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昨起崇明機關單位正常上班、政務服務有序恢復、重大工程順利復工

2022年05月21日10:01 |
小字號

5月20日,崇明各級黨政機關工作人員有序返崗,區行政服務中心、鄉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等政務服務窗口分階段恢復線下辦事,多個市、區級重大工程建筑工地順利復工,30條公交線路投入試運營,學校為迎接中考高考生返校做准備,堡鎮首批銀行網點開展壓力測試試運營……一起去看看。

政務服務窗口有序有限逐步開放

為保障企業和群眾基本辦事需求,促進社會面復工復產,崇明區政務服務窗口先行先試、分階段有序有限逐步開放。20日,崇明區35個政務服務大廳恢復線下窗口服務,合計開設窗口97個,包括區行政服務中心、部分鄉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和部分區級部門所屬的政務服務大廳,基本涵蓋企業群眾日常辦事所涉及的市場准入、稅務登記、就業創業、婚姻登記、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各個領域,區級、鄉鎮同步開放,居民可以就近前往辦理相關業務。

考慮到疫情以來,有較多企業和個人有辦事要求,區行政服務中心第一時間響應,為恢復正常的生活環境和營商環境做好了充足的准備。根據崇明區政務服務窗口有序開放的工作要求,區行政服務中心大廳於20日先期開放市場准入、稅務登記等涉企事項和婚姻登記個人事項的線下服務。大廳逐步開放期間採取限流措施,實行預約優先,市民可通過“一網通辦”網頁客戶端、“隨申辦”移動端等方式提前一天進行預約。為方便企業群眾快速預約,區政務服務辦還特別制作了“崇明政務服務‘統一預約’”視頻攻略。

據了解,5月20日至5月23日,崇明區18家鄉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將全部恢復線下窗口服務,20日已有11家先行對居民開放。上午九點,記者在廟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門口看到,陸續有居民前來辦事。廟鎮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主任祝偉介紹:“村民可以向村委會預約,持預約券前來辦理手續。”另外,村民還可以通過手機上“隨申辦-崇明旗艦店”或電話進行預約。針對老年人、殘疾人、孕婦等特殊人群還提供延伸服務舉措,包括大廳人員“上門辦”、村居人員“幫代辦”。

為強化防疫措施,各政務服務大廳嚴把入口關、秩序關、消毒關、物資關。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必須全程佩戴口罩,自覺保持間距,經過體溫檢測,掃描“場所碼”或“數字哨兵”,出示“隨申碼”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陰性核酸結果,有序進入辦事大廳。每日對辦事大廳公共場所進行中午、晚上2次消毒,對辦事群眾經常接觸的物品和部位額外進行重點清潔消毒,並適當增加頻次。

為優化辦事服務,各政務服務大廳積極倡導非接觸辦事,市民可通過“一網通辦”網頁客戶端、“隨申辦”APP、微信、支付寶小程序等途徑,開展“網上辦”“掌上辦”“快遞辦”等非接觸方式線上辦理相關事項,減少人員流動,方便群眾辦事。

后續崇明各政務服務窗口會按照“先限流,后放開”原則,分階段逐步推進線下政務服務。5月20日至5月31日,為有序有限預約開放階段,僅對現居住於崇明區域內人員開放。6月1日起全區所有政務服務窗口全面恢復正常服務,並隨疫情防控情況實時動態調整。

多個市、區級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復工

位於新河鎮的崇明島公共貨運碼頭新建工程,是上海市重大工程建筑工地首批復工復產的項目之一,從本月17日開始,工人就已經分批分次進入工地,到20日人數達到了170多人,佔整個項目總人數的三分之二。

施工現場,工人們佩戴好N95口罩,嚴格按照現場施工區域有序投入作業。被按下暫停鍵的工程重新啟動,工人們心情十分激動。

崇明島公共貨運碼頭新建工程由陸域和水域兩部分組成,建成后將進一步優化全市液化天然氣動力船舶加注點布局,推動長江口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疫情發生后,工程指揮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時停工,施工人員就地實施封閉管理。按照全市統一安排,從本月17日開始,項目著手復工准備,針對工程特點,做好復工人員管理、復工場地消殺、落實防疫物資保障等。生活區域嚴格分區管理,避免人員聚集,施工人員每天進行抗原加核酸檢測,工地在嚴格落實防疫工作的基礎上搶抓工期。

據了解,目前崇明全區已有包括崇明島公共貨運碼頭、城橋地區農民相對集中居住項目等8個市、區級重大工程建筑工地順利復工,在建工地結合行業及屬地防疫政策,實行“一工地一方案”,確保項目工程安全有序推進。

30條公交線路投入試運營

20日,崇明30條公交線路恢復試運營,針對班次數量、核驗信息情況、運能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壓力測試,為后續恢復正常通行做好充足准備。

上午九點,記者來到南門汽車總站,一輛輛干淨敞亮的公交車准時發車。候車廳內,前來搭乘公交的市民佩戴口罩,掃碼有序上車。公交出行的市民中,有很多都是前往醫院、藥店進行就醫配藥。為確保公交通行順暢,各鄉鎮也已將主要道口的路障撤離完畢。

