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連續多天日增陽性感染者降至5000人以內

部分援滬醫療隊啟程離滬!上海多家方艙醫院休艙

2022年05月09日15: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9日電 (唐小麗)5月9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介紹,5月8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22例和無症狀感染者3625例,目前在院治療6631例。

自5月3日以來,上海已連續六天日增陽性感染者降至5000人以內,且絕大部分在封控區和隔離人群中發現。在艙治療陽性感染者持續減少,上海多家方艙醫院陸續休艙。

陽性感染者持續減少,上海多家方艙醫院陸續休艙

5月7日,崇明方艙醫院最后69位出艙人員被大巴接走,該方艙醫院宣布正式休艙。崇明方艙醫院由崇明工業園區中小企業創業園改建而成,共有床位2830個,由149名安徽省援滬醫護人員負責診療,新華醫院、新華醫院崇明分院管理團隊負責統籌管理協調工作。截至5月7日,共運行13天,總計收治1501名患者。

5月7日,崇明方艙醫院正式休艙。崇明區新聞辦供圖

早在4月30日下午,隨著送走最后一批出艙者,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寧光貼上封條,由瑞金醫院保障的嘉荷新苑方艙正式關艙。自3月24日正式接收第一批患者開始,嘉荷新苑方艙醫院已運行38天。這是上海本輪疫情第一家市級方艙醫院,也是第一家關艙的方艙。

嘉定安亭飛眾方艙醫院關艙。嘉定融媒體中心提供

5月4日中午,嘉定安亭飛眾方艙醫院最后一批26位解除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出艙。隨后,醫療隊員進行環境消殺、物資清點搬運,在大門上貼上封條。至此,這個由海南省醫療隊接管的方艙醫院使命完成,正式關艙。

嘉定安亭飛眾方艙醫院關艙。嘉定區新聞辦供圖

此前,隨著最后一批康復患者出艙,醫療隊員關上大門,由上海市一醫院嘉定分院(嘉定區江橋醫院)、安亭醫院負責的外岡方艙醫院正式休艙。截至4月30日24時,嘉定外岡方艙醫院、瀏島方艙醫院休艙。

“祝賀你們,可以出艙了,出去后要做好防護。”5月5日下午,隨著最后一批康復患者出艙、醫療隊員關上大門,嘉定安亭安鶴方艙醫院休艙。這是繼瀏島方艙、外岡方艙、安亭飛眾方艙后,嘉定第四個休艙的方艙醫院。

5月3日,黃浦區外馬路方艙醫院正式關艙。這一方艙醫院坐落在黃浦江邊、南浦大橋下,由一個舊倉庫改建而來,由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黃浦分院醫療隊接管。從3月31日開始,該方艙共運行33天,收治近400名感染者。

5月4日,隨著患者清零,在大門上貼下封條,陝西漢中援滬醫療隊所支援的上海青高路零號基地方艙醫院關閉。

5月5日,楊浦區中醫醫院集中隔離收治場所內,最后一批解除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出艙,該方艙醫院正式關艙。

5月5日,長寧區茅台路方艙、西郊方艙、協和路方艙醫院相繼關閉,其中運行最長的達28天,最短的19天,三家方艙先后收治5000余名患者。

部分醫療隊啟程離滬!感謝你們與上海並肩作戰

5月7日,江蘇常州市多家醫療機構抽調精干力量組成的常州援滬醫療隊,在完成了一個多月的援滬醫療任務后,正式啟程離滬。上午10時08分許,車隊在警車開道引領下,途經江橋收費站時,高速大隊民警列隊向醫療工作者敬禮致敬,向他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黃浦交警照最高禮遇、最高規格護送援護醫療隊。黃浦公安提供

5月7日下午,黃浦公安分局交警支隊按照最高禮遇、最高規格,由3輛警用摩托車和2輛警車組成的交通護衛隊,將援滬醫療隊安全護送至G2京滬高速江橋收費站,圓滿完成交通護送任務。

