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南翔:一場從舌尖出發的尋鄉之旅即將開啟!

2022年09月29日18:4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9日電 溯源美食文化印記,續寫匠心奮斗之光。已舉辦了十五屆的上海南翔小籠文化展,將於9月30日晚拉開第十六屆的靚麗序幕。今年將圍繞“文化傳承、動漫暢想、非遺巡游、藝文悅動”四個主題版塊周,賦予南翔小籠文化“傳承”之韻、“暢想”之趣、“巡游”之樂、“悅動”之美,將南翔小籠包蘊藏的南翔歷史與文化娓娓道來。

南翔古名“槎溪”,繼2021年第十五屆上海南翔小籠文化展首次推出“槎溪講壇、槎溪文創”后,今年即將有“槎溪四品、槎溪派對”等品牌亮相。

從舌尖出發的尋鄉文化之旅

傳承需要創新,創新而不忘“守正”。當“輕食”遇見茶經“亞聖”陸廷燦、當“甜品”遇見一代文人李流芳、當“面點” 遇見南翔小籠饅頭創始人黃明賢、當“咖啡”遇見國畫大師陸儼少……主辦方將帶著市民游客開啟一場從舌尖出發的尋鄉之旅。

“槎溪四品”——品“鮮、雅、醇、香”。南翔老街重拾己有百年歷史的土特名產“南翔四寶”——羅漢菜、肥羊大面、南翔小籠、郁金香酒,創新打造四道“槎溪四品”尋鄉文化風味“茶經輕食、文化面點、文學甜品、咖啡生活”,並將同步推出手繪版《“槎溪四品”尋鄉文化風味打卡導覽圖》。

美食與文化相映生輝,歷史與現代相得益彰,是對傳統味道精益求精、匠心傳承的續寫。美食、美味、美器、美境、美文和諧統一,共同尋味南翔,勾勒出一面有趣有愛有滋味的小籠文化珠帘。

在南翔小籠文化熏染下的記憶根脈

以美食為表、文化故事為線。南翔小籠文化人文系列紀錄片 《一籠人間煙火 留住世人鄉愁》預告片將於明日正式發布。紀錄片著眼於物產原料、烹調工序、民情風俗、文化傳承等方面,挖掘美食誕生背后的文化印記和精神支撐,實現南翔小籠文化的傳播與浸潤。

從南翔小籠技能大賽到制作技藝的后廚“解密”,是非遺傳承人師徒間沿襲前輩精神、嘗試新突破﹔富有時代感的動漫巡游 Cosplay 是動漫產業從業者在南翔小籠文化中汲取到互通的匠人 精神﹔一個來自安徽的孩子經上海說唱表演藝術家的培養后,說 上了地道的上海方言,竟與進食南翔小籠包的四句“口訣”相得益彰。千年古鎮在藝術家心中和筆下不僅是非遺符號,更是濃烈 的鄉愁和質朴低調的情感共鳴,那些筆觸和流淌的顏色……如同那千年的石塔和小橋流水般,一切都是行雲流水的自然。

一道風味、一個故事,故鄉的味道最濃是鄉愁。文化展期間,南翔小籠文化人文系列紀錄將分四集《和面·緣起》《包餡·涵蓄》《烹蒸·厚溢》《品嘗·憶歸》陸續推出。

使用是對傳承純粹又極致的光

此前,2022 第二屆上海南翔小籠文化創意大賽征集一經發布,受到了設計愛好者的熱情參與。為了能讓藝術觸及生活,讓文創走進生活,今年還將發售兩款“槎溪文創×藝品疁芳”首屆南翔小籠文化創意大賽獲獎文創品。

南翔,處處浸透著古老的文化底蘊。“南翔十八景”其中有神話故事、古寺道院、園林景觀、喬木花卉、鄉景民俗、水域橋梁……韻致神秘、富有神採、美麗溫婉、令人向往。該款“點蘸南翔”蘸碟,選取了南翔十八景“太平競渡、槎阜社燈、雙塔晴霞”三景制作成蘸碟內底紋,盡顯神韻,並配有即可當筷架又可當碟架的定制支架,正所謂“品南翔小籠,鑒槎溪神韻”。另一款“包籠萬象 蒸蒸日上”小籠鍵帽鍵盤套裝,鍵帽配色選取了與小籠包面皮、湯汁、 肉餡兒相近的顏色,ESC 鍵採用蒸籠加小籠包的外形作為展示,設計新穎、精致實用,兼顧了文創產品的實用性。

據悉,本屆南翔小籠文化展將從9月30日持續到10月16日,期間,將有2022第五屆南翔小籠技能大賽、美陳燈彩藝術門樓展、南翔小籠主題“洛麗塔”新品首發預告、“槎溪文創”藝術空間挂牌成立、“槎溪文創×藝品疁芳”2022 雙塔集市等活動內容呈現。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