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AI紀元,上海怎樣深度擁抱人工智能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唐小麗 馬作鵬
2022年09月08日08:3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我們身處一個數字的時代。從2018年起,上海已舉辦五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落地上海的人工智能場景、產業、應用紛繁如絮,敲碎了想象的桎梏。從“AI”到“元宇宙”,擊節而歌,未來已來。

未來的城市會是什麼模樣?我們嘗試尋找到一個模型——上海。

為什麼是上海?5年,種種變化表明,這座國際大都市很有潛力走向更深層次的文明。

人工智能時代到來,千行百業實現落地應用。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異軍突起,虛擬與現實交相輝映,草木磚石與數字算法深度融合。人們正在打造“智慧城市”,或不妨用計算機領域和科幻小說的一個吸睛概念形容——“賽博城市”(Cyber City)。

智慧城市通過數據的積累更加“智慧”,站上AI風口的上海也將更加“賽博”。大江東工作室5年間收集了眾多人工智能應用案例,試著用可觸碰的現實暢想未來。AI紀元,上海還將怎樣深度擁抱人工智能?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式現場,未來感十足。主辦方供圖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式現場,未來感十足。主辦方供圖

“賽博城市”,如何在現實中突破想象邊界?

未來的上海,會有多夢幻?

面對城市治理、產業發展以及科技創新,數字科技這雙無形的手,正在虛擬世界中澆筑一個底座,再織出一張星羅棋布的網。

日常生活,人們或將訂制自己喜好的社區環境﹔無微不至,智能醫生全天候呵護家人健康……城市管理、醫療、教育、住房、交通、公共服務等囊括其中,隨時響應各種生活需求,7*24小時兜底安全保障。

以上,是一種提升空間無窮大的城市公共服務范式。

這種范式的出發原點,可尋跡至2018年。

首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重點圍繞“城市與人的未來”,突出人工智能產業對城市數字化治理的賦能,凸顯AI進展對百姓生活的改變。

當時,人們基於人工智能的想象還處在依托線上線下平台對各種AI應用場景進行互動性、參與式傳播,以及人工智能賦能經濟數字化轉型、生活數字化轉型和治理數字化轉型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效等等。

但應用場景的爆發式增長,很快到來。

“我們的目標是:在上海沒有難辦的事。”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國際AI城市論壇上,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副主任朱俊偉用堅定的語氣結束主題演講,帶給他底氣的,是上海在全國率先實施的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以及提供重要支撐的AI技術。

想象如同蒲公英被微風吹起,一粒粒種子徐徐飄向遠方……

今年的大會上,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治理研究中心聯合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合作團隊共同發布了“軟硬結合”的蒲公英人工智能治理開放平台。

蒲公英人工智能治理開放平台亮相。主辦方供圖

蒲公英人工智能治理開放平台亮相。主辦方供圖

蒲公英平台可以為智慧醫療、自動駕駛、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重點行業提供行業方案。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專業委員會主任薛瀾教授表示:“希望業界同仁能在平台上持續積澱治理創新成果和工具,促進人工智能治理理念的落地,服務提升人工智能治理效率,共促人工智能可信、可持續發展。”

“0”與“1” 組成的數字大網,鏈接起一個又一個人們觸手可及的未來。

智能制造,如何讓企業生產更“聰明”高效?

偌大一間工廠,廠裡空無一人。

自動化控制、互聯網、物聯網、傳感器、機械臂有序組合,雲計算和信息管理系統精密配合,每一道制造工序嚴絲合縫、井井有條。儲物倉庫中貨架高高聳起,上下滑動的提升機、堆垛機在不同貨架間游走,運輸機器人掃描產品信息后錄入系統出庫、入庫,一絲不苟。

這是工業制造智能化的正在進行時,人們稱之為智能制造。但這離未來的人工智能制造,想象力還有大片擴展空間。

未來的智能制造,還需一個大腦。模型疊加模型,多種模式不停演化重構,可以“靈活機動”,甚至“精細重組”。

有些遠景想象,來自古老的東方智慧。星環科技在本屆大會推出的“星基變”, 就是以用戶場景構建為導向的模塊化產品組合。“星基變”的設計靈感源於活字印刷術,通過精細重組體現出模塊化的設計理念,針對不同問題形成解決方案,快速應用於不同行業、不同場景。

LinkedIn創始人雷德·霍夫曼說:“AI時代已經到來。目前它對各個行業影響,僅是冰山一角。”

人工智能時代,工業機器的需求加速上升。上海臨港供圖

人工智能時代,工業機器的需求加速上升。上海臨港供圖

工業制造也有更多AI想象空間。面對突然迸發的靈感,人工智能能否迅速做出反應,為創意繪制藍圖?面對繁雜的數據,能否瞬間模擬千萬次實驗,得出最具參考價值的結果?

