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最強大腦探索人類命運 21場頂科論壇 “上海論劍”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敏 馬作鵬
2022年11月07日1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追星趕月的“上海論劍”,正在重磅上演——60位世界頂尖科學家從20多個國家和地區齊聚上海,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第五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WLF)。

世界頂尖科學家碳大會、卓越工程師論壇……在WLF正式開幕之前,上海已緊鑼密鼓舉辦21場先導活動,頂尖科學家展開“論劍”,緊扣基礎科學最新動態和人類命運共同挑戰主題。

“上海論劍”緣何要辦?21場先導論壇談了什麼?大江東工作室進會場、訪專家,傾聽會場上妙語連珠,展示專家們“絕世武功”。

上海論劍,所為何來?

放眼當下世界,新冠疫情仍是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氣候變化令人憂心,糧食安全頻受威脅……一切問題的解決方案都指向一處——科學。第五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以“科技,為了人類共同命運”為宗旨,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以來,線下出席論壇的海外頂尖獎項得主人數最多的一屆盛會。意義重大,舉世矚目。

此次參加WLF的60位科學家,無愧“頂尖”之譽——包含27位諾獎得主。而2006年諾貝爾獎得主羅杰·科恩伯格等多位諾獎得主,更來到上海當面交流。

大會以“科學”為眼,以“創新”為念,以“未來”為指向,緊扣基礎科學最新動態,為了人類命運,共同迎接挑戰。

11月3日至5日,大會已精心舉辦21場重要活動。大江東工作室梳理其中三場,由一斑而窺全豹。

碳大會現場

論壇之一:世界頂尖科學家碳大會,探討以科技創新應對氣候變化

11月3日,世界頂尖科學家碳大會舉辦。上海科學會堂(國際廳),集結了3位諾貝爾獎得主、6位中國兩院院士、5位世界級大獎得主在內的數十位資深專家學者,多學科、多領域的高手過招,從“碳策”、“零碳”和“綠能”三個維度,對碳問題進行深刻解析。

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邁克爾·萊維特建議:“多想想怎麼向海洋、向風能和熱能挖掘能量。”2018年沃爾夫化學獎得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化學冠名講席教授奧馬爾·亞基說:“我正在嘗試創造出一些新的分子,並用這些堅固的化學材料‘織網’捕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科學家們交流了科研前沿信息,也向關心碳問題的社會公眾傳遞了信心。有觀眾感慨:人類最聰明的大腦,正夙興夜寐尋找解決方案。

工程科技創新與發展論壇現場

論壇之二:工程科技創新與發展論壇,關注工程人才培養、專業技能培育

工程科技創新與發展論壇首次聚焦工程師群體與工程科技創新發展。諾貝爾獎得主、圖靈獎得主等頂尖科學家與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杰出工程師代表、大國工匠代表等熱烈交流。

“科學家研究事物,工程師建立事物”、“重大科研項目,離不開科學家和工程師的傾力合作。”專家們說:要為科學家和工程師架起一座橋梁,讓兩個組織能夠聯系起來,融合合作。美國天體物理學家、201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亞當·裡斯,還分享了在哈勃望遠鏡項目工作期間與工程師合作的案例。

面向未來的工程人才培養話題引發熱議。“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高等教育也發生了深刻變化。”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常務副校長丁奎嶺發表《培養面向未來的卓越工程人才》主旨報告。

論壇期間,2022年首屆“上海杰出工程師”和“上海杰出工程師(青年)”頒証儀式舉行。19名因“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獲選“上海杰出工程師”和“上海杰出工程師(青年)”亮相論壇,涉及領域包括集成電路、醫療器械等。老一輩科學家則報以熱烈掌聲。

那一刻,在場的人們深刻領會了兩個字——“傳承”。

世界頂尖科學家“她”論壇現場

論壇之三:世界頂尖科學家“她”論壇,著眼女性科研者的科研環境改善

世界頂尖科學家“她”論壇在上海科學會堂舉行時,獲得頗多關注。海外頂尖科學家、中國兩院院士、青年科學家以及學術機構代表,圍繞“重塑包容與多元的未來”主題,展開熱烈討論。

