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租房不將就!“小菜超”或成青年租房標配

記者 龔莎
2022年11月15日16:2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上海一直是很多青年就業的首選城市,而五大新城的城市規劃,更是為上海的城市更新與吸引力增添了一抹亮點。《上海2017-2035年城市總體規劃》中提出,上海市要加快推進嘉定、青浦、鬆江、奉賢、 南匯“五個新城”建設。“五個新城”新的定位不再是衛星城和郊區新城,而是建設“獨立 的綜合性節點城市”,既包括產業、交通、居住、公共服務等基本功能,也要凸顯各新城的特色功能。

為推進新城高質量發展,讓新城的設計和發展需求回歸年輕人的需求本身,近日,巴樂兔研究院深入調研了1749個租約,並通過(2018-2021年)五大新城租約大數據的多維分析,發布了最新的《上海市五大新城青年人口租住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反映出青年租房的遷徙軌跡,以及青年群體的居住喜好和居住意向的變化。

上海市租住重心逐步遷徙到外環外,落戶政策對人才有明顯吸引

《報告》顯示,五大新城租約總量上2021年是2018年的4倍,在新城的租住人數正逐年遞增且趨勢愈發明顯,“三年前五大新城租約量佔上海市總租約量的24.46%,三年后該數據為31.61%,增長了約7%。”巴樂兔研究院負責人劉羅娜表示,在上海市整體人口變化同步的情況下,五大新城吸收了7%的年輕人,產生了租住地選擇的遷徙與變化。

新城租住人數逐年遞增,得益於2020至2021年間五大新城頒布的多項人才新政。“縮短居轉戶年限、非滬籍應屆生落戶上海直接加分、放寬海外緊缺急需專業的學士落戶以及居住証額外加分等四方面政策變化直接導致了人才‘倒灌’外環外。”劉羅娜還強調,這與新城的區域發展潛力也密不可分,“五大新城會各自聚焦不同產業鏈,給很多產業型人才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讓更多人居住在就業地附近,形成衛星城市。如嘉定新城,以發展智能汽車產業為主﹔青浦新城,以數字龍頭企業集聚地為主﹔鬆江新城,以G60智能科創為主導產業﹔奉賢新城,以生命健康產業園區為特色、南匯新城,以發展高新技術企業為主。”

“看好發展空間”和“有機會先‘上車’”,成青年選擇五大新城的兩大動力

那麼,新城對人才的吸引力,是短時間的流動遷徙,還是能讓青年長住久安?《報告》顯示,近三成的青年打算置業安居在五大新城。在計劃在五大新城置業的人群中,“看好發展,認為未來會升值 ”成為置業的首要動機佔 35.14% ,其次有30%的人因為上海的高房價,選擇先在五大新城“上車”再說。

新城的區域發展潛力是吸引置業人群的核心因素,而對於尚未確定置業計劃的租住青年來說,則認為“跟隨就業變化選擇居住地”、“哪裡舒服就住哪裡”。被調研者小劉是一名金融市場從業者,他向記者坦言,由於常年出差在外,房子能帶給他“家”的感受較弱,租房反而更靈活,“畢業后在北京打拼了兩年,后來公司調動又來了上海。”小劉表示,對於未來購房的打算,自己更傾向於跟隨就業機遇變動,“手上有現金就有選擇”。

就業決定安居的直徑范圍,吃住行的體驗則影響著居住決策。《報告》顯示,青年租客們對於生活日常有著更接地氣的設想——超過53%的用戶關心小區附近是否有“小菜超”(即菜市場、小型日用超市)、超80%的租客希望通勤控制在1小時以內。“當代青年喜歡‘及時滿足’、消費需要速戰速得,購買小家電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他們更喜歡宅家享受自己的生活。”巴樂兔品牌公關總監顏雨婷表示,在居住面積和戶型上,青年更加喜好獨立的“小居室”,“獨衛獨廚可以享受個人空間,在購買時壓力也不會太大。”

隨著區域產業不斷的發展與聚集,五大新城正成為各具魅力的“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而誰能率先完善“小菜超”及基礎商業圈建設,打通新城居住區到產業園區的交通脈絡,或將搶佔新城新機遇,在青年人群中拔得頭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