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學史力行踐初心 智能稽查開新局

孫波、周辰
2022年01月24日15:4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檢查二科貫徹“黨建引領,先鋒先行”的理念,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實抓細,注重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提升稅務稽查質效的實際行動,遵循“黨建為魂,稽查為體,服務為脈”,致力於把黨支部打造成戰斗堡壘,將稽查隊伍鍛造成稅務先鋒,以青年培養激發稽查工作跨越式發展,以柔性服務提升稅務稽查整體性效能,通過“紅心”聚合力,助推“數據”齊發力,充分展現新時代稽查鐵軍的責任與擔當。

縱合橫通聯合學,以學促行踐初心

第二稽查局檢查二科以“學史”為主線,全方位開展“情景”學習,通過探訪“陳望道紀念館”,品味馬列主義信仰之甜﹔一同尋訪“劉長勝故居”,了解上海解放紅色故事﹔集體參觀“曙光—建黨100周年藝術作品展”,重溫建黨百年發展歷程﹔攜手尋訪“1925書局”紅色印痕,回望艱苦斗爭崢嶸歲月……讓歷史故事照進現實,讓革命薪火燃燒不息。在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中汲取百年智慧、砥礪奮進之志,涵養愛黨愛國的拳拳“紅心”。

以“力行”為落腳點,把黨史學習過程中的收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相結合,把愛黨愛國之心轉化為奮斗拼搏之力。立足稽查工作主責主業,打通數據壁壘,推進稽查工作信息化戰法升級應用,努力探索《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精神落實落地的有益嘗試,實現稅務稽查執法過程的規范性、針對性、精確性,推動稅務稽查現代化建設向更高更深的層次發展。

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檢查二科黨支部赴陳望道舊居開展銘初心擔使命“四史”學習活動

信息管稅聚合力,智能稽查開新局

夯黨建之基,推動業務融合,案件查辦提速增質。第二稽查局檢查二科發揮領導干部“領頭學”的強大作用,支部書記率先學,業務骨干率先用。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互促進,由“黨員示范崗”同志承擔系統聯絡員職責,組織全科同志學習操作手冊,充分利用“一案式管理”功能,將原先散落於各系統的涉稅數據集中歸集,免去切換系統查詢數據的不便,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用好管理模塊,實現案件查辦提速增質,在結合協查案件和稽查專案等實際工作的基礎上推動黨建與業務的融合,促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集智能之勢,淬煉精銳之力,精確執法提質增效。第二稽查局檢查二科充分發揮數據分析“顯端倪”的作用,運用大數據智能化分析,內查外調,在近期承接的舉報案件中成功實踐了大數據導查。面對真假難辨的舉報線索,檢查小組選擇讓數據“說話”,利用智能稽查豐富的集成數據資源,開展查前分析,建立指標模型,通過分類匯總、穿透測試、橫向比對、縱向分析等方式,深挖徹查,成功還原涉案企業假借“項目費用”為幌子,為高管人員牟取高額福利、逃避納稅義務、違規抵扣稅款的違法事實,快速破解案情難題,挽回國家稅款損失100多萬元﹔同時,深入挖掘行業特點,形成勞務費發票專項涉稅疑點和檢查方法總結及勞務派遣行業分析,強化應對效果,鞏固檢查成效,提升行業納稅遵從意識,也為今后查處同類案件提供了有益借鑒。

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檢查二科黨支部赴楊浦濱江毛麻倉庫開展黨史學習活動,參觀“曙光——紅色上海·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藝術作品展”,沉浸式體驗黨的光輝歷史,與那些黨史裡的英雄們“對話”

數據賦能辦實事,為民服務落實處

以數治稅,以稽查人的“用心”,換來稅收執法的“創新”。第二稽查局檢查二科將加強黨支部的全面領導作為智能稽查工作推進的“引擎”,充分利用智能稽查豐富的數據資源及分析運算能力,依托“全景分析”功能助力企業開展輔導式自查﹔結合“疑點提醒”功能為企業提出個性化指導式建議﹔用好“網上公告送達”功能,通過將線下流轉的工作事項轉為線上推送,在實現稽查工作規范化、痕跡化管理的同時,便利企業自主查詢,在“雙隨機案件”、“行業規范性檢查”工作中發揮強大作用。把“半條被子 魚水情深”的使命和溫暖傳承下來,講實際、查實情、辦實事,針對企業涉稅問題、財務和稅收管理狀況為企業量身打造個性化的《稅務稽查建議書》,及時紓困解難,實現稅企共贏。

服務為先,以稽查人的“真心”,打造營商環境的“清新”。第二稽查局檢查二科領導班子帶頭落實問需問難,組建業務骨干開展浸潤式稽查。巧用“說理式執法”,通過個性化的“溫馨提醒”輔導企業防范發票使用風險,成功化解被查企業的“對立”情緒﹔用活“稅務信息網”,面對被查企業發票不夠量的需求,利用智能稽查一戶式分析的強大征管數據,幫助企業查詢信用等級、稅負率等情況,輔導企業辦理,用規范的執法和真心的服務讓納稅人感受到智慧稽查的新體驗,將信息藩籬改造成信息橋梁,鏈接為民服務的最后一環。

百年黨史,波瀾壯闊,這漫漫長卷記載了精神、敘述著奮斗、啟示了當下、燭照著未來。鑒往知來,展望新征程,第二稽查局檢查二科將繼續把“學黨史辦實事,創先進促稽查”作為鮮明主題主線貫穿稽查工作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傳承紅色基因,落實“四精”要求,開拓進取,力行不輟,為實現稅務稽查現代化、為服務上海經濟發展再立新功。

(作者單位: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