簡言之,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聯袂而來,讓生產制造更加貼近社會和人的需求,保証機器效率和工業精度的同時,將人類大腦的設計思維和感性思考融入一件件冰冷的工業產品。

人工智能對未來的影響究竟幾何?

上海交通大學密西根學院榮譽院長、溥淵未來技術學院院長倪軍認為,智能時代的到來,第四次工業革命影響著全球制造業,任何企業都無法回避AI技術。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式上說,人工智能在各行各業及不同場景應用得越來越多,深度越來越深,已經深入生產流程。隻有讓人工智能化有形為無形,深深嵌入各行各業,才能發揮真正的價值。

智能生活,如何不斷“破圈”解鎖更多可能?

“1000個人眼裡,有1000個元宇宙。”

眼下元宇宙定義和觀點糅雜出現,確實,元宇宙未來究竟在哪裡,尚未可知。

首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同年,一部斯皮爾伯格拍攝的元宇宙電影《頭號玩家》熱映。智能終端和互聯網的普及,人們通過技術和設備為載體創造出另一片世界。

回到國內,人們還在回味電影情節時,騰訊參與Roblox的1.5億美元G輪融資,2021年3月,Roblox登陸紐交所,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

Roblox做啥?簡言之就是一個游戲平台,日活用戶超過5000萬,大部分是青少年玩家,它不研發任何一款游戲,用戶即是玩家也是創作者,近700萬活躍開發者為Roblox創造了超過1800萬個游戲體驗。

不妨劃個重點:元宇宙時代,智能終端是關鍵。

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八大鎮館之寶”之一,就是一台智能終端。微創醫療展出的這款多臂腔鏡手術機器人,一舉摘下大會最高獎項——SAIL獎。

微創醫療祈願“讓天下沒有難做的手術”。唐小麗攝

微創醫療祈願“讓天下沒有難做的手術”。唐小麗攝

到底有多神奇?醫生在江蘇,患者在新疆,一場遠程手術就能“隔空”進行。

汽車也成了智能終端。一鍵按下“冬季上班”模式,車輛便完成座椅加熱、方向盤加熱、玻璃除霧等11個汽車功能﹔摁下“森林氧吧”,左右展翼門自動打開,主駕副駕座位放倒……會上,華人運通高合汽車發布這款科技平台“HiPhi Developer”,為行業提供了全新的功能開發思路。

用仿生手揮毫潑墨。唐小麗攝

用仿生手揮毫潑墨。唐小麗攝

倪敏成9歲那年,不幸被炸藥誤傷,失去了一雙手掌。2017年,他第一次試用仿生手原型機,憑借對肌肉的記憶,剛上手沒多久就能靈活操控。

這款仿生手,是商湯科技生態合作伙伴企業BrainCo強腦科技利用腦機接口技術結合人工智能算法研發而成,“手隨心動”的靈活性,給不少殘障人士帶去福音。

以上種種,都是終端。更多的可能性正不斷創造,從日常生活中逐漸奪取人們的生活慣性。

面向未來,上海又將如何深度擁抱人工智能?

剛剛閉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虛實融合”的元宇宙世界,說來就來了。

“沒有AI構建的底層框架,就沒有迷人的元宇宙上層建筑。”百度集團副總裁袁佛玉認為,無論是對元宇宙有堅定信念的人還是觀望者,都應該理解,元宇宙不是虛無縹緲的賽博空間,它的意義不僅僅在虛擬,恰恰相反,其真正意義是建立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鏈接。

無疑,在人工智能驅動下,元宇宙與互聯網的融合將帶來更廣闊的創新空間和更大產業機遇,勢必為上海如火如荼開展的數字之都建設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呈現的只是這一切的開端,但足以讓大家對未來正在展開的無界空間和無盡場景,充滿信心並滿懷期待……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