5月7日,來自安徽的部分醫療隊員,在奮戰38天后離滬返皖。錦江飯店和花園飯店作為安徽醫療隊隊員的駐地,停車場上的巴士紛紛挂上“滬皖一家親 抗疫一體化”和“皖美守滬 凱旋歸來”等橫幅。

部分安徽醫療隊隊員啟程離滬。來源:上觀新聞

為馳援上海,安徽省組建援滬醫療隊,先后派出5582名醫務人員,在滬開展核酸採樣檢測、方艙醫療管理等工作。醫療隊員們日夜奮戰在採樣點、檢測點和方艙醫院等抗擊疫情第一線。安徽援滬核酸採樣隊共4530人,其中1030人隊伍駐扎上海,3500人隊伍機動往返。

5月3日中午,山東省社會辦醫援滬醫療隊奮戰30個晝夜圓滿完成醫療救治任務,乘坐包車啟程返回山東。“同心抗疫,守望相助,有你有我,一起向未來。”浦東新區周浦醫院為所有醫護人員頒發參與抗疫志願工作的証明及紀念証書。

山東省社會辦醫援滬醫療隊在周浦醫院合影。周浦醫院供圖

上海統一出艙標准,平均住院時間縮短至一周左右

早在4月13日上海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談及個別方艙的出艙標准不一樣時,上海市衛健委一級巡視員吳乾渝表示,上海統一方艙醫院出艙標准。上海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的要求,組織專家研究制訂了方艙醫院出艙標准。在感染者入院后第二天起,每日檢測核酸。對連續兩次核酸檢測結果陰性的(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感染者,結合醫生綜合判斷,符合出艙標准的准予出院或解除隔離醫學觀察。

吳乾渝介紹,方艙採用一致的治療原則。方艙醫院主要收治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通過積極的健康管理、隨訪觀察和對症治療,結合中藥治療,縮短出艙和康復時間。“因為個體差異、抵抗力、免疫力不同,可能還有基礎性疾病,所以在住院時間上會有差異。目前,方艙醫院平均住院時間正逐步縮短至一周左右。”

4月26日舉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再次強調,對於方艙醫院的出艙標准,全市各方艙醫院均按照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執行。艙內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健康管理和必要的中西醫治療措施后,會對患者進行定期的核酸檢測,當出現連續兩次標本核酸檢測呈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 24 小時),即可解除隔離管理離開方艙。

學校方艙優先退出,新增陽性主要轉運進市級方艙

5月6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介紹,為有效應對本輪疫情的快速發展,上海市、區兩級在最短時間內分別建設籌措方艙醫院,為陽性感染者“應轉盡轉”提供了重要保障。

疫情高峰時,市級方艙在院人數達到8.64萬人,區級方艙在院人數18.48萬人。隨著近期疫情形勢的變化,在艙治療陽性感染者持續減少。截止5月5日24時,市、區兩級方艙醫院在院人數分別降至3.96萬人和7.65萬人,在院人數不到高峰時的一半。

吳清表示,新增陽性感染者將主要轉運進市級方艙。來源:東方網

據吳清介紹,自4月22日以來,上海疫情報告陽性感染者數量連續兩周呈現下降趨勢,實時再生數(Rt)連續十多天維持在1以下,陽性檢出率逐步下降,核酸篩查檢出感染者近日已降至5000人以內,且絕大部分在封控區和隔離人群中,目前疫情社區傳播風險得到有效遏制。

吳清表示,下一步,上海一方面將根據疫情形勢和上海新增陽性感染人數的實際情況,保留足額的可用床位數﹔另一方面將對方艙進行分類調整。對於區級方艙中條件較差、僅承擔臨時中轉隔離平台的方艙,將加快關停。對於此前少量在學校建設的區級方艙也將優先退出,並進行最嚴格的清潔消殺與安全評估。新增陽性感染者將主要轉運進市級方艙。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