肚雞火鍋店……年輕人粉上“冬季養生”,滋補類堂食消費大增

東方網記者程琦11月23日報道:常言道,“冬天吃羊肉,賽過穿棉襖”,吃羊肉既能抵御風寒,又可滋補身體。隨著天氣的變冷,最近市場裡羊肉的銷量也走俏了起來。一些年輕人也丟掉輕食冷飲,走進羊肉館、豬肚雞火鍋店等各色滋補餐廳,粉上“冬季養生”。

年輕人粉上“冬季養生”,滋補類堂食消費增長70%

冬季是傳統進補時節,“養生經濟”也帶火了各地冬季滋補類餐飲消費。據美團平台顯示,立冬后“冬季滋補”主題的堂食套餐銷量月環比增長70%,20至30歲年齡段用戶的消費佔比超53%。

位於平涼路上的老牌清真飯店一心齋,最近推出了一個“新款”——羊肉涮鍋。一到天冷大家就愛吃鍋物,涮鍋一出,既是新款也是爆款,吸引了許多“吃貨”前來打卡。桌子正中放一口銅鍋,下生小火,清湯為底,羊肉為主,小菜作輔,再選以麻醬、腐乳等作蘸料,最是正好。陣陣白霧從小煙囪裡升騰而起,三五好友邊吃邊聊,先涮肉后燙菜,筷子不離手,吃得香氣四溢、酣暢淋漓。

年輕人來店,也可以嘗試小鍋。一人一口鍋,鍋底自選,至於牛羊肉及蔬菜,想吃什麼自己涮,隨心而定,干淨衛生。

一心齋的羊肉有熱氣羊上腦、招牌羔羊卷、熱氣羊肉、熱氣羊后腿、羊棒骨等,鍋底有清湯鍋、香辣牛油鍋及羊蠍子鍋,最實惠的單人清湯鍋隻需6元一鍋。

年輕人“線上種草線下打卡”的趨勢下,不少餐飲品牌紛紛推出了時令菜品、特色滋補套餐進行攬客。北京餐飲老品牌陽坊勝利涮羊肉立冬后便推出了“潤潤暖冬”系列套餐,商家表示:“美團、大眾點評等平台上的頭圖、商家新鮮事以及套餐也都調整成冬季消費主題,方便有冬季進補需求的顧客通過手機第一時間關注到我們。目前線上的暖冬滋補套餐已售賣出兩千多份。”

吃法上,帶皮羊肉今冬最為流行。美團數據顯示,截至11月22日,全國帶皮羊肉套餐線上銷量同比增長超151%,明顯高於羊蠍子、涮羊肉等不帶皮吃法,平台上與帶皮羊肉相關的餐飲門店數同比增長79%。成都簡陽羊肉湯、廣式羊肉煲、蘇州藏書羊肉、長沙粉皮扣羊肉等一大波帶皮羊肉特色美食走上市民餐桌。

水果熱食“正當紅”,茶飲品牌單日最高售出5000杯燉梨

炭烤、蒸燉......水果熱食也是今冬一大特色。數據顯示,11月以來,平台上提供水果熱食相關套餐的餐飲門店數同比增長129%,相關套餐線上銷量同比增長翻番。其中,“烤橘子”關鍵詞搜索量同比增長17倍。

此外,冬季家常甜品“銀耳燉雪梨”“小吊梨湯”等也進入茶飲圈,收獲了更多年輕消費者的青睞,滬上阿姨鮮果茶主推的新鮮燉梨系列在美團上單日最高售出近5000杯。滬上阿姨鮮果茶相關負責人表示,“點評上的評價信息很重要,能讓我們真實地了解到各地的消費市場反饋。基於這些反饋我們會確定主打飲品或者調整不同區域的口味和套餐配比,從而更好地捕捉當下年輕人的多元需求變化。”

一些新茶飲門店的熱飲也被網友們玩出梗。在喜茶,最近最火的熱飲之一是喜茶與《甄嬛傳》聯名的產品——“甄果·雪頂含翠”。兩款熱銷飲品上線3天后銷量即突破50萬杯。

業內人士表示,現代人尤其是工作壓力較大的年輕消費者愈加注重健康,餐飲消費更加講究“不時不食,順時而食”。為了及時洞察趨勢變化、抓住消費熱點,越來越多的餐飲品牌通過與線上平台合作,精細化運營、豐富消費供給,讓線下門店能更好地吸引和服務本地顧客,獲得長期確定性經營回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