在工業4.0時代諸多領域,女性研究人員以及擔任技術和管理領導的女性仍是少數。如何彌合性別鴻溝、凝聚兩性力量?與會專家從不同維度進行探討。

本屆論壇上,全球第一份以性別視角解讀中國科研生態的研究報告——《性別視角下的中國科研人員畫像》發布,《報告》分析了超過16萬名中國科研人員在2005年至2019年間的科研產出,對中國女性科學家的現狀進行了精准分析。

“希望通過今天的論壇,凝聚更多‘她’共識,貢獻更多‘她’智慧,發揮更多‘她’力量,推動全球科技創新邁入平等、包容、多元和可持續的軌道。”上海市婦女聯合會主席、黨組書記馬列堅發出倡議。

多個論壇集中亮相,頂尖科學家展示“絕學”、研討未來

11月3日至5日期間,大會還有多個論壇細分成多個小論壇,研討氣氛熱烈。

世界頂尖科學家國際聯合實驗室系列論壇,聚焦面向群眾生命健康的基礎前沿領域和科研轉化,從解碼生命、探究合成細胞、藥物發現新模式和多組學時代與精准醫學四個方向展開交流﹔

WLA亞太地區未來科學與技術發展論壇,探討亞太地區未來科技發展和合作的必要條件和重要舉措﹔

世界頂尖科學家青年論壇,匯聚當今最卓越的青年科學家,集中展示最前沿科學成果與進展趨勢的同時,促進不同代際科學家間的交流理解,啟迪新的學術思想﹔

糧食與可持續農業發展論壇,聚焦當前世界糧食安全和生物多樣性保護﹔

科學T大會,面向全球優秀高中生及大學新生,旨在為有志科學事業的青少年提供與頂尖科學家溝通交流的平台,逐步培養和孵化未來科學后備人才。

位於上海臨港的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永久會址

談建議、談疫情、談中國……21場論壇金句頻出

論壇許多場次均向社會公眾開放直播,讓公眾共享科學盛宴。金句頻出,充滿驚喜。

談建議,2008年沃爾夫農業獎得主古爾杰夫·庫什說:在這樣一個時代,所有的國家都應該做出決策,在農業研究方面投入更多資源,開發更具有彈性的作物品種以及生產技術。

談女性科學家,2014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挪威科技大學系統神經科學冠名研究所創始主任、神經計算中心聯合創始主任梅-布萊特·莫索爾說:世界人口中的一半是女性,如果我們不挖掘女性群體的潛力,對科學界來說是一種浪費。

談人才培養,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常務副校長丁奎嶺說:以往,我們是用過去的知識培養現在的人才,去解決未來的問題﹔今后,我們要用未來的眼光培養未來的人才,創造未來的世界。

談疫情,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寧光說:每一次傳染病爆發都可以極大促進科學發展、醫學范式的極大改變。但是我們應該思考這一次傳染病給我們帶來什麼,如果不能從中得到教訓,我們下一次將會面臨同樣的情況。

談中國,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副主席,斯坦福大學結構生物學教授邁克爾·萊維特說:中國在氣候變化方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未來中國如果實現碳中和,將會起到一個非常好的引領作用。

……

放眼全球,挑戰疊加,最不缺的就是沖突與紛爭。故而“分享與合作”就更難能可貴。

東海之畔,海闊雲淡。頂尖科學家們這幾日分享最新學術成果、尋求適應新形勢的科研協作機制、探討人類共同命題的解決方案的熱烈場景,讓我們為之動容。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這些頂尖科學家們,何嘗不是新時代的大俠?雖然疫情陰霾仍未散去,但第五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在上海如期而至,讓我們堅信:未來永遠值得期待……

(配圖由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官方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