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開放成為高頻詞!習近平主席致辭開啟“金色大門”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巨雲鵬 方敏
2022年11月07日1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秋,“東方之約”第五度落地中國上海。

11月4日晚,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的致辭。

“5年前,我宣布舉辦進博會,就是要擴大開放,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現在,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

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作為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的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用5年時間,以穩固、堅定、可預期的姿態,向世界持續兌現“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的庄嚴承諾。第五屆進博會,成為黨的二十大后我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展會,

向世界進一步宣示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

在“四葉草”,中國向世界開放了一扇“金色大門”——

開放,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

形似“四葉草”的進博會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再次見証中國開放史上重要一幕。

從“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到“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從“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到“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習近平主席在五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開放始終是“高頻詞”,凝聚共識,激蕩人心。

第五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開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

形似“四葉草”的進博會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

“特斯拉正是開放格局的參與者和受益者。”特斯拉公司副總裁陶琳說,過去9年,作為中國首家外商獨資整車企業,特斯拉深入中國潛力巨大的內需市場,成為中國新能源產業重要一環。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的車型遠銷歐洲、亞太。“在開放且充滿活力的中國,特斯拉將創造更多價值。”

“今年是美敦力和我本人第5次參加進博會,目睹了進博會上一條條開放承諾,都轉化為振奮人心的務實舉措。”開幕式現場,醫療科技企業美敦力全球高級副總裁顧宇韶感慨,“習主席的致辭表明,中國政府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中國擁有全球最大市場,美敦力將持續深耕中國市場,把握中國發展機遇。”

作為中國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前四屆進博會參展企業累計意向成交額超2700億美元。展品變商品、參展商變投資商更是成為進博常態。在現場,你永遠能感受到中國市場的強勁磁石效應。第五屆進博會,有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既有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包括一些最不發達國家。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參加企業商業展,數量超過上屆,回頭率近90%。

中國大市場,早已成為世界大機遇——

“作為進博會老朋友,我們深深受益,借力進博會‘加速器’,武田制藥的‘中國速度’令人矚目。”武田制藥全球高級副總裁單國洪說,“今年,我們啟動面向下一個10年的中國發展戰略,繼續投資中國市場。”

“中國市場足夠大,機遇足夠多,韌性足夠強﹔越是了解中國,越是深度融入中國經濟,就越對中國長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渣打銀行(中國)總裁、行長兼副董事長張曉蕾介紹,“渣打集團持續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協助我們的客戶——包括在中國、進入中國以及從中國走向世界的企業和個人,把握中國持續開放帶來的發展機遇。”

開放,共享制度型開放機遇

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高潔攝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制度型開放機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實施好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深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發揮好改革開放綜合試驗平台作用。

具有全面、系統、穩定特征的制度性開放,無疑是一種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陸續設立21個自貿區及海南自由貿易港,覆蓋東西南北中,開放新高地“多點開花”,破除制約貿易投資便利化的制度障礙﹔制定《外商投資法》,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建立“滬港通”“深港通”“滬倫通”“債券通”“理財通”等資本流動機制,提高金融市場配置國內外資源的能力……

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副院長張驥認為,推動各國各方共享制度型開放機遇,表明中國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的進程中,將更加注重制度和規則建設,為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制度性公共產品,“世界變亂不定,中國以穩定、和平提供了最為重要的確定性,以發展、開放為復蘇動力不足的世界經濟注入最為重要的動力和市場。”

2021年全年和2022年1-8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4.9%和16.4%,作為全球主要外資流入目的地的地位持續鞏固。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近期發布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總條目1474條,較上一個版本淨增239條,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955條,新增200條,根據不同區域優勢實施針對性鼓勵外商投資政策的態度明顯。

聯邦快遞高級副總裁陳嘉良認為,這意味著營商環境更加開放公平,中國市場發展空間將持續擴大,“我們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堅定不移,將踐行對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包容性增長。”

仲裁是國際通行的糾紛解決機制之一,上海是我國涉外商事仲裁法律服務發源地之一,也是仲裁法律服務機構數量最多、涉外仲裁法律服務資源最豐富的中國內地城市。

“跨境電商、外資基金股權交易、跨境知識產權許可、海外技術服務項目等新類型的糾紛,或將是今后企業數據出境、數據合規和跨境數據交易的典型場景”,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主任周敏浩說,要積極推進相關領域的國際接軌和探索創新,使上海國際仲裁中心商事仲裁法律服務成為上海擴大開放的服務之基、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之基、企業“走出去”的保障之基。

目前,該仲裁中心與23家國際知名爭議解決機構和法律服務組織簽訂了合作協議,在維護國際經貿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發揮更大作用。

開放,共享深化國際合作機遇

新冠疫情、俄烏沖突、氣候變化……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拒絕“毀路斷橋”,堅持“敞開懷抱”。

習近平主席一錘定音:“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深化國際合作機遇,全面深入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談判,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談得最多的,還是開放。”在現場,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感嘆。“復蘇動力不足”,他用六個字形容當下世界經濟,“習主席的話是指引。各國惟有打破地緣政治壁壘,才能謀求全世界人民更好的生活。”

中國為此頻頻發力,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就是關鍵一招。中國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自貿伙伴覆蓋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歐洲和非洲,與自貿伙伴貿易額佔對外貿易總額35%左右。

中國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上採取的具體舉措和“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的未來打算,獲得眾多參展企業好評。

2022年11月4日,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大型花壇內鮮花怒放。翁奇羽攝

兩個展位,1100多平方米。強生的展位比上屆擴大1.2倍,在華投資更大手筆連連:2019年,在強生蘇州已有的骨科工廠基礎上,加碼1.8億美元新建愛惜康新廠﹔今年6月,強生醫療科技旗下在華全資子公司——廣州倍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宣布投資1.5億元升級擴產……“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我們深受鼓舞,”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宋為群點贊“中國促進高水平開放的決心與行動力”。

從600、800,到這次1000平方米,擴大展台的,還有輝瑞。輝瑞全球生物制藥商業集團中國區總裁彭振科現身說法:近年來,中國發布一系列藥品審評審批的相關政策法規及指導原則,在優化藥品審評審批流程,鼓勵創新,提高藥品質量,加強藥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取得許多成就,為輝瑞注入長期植根中國市場的信心。

“習主席說要共享深化國際合作機遇,令人振奮。輝瑞將共同推動全球新藥研發格局、惠及患者。”

“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許多嘉賓用“立意深遠”概括聆聽習主席這段致辭的感受。

此次進博會,有三件產品頗惹人注目——

低溫烘焙,口感酥脆,來自柬埔寨的腰果,不僅參“博”,也在上海虹橋品匯首售﹔造型可愛的火烈鳥玩偶,由秘魯羊駝毛制成,提前在虹橋品匯上架﹔來自巴西的精品咖啡,11月7日將在虹橋國際咖啡港亮相,成為巴西精品咖啡活動主角……

“不少發展中國家的企業組織出現了。”這是李政宏在今年進博會的發現,“習主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廣泛共鳴,彰顯中國攜手全世界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決心。”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誠哉斯言!

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中國正以大國擔當,踩著不變的步伐,凝聚更多開放共識,共同克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

(參與採寫:姜泓冰、謝衛群、田泓、沈文敏、季覺蘇)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