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依托“家園黨建”解決好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

2021年11月04日15:39 |
小字號

“我提出為家中癱瘓在床的老人提供些尿片、尿墊的一個小小心願,竟然這麼快就實現了。”市民陳女士高興地對記者說。虹口區自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在廣大市民群眾中收集“微心願”,形成了一批群眾“微心願”清單,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今年9月底,已先后收集了群眾“微心願”10078件,成功匹配7805件,使人民群眾長期以來想實現的許多心願得以實現。

虹口區曲陽路街道成立“微心願”工作領導小組,各科室分工協同,結合現有項目內容,分步驟穩步推進。依托家園黨建、區域化黨建平台,發揮“全崗通”工作機制,發動居委會做好“微心願”收集工作,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市民驛站、24個居民區黨群服務站等,設立“微心願”信箱和卡片,放置“心願郵筒”,各居民區黨小組長、樓組長等,通過上門走訪、電話詢問,主動排摸收集居民“微心願”,每周匯總“微心願”收集及認領情況,未匹配的“微心願”則通過街道層面對接流轉。

密三小區有位98歲的高齡納保老人,因癱瘓長期臥病在床,生活比較困難,年過70的女兒陳女士為方便照顧老人,便將老人接到了位於寶山區淞南的自己家中照顧。此時,曲陽路街道計生條線推出優待政策,針對困難重度失智老人群體,每月可以贈送兩箱成人尿片和尿墊。得知這一政策后,陳女士每月乘坐公交從淞南赴曲陽領取尿布和尿墊,再趕回家照顧高齡老人,很希望能夠有人幫助她將尿布和尿墊送上門。

密三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邱駿知道陳女士的“微心願”后,主動和陳女士對接,問清楚老人的地址后,邱駿每個月利用自己下班后的空閑時間,開車去往寶山。邱駿說,自己每次去送尿片、尿墊時,看到老人的微笑,更堅定了自己要為群眾辦實事,幫助更多居民群眾實現“微心願”的信心。

嘉興路街道依托“家園黨建”組織保障,發揮黨群服務陣地與“線上”平台優勢,探索完善聯系服務群眾各項機制,廣泛收集老年人、未成年人、生活困難家庭、殘疾人、外來務工人員“微心願”1300余條,通過整合多方資源力量,“微心願”匹配率達98%。

居住在飛虹路的陸老伯患有罕見的脊椎神經性疾病,癱瘓在床,生活無法自理,看病的開銷佔去家中收入大半。半年前,老伴因關節股骨頭壞死,再無力獨自照料陸老伯,迫切想要一台電動護理床幫助一家人走出困境。

虹葉居民區黨總支了解到陸老伯的“微心願”后,聯系了虹葉社區所轄的一家“兩新”組織昆侖新奧清潔能源有限公司。作為共建單位,昆侖新奧清潔能源有限公司黨支部得知了陸老伯的情況后,立即組織企業黨員和職工進行募捐,很快便募集到了2800元善款,購置了一台電動護理床,並將電動護理床送到了陸老伯家中,教其家人如何使用,幫助陸老伯實現了心願。

虹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看似群眾的“微心願”,只是一件件小事,但對他們的日常生活來說,卻是件大事。我們要找准抓手、苦練內功,把人的感受度作為最根本的衡量標尺,努力解決好群眾身邊的小事、難事、煩心事,使廣大人民群眾更多的“微心願”能夠實現。(本報記者 周楠 通訊員 龍鋼)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