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暑期去上歷博看這兩個新展,感受江南的詩情畫意,重溫中國茶葉的世界影響

2022年07月29日11:1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暑期去上歷博看這兩個新展,感受江南的詩情畫意,重溫中國茶葉的世界影響

  2022年7月28日,《江南生活美學》與《綠色黃金——17-19世紀中國茶葉的奇幻之旅》兩大展覽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同日開展,以“江南文化”為主線、“茶文化”為副線,挖掘江南文化的精神特質,傳播江南生活美學的理念。

  一名觀眾在展覽上體驗寫毛筆字。

  精美展品。

  展覽上展出的北宋景德鎮窯青白釉注子溫碗。

  《江南生活美學》展展出101組(共計117件)文物,絕大部分為珍貴文物,重點展品包括:東晉越窯青瓷點彩香熏、五代白釉花口盞托、北宋景德鎮窯青白釉注子溫碗、明代白玉螭耳觥形杯、嘉定封氏手刻荷花螃蟹筆洗等。

  哥德堡號沉船茶樣。

  觀眾在欣賞精美的茶具。

  拍攝中國出產的各種名茶。

  《綠色黃金美好生活——17-19世紀中國茶葉的奇幻之旅》展分為“泛波逐海——中國茶葉的漫漫旅程”“世界的生意——外銷茶葉貿易流程”“終點的起點——茶葉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三個單元,從生產、銷售及文化交流三個角度,生動再現了茶葉作為中歐文化交流的見証者和連接者的“奇幻歷程”。

  此次展覽由上海市歷史博物館聯合浙江省博物館、中國茶葉博物館、安徽博物院共同舉辦。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