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5G煤礦、5G鋼廠、5G倉庫……四面開花,5G融合應用“上海方案”走全國

2022年11月24日08:3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5G煤礦更安全、5G鋼廠更高效、5G倉庫更加井井有條……5G正式商用三年來,尤其是國家《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啟動一年來,上海5G融合應用“揚帆遠航”的局面初步形成。

近日,記者從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和鬆江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5G應用“海上揚帆”融合應用專委會第一次工作會議上獲悉,上海已有多個5G融合應用方案在國內工業互聯網領域落地開花,並成為業內的標杆項目。

中國寶武在寶山基地、湛江基地、武漢青山基地、韶關鋼鐵、馬鋼等多處試點5G應用。以湛江鋼鐵5G智慧鋼廠為例,該5G應用場景共部署40余座基站,覆蓋12.5平方公裡,端到端時延10毫秒,涵蓋智能頭盔智慧巡檢、在線監測運維、遠程控制、AI行為分析等30余個子場景。

項目實施后,湛江鋼鐵的AR巡檢故障排除率提升了65%,在線監測故障預警率提升了90%,運維時效提升了50%,作業效率提升了30%。項目也獲得工信部第三屆“綻放杯”5G應用征集大賽全國一等獎。

傳統煤礦井下網絡環境復雜、線纜多、傳輸設備多、管理維護難,如何及時發現並處理潛在的風險隱患是個大難題。如今,5G網絡輕鬆“剪”掉了通信線纜,設備能夠以無線方式“輕裝上陣”,大大減少了井下通信線纜鋪設、維護、排障工作量。上海山源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共承擔了國內82個礦山的5G項目建設,為全國超過1300座煤礦提供了22萬台套的各種連接設備。

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5G“下井”后,採煤、掘進、運輸等環節實現了“遠程集控、有人巡視、無人值守”,檢修班和夜班也取消了,因為“管設備就是管生產、管數據就是管設備”。“井下5G網絡的實測時延是20毫秒,這意味著一旦監測到安全隱患,后台馬上會收到告警,這為井下工人也裝上了一把‘安全鎖’。”

又如,偉本智能機電(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5G+倉儲物流應用場景,如今在中國最大的專業變速器生產企業——重慶青山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的變速箱裝配車間得到應用:車間內的30台自動導引運輸車,在安裝上“5G大腦”,動作更加靈敏。原本一班需要幾十名操作人員的車間,如今一班隻需要5名操作人員,產能大大增加,達到145托/小時。

另外,上海比亞迪有限公司生產的比亞迪5G“雲巴”,搭載5G無人駕駛系統,可廣泛應用於大中城市主干線和超大型城市交通支線和加密線,2021年,全球首條5G無人駕駛“雲巴”已經在重慶璧山開通運營。

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長王天廣介紹,5G正式商用三年來,上海通信行業打造了全國領先、覆蓋全域的5G網絡,為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打造了堅實底座。上海已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67955個,年均增速超過65%﹔5G基站密度達到10.7個/平方公裡 全國排名第一﹔萬人5G基站數達到27.3個全國排名第二。上海5G融合應用能力和水平走在全國前列。目前,上海通信行業5G應用案例總規模已近1000項,獲得國家層面重點專項和應用試點的超過200項,名列全國省區市第三、直轄市第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