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中國科創 世界動能——高質量發展看中國”案例征集

“醫管家”:疫情下醫院智慧后勤創新與實踐

陳炳亮
2022年07月22日10:31 |
小字號

上海益中亙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服務品牌“醫管家”),主營業務是面向專業醫療機構提供后勤服務。業務范圍涵蓋環境管理、運送服務、設備設施管理、工程管理、配餐服務、秩序維護、綠化管理、導醫服務,等等。公司創立於2002年,經過二十年的發展,“醫管家”目前服務於全國200多家大型醫療機構(其中百強醫院29家),員工30000余人,管理的物業面積超3000萬平方米。

醫院后勤是典型的勞動密集型行業,進入門檻並不高,但要做好也不容易。為了提高服務質量,“醫管家”一開始就以服務標准和流程為抓手,編寫了行業第一套作業指導手冊,涵蓋五大方面2000多條標准,並公開出版發行。

近年來,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醫管家”嘗試將這些新技術嵌入醫院后勤服務流程中。雖然沒有高科技的基因,但“醫管家”憑借對醫院后勤這一場景的深入理解,巧妙借鑒模仿了其他行業的服務模式,例如,借鑒專車業務推出“滴滴搶單”,利用物聯網技術跟蹤醫療廢棄物的處置等等。

創新雖然帶來了人效提高、成本降低,但是,這些新價值如何在“醫管家”和客戶之間分配,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策。價值創造者一定是最大的價值獲取者麼?如何一個創新不能讓企業獲取很大價值,還有必要去做麼?“醫管家”的案例或許有答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