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壹周︱中聯部專題活動為何選址上海?兩件青銅國寶申城重聚

馬作鵬

2021年06月2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編者按:

申城盤點,最新要聞盡在把握﹔每周品讀,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網上海頻道觀察欄目“海上壹周”,歡迎關注。

“七一”臨近,各項極具深意的活動頻頻亮相上海。

上周,40多國駐華大使齊聚上海,在黃浦江畔傾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受中聯部和上海市委邀請,上述嘉賓到滬參加“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上海的實踐”特別對話會。6月16日上午,40多個國家的駐華大使在上海參觀中共一大會址和紀念館。

隨后,嘉賓足跡遍布上海,包括長寧古北市民中心、楊浦濱江、花博會主場館。6月16日晚,特別對話會的主場活動以北外灘世界會客廳首秀拉開帷幕。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特別對話會上致辭。中聯部供圖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結合陸家嘴金融城興起、黃浦江蘇州河“一江一河”岸線貫通、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兩張網”建設等生動故事,講述了上海在在浦東開發開放、人民城市建設、超大城市治理等方面的具體實踐。

中聯部部門負責人透露,此次特別對話會在慶祝建黨百年前夕選址上海,是專題活動全面融入建黨一百周年的各個元素和凸顯上海特色的選擇。

作為中聯部的專題活動,“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會自2017年開始至今已舉辦了14場,從沿海到內陸,走遍了中國12個省份。而這次在上海,是該活動首次在直轄市舉辦。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在其他省份,活動多以“專題宣介會”命名,而在上海,則命名為“特別對話會”。

十一屆上海市委十一次全會明日召開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會日前決定,2021年6月22日召開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全會的主要議程是:審議並通過《中共上海市委關於厚植城市精神彰顯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軟實力的意見》。

筆者注意到,早在5月12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就曾召開城市軟實力專家座談會。

李強在會上指出,軟實力是實力之基,提升城市軟實力事關全局、事關未來,至關重要。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后,軟實力的作用更加凸顯。上海作為全國經濟中心城市和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是世界觀察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要緊扣定位和要求,順應全球競爭趨勢,把握發展階段演進,加快提升城市軟實力,推動軟實力與硬實力緊密聯動、全面發力,不斷增強城市綜合實力,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上海東西向交通新主動脈——北橫通道西段通車

歷經6年多建設,上海城市建設重大項目、上海東西向交通新的主動脈——北橫通道西段全面完工並投入使用。

6月18日上海市舉行了通車儀式,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宣布開通,副市長張為講話。

北橫通道示意圖。上海市公安局微信公號圖

北橫通道西起北虹路中環線,東至周家嘴路內江路,全線長19.1公裡,分為西段和東段工程。

此次通車的西段工程自中環北虹路立交至天目路立交文安路接地點,共計10.9公裡,橫跨長寧、普陀、靜安三個行政區,包含長寧路、瀘定路、江蘇路、恆豐路、浙江路5對進出口匝道,可大大縮短虹橋樞紐到南北高架的車行時間,並有效緩解延安路高架和內環北段的交通壓力。

而東段工程自文安路接地點至周家嘴路內江路,約8.2公裡,計劃2023年12月建成通車,建成后將成為虹橋樞紐到浦東新區的快速新通道,服務北部重點地區的中長距離到發交通,助力構建長三角區域一體城際交通網。

大盂鼎、大克鼎在上海博物館重聚

時隔17年,擁有三千余年歷史的兩件青銅重器——大盂鼎、大克鼎18日在上海博物館“團聚”。

由國家博物館和上海博物館攜手舉辦的“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館受贈青銅鼎特展”,即日起至7月18日在上海舉行,共展出自殷商晚期至春秋戰國時期有銘文的青銅鼎21件。

特展海報。上海博物館供圖

青銅巨鼎自古以來便是國之重器、社稷象征。據介紹,大盂鼎、大克鼎與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毛公鼎被譽為“海內三寶”。大盂鼎、大克鼎都為蘇州潘氏家族所收藏。新中國成立后,潘達於女士代表家族將雙鼎無償捐贈給國家,成為上海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195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周年之際,大盂鼎應征北上,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自此,“鼎兄鼎弟”分別守護南北,遙遙相望。

“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館受贈青銅鼎特展”結束上海展期后,將赴北京展出。

上海老齡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出爐

《上海市老齡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近日出台。

規劃中提出:上海市將推動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中醫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開設老年醫學科,形成以市老年醫學中心為引領、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為骨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相關教學科研機構為支撐的老年醫療服務網絡。

近年來,上海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老年人口規模持續擴大,老年人口數量佔總人口比重逐年上升,人口老齡化與高齡化、家庭規模小型化、純老化等趨勢交織共存,對養老保險、醫療保障、養老服務和健康服務等需求持續增加。

《規劃》包含六大部分,提出八方面27項主要任務、24個規劃指標、7個重點項目。

滬兩名公職人員接受審查調查

上周,上海有兩名公職人員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6月16日,據上海市金山區紀委監委消息: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骨科主任張新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金山區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6月17日,據上海海關黨委紀檢組、上海市黃浦區紀委監委消息: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一級主辦陳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責編:嚴遠、軒召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