據了解,通過20日的壓力測試,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如手動錄入身份証號碼核驗信息導致車輛在車站滯留時間過長﹔高客流線路運能不足﹔乘客上車秩序不夠有序等。對此,崇明巴士公司表示將及時調整方案,積極應對。“第一我們希望鄉鎮能支援一下,在每個站點上增派志願者,做好秩序維護工作。第二,從今天下午開始,對部分客流較大的線路會增加‘數字哨兵’設備,緩解工作人員手動核查信息的壓力。第三,對於班次運能上也會做相應調整,從原來的一個小時縮減到半個小時,如果還有客流增加的情況,我們會進一步縮短發車間隔。”崇明巴士公司運營信息部副經理張毅介紹。

乘坐公交須知: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乘坐公交車須持有48小時以內的核酸陰性報告証明,同時做到以下幾點:1、使用智能手機的乘客請主動掃場所碼。2、無智能手機的乘客請帶好身份証。3、請廣大乘客自覺維護站點秩序,候車時保持2米距離,不要擁擠。

學校為學生返校做准備

隨著復工復產復學工作的推進,崇明校園也正准備以嶄新的姿態迎接學生回歸。

20日,十名工人一大早便進入揚子中學的操場開啟綠化養護工作。工人們從外而內、從邊緣向中心拔草、除草,計劃在一周之內完成校園內的環境整治工作,迎接高二、高三460余名學子的返校。

與此同時,東門中學也在緊鑼密鼓開展環境整治、消殺清洗工作,為400多名初三學生的復學做准備。繼前兩周完成一輪環境消殺之后,正進行草坪清理、空調內機清洗消殺工作。

據了解,為了保証學生在復學之后能夠有序進校、安心上課,崇明的學校門口都陸續安裝了智能掃碼檢測系統,當好守護學生安全的“數字哨兵”。為防止交叉感染,學校在教室安排上會採取網格化管理,啟用多棟教學樓進行線下授課。在教學安排上,也提前做好復習計劃的重新規劃,確保線上到線下的教學有效過渡。

考慮到線上、線下的安排變動會對畢業班學生的情緒造成波動,學校將“導師制”進行全覆蓋,導師們及時和學生進行溝通交流,緩解學生緊張焦慮的情緒,力求讓他們能在升學考試中發揮自己最好的水平。

據悉,未來幾周內崇明各校園還將有一次全方位的消殺,並由第三方機構進行檢測后方能向返校學生正式開放。

14家銀行20個網點恢復線下營業

繼城橋地區多家銀行網點恢復線下營業后,20日上海農商銀行堡鎮支行、中國農業銀行堡鎮支行也進行了線下營業壓力測試,目前,恢復營業的銀行網點採取預約模式為市民辦理業務。

記者在中國農業銀行堡鎮支行看到,工作人員全程佩戴N95口罩和防護面罩,身穿防護服,為市民辦理相關業務。市民辦理業務結束后,工作人員及時對設備及環境進行清潔消毒。

據了解,各大銀行網點恢復線下營業前,需按照規定向上級支行和所在鄉鎮提交初審申請,符合條件后,再由區財政局、區衛生健康委、區發展改革委開展聯審,通過后銀行網點將取得《復工復業告知書》,方可恢復營業。線下營業壓力測試前,區財政局、鄉鎮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對銀行網點內的環境消殺工作、“場所碼”“數字哨兵”布設情況、兩米線及鐵柵欄設置、從業人員防護措施等都進行了一一指導,確保網點在滿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安全營業。接下來,各鄉鎮還將組織相關部門對銀行進行巡查,確保防疫措施落實到位。居民辦理業務需要到當地村居委進行預約,憑48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前往銀行網點。

從5月16日,崇明第一批3家銀行4個網點率先恢復線下營業起,截至5月20日,崇明已有14家銀行20個網點恢復線下營業,累計共為1929名群眾辦理完成3405筆業務。

3月以來,上海突發的疫情打亂了我們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近兩個月來,在堅定不移執行“動態清零”總方針的前提下,崇明動員各方資源,匯集各方力量,在緊抓疫情防控不放鬆的同時,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推動生產生活秩序早日恢復。

4月下旬長興島上的四大央企落實落細各項防疫措施,正式吹響復工復產“集結號”﹔4月21日,廟鎮首批4家超市率先恢復營業,對村居民有序開放﹔4月底,崇明區首批“白名單”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同時,疫情防控不誤農,崇明春耕工作開始有序推進﹔至5月1日,全區60家藥房恢復營業﹔5月初,崇明區中小企業陸續推進復工復產﹔至5月9日崇明防范區鄉鎮超市實現“有限開放”全覆蓋﹔5月11日,長興鎮大型商超、連鎖便利店、食品店等80家店鋪“有限開放”﹔5月13日,崇明城橋1路、城橋3路、城橋5路三路公交車開始試運營﹔5月14日,崇明萬達5家商業門店實現線上下單線下配送“有限開放”﹔5月15日起,崇明西部地區新村鄉與新海鎮、綠華鎮與三星鎮實行區域互通開放﹔至5月16日,崇明全區實現超市“有限開放”全覆蓋﹔5月16日,崇明首批廟鎮和新村鄉集貿市場實現“有限開放”、城橋鎮部分理發店和干洗店恢復營業、城橋鎮3家銀行首批4個網點恢復線下營業,當天江南造船復工復產后首艘超大型運輸船交付﹔5月17日,城橋鎮第一批122家商業網點“官宣”回歸﹔5月18日,中興鎮農貿市場51個自產自銷攤位恢復經營、上海首家恢復線下營業的商業綜合體,崇明萬達廣場實現線下開放。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中向好,

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快進鍵”一個個按下,

積極的信號正不斷出現,

生產生活秩序正持續恢復,

如常的生活,歸來進行時。

(來源:上海崇明)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