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直擊引領區】產值從不足十億元躍升到百億級規模!浦東民用航空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2022年10月28日14:57 |
小字號

9月29日,C919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証。從2007年立項到2022年9月獲得型號合格証,中國的大飛機人一直在攀登,至今奮斗不息。

而伴隨著大飛機事業的發展,浦東民用航空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十余年間產值從不足十億元躍升到百億級規模。2020年浦東民用航空產值首次突破百億元,2021年浦東民用航空產值111.24億元,增長12.8%。

“這是一個新的起點”

在“大飛機”的推文中,大飛機人這麼說:C919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証是大飛機事業一個新的起點,是萬裡長征的又一步,夢想的實現需要動力,更要定力,我們仍然在攀登的路上。

這個新的起點,給了大飛機人莫大的鼓舞。從2008年中國商飛在滬成立,到之后商飛研發中心、總裝中心、試飛中心也相繼落戶浦東,15年來,我國成功探索出一條中國設計、系統集成、全球招標、逐步提升國產化的發展路子。

C919大型客機是我國首次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噴氣式干線客機,於2007年立項,2015年11月完成總裝下線,2017年首飛。之后,經過幾年的試飛取証,2022年7月19日圓滿完成全部試飛任務,使C919取証工作進入最后的收官階段。

2022年9月29日,C919飛機型號合格証頒証儀式在北京首都機場隆重舉行,成為我國大飛機事業的重要裡程碑,標志著我國具備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准研制大型客機的能力,並將於2022年底交付首架飛機,隨之將由研制階段逐步轉入產業化階段。

龍頭企業帶動最優質資源

大力發展大飛機是中央交給上海的戰略任務,也是浦東面向未來、面向全球、培育新動能和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產業。與大飛機事業相生相伴,浦東的民用航空事業也迎來了從無到有的快速發展。

在中國商飛總部落戶后,逐漸地,中國商飛“一個總部、六大中心”中的總部、研發中心(上飛院)、總裝中心(上飛公司浦東基地)和試飛中心均布局在浦東,涵蓋研發設計、生產建造、試飛取証、市場營銷等核心領域。

此外,記者從浦東科經委了解到,中國航發商發在臨港布局了園區之一,中國飛機強度所上海分部也落戶浦東,其他航空相關重點規上制造企業目前已有10多家。這些龍頭企業使浦東具備了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發展民用航空產業最優質資源與條件。

而除了C919外,中國商飛的其他主力機型也在穩步推進。比如,ARJ21支線客機已累計交付超過75架,逐步進入穩定量產、提升品質階段。客戶包括了國航、東航、南航、成都航空、江西航空、天驕航空和華夏航空等,開通航線230多條,運送旅客突破410萬人次,累計飛行時長超過10萬多小時,安全性、可靠性得到市場認可。CR929寬體客機首架機大部件於2021年分別在中國和俄羅斯開工建造,預計“十四五”期間首架機下線。

“‘十四五’時期是國產大飛機全面開啟產業化進程,進入批產增速發展的關鍵階段。”浦東科經委有關負責人說。中國商飛浦東總裝基地正在形成年產30架支線飛機(遠期50架)、150-300架單通道干線飛機、30架以上寬體客機的總裝能力。上千架中國人自主研制的大飛機將翱翔在世界藍天,千億級規模的大飛機藍圖正在浦東徐徐展開,對浦東、上海乃至長三角工業、科技、經濟、民生的巨大帶動作用全面顯現,將成為中國制造的新名片。

產業布局逐步完善

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浦東的民用航空產業布局也在逐步完善。眼下,浦東已經基本形成以祝橋、臨港和張江等區域為主、制造研發和試飛交付兼備的規劃布局體系。

位於祝橋的中國商飛總裝制造基地,扛起我國民用航空產業邁向全球的旗幟,大飛機“一谷一園”也在建設中﹔位於張江南區的民用飛機設計研發集聚區,以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為核心,承擔國家大型飛機重大專項中大型客機項目的設計、試驗、預研及關鍵技術研究,並帶動一批民營企業及技術服務平台和創客空間載體發展﹔位於臨港的中國航發商發臨港基地,則定位於商用航空發動機測試、驗証、總裝和試車進程,以及民用航空相關產品的研制與產業配套。

這其中,“一谷一園”是浦東正在全力打造的項目,以構建產業集聚的平台載體,聯通大飛機創新鏈和產業鏈,提升產業能級,加快研制代表國家未來競爭力的大飛機“拳頭產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航空產業集群。

上海臨港新片區航空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介紹,經歷兩年多的發展,大飛機園規模初顯,5個自建項目開工建設,用地926畝、開發體量達82萬平方米,39個重點產業項目(含功能平台)簽約入園,126家企業注冊落地。

就在今年初,大飛機園總裝配套項目開工建設,這一項目緊鄰中國商飛總裝基地,將重點布局機載、動力系統等產業鏈上下游,建成后構建“門對門”的大飛機總裝配套布局,提升大飛機批產配套效率。

大飛機創新谷目標則是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飛機科創中心,打造與產業緊密協同、開放共享的科技創新平台,目前其開發招商也在穩步推進中。

不忘來時路,奮進新征程。在中共中央、國務院對C919大型客機取得型號合格証的賀電中指出,飛機即將投入市場運營,加快規模化和系列化發展等后續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所以,站在新起點上,中國的大飛機人依然在路上。未來,浦東的民用航空產業也有著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