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怎樣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這場特別對話會給出了答案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上海的實踐”特別對話會側記

馬作鵬 扶婧穎

2021年06月18日17: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是中國共產黨夢想啟航的地方,也是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中國鏈接世界的樞紐、國家重大戰略的重要承載地。如今的上海正日益煥發出更加璀璨的光彩,成為更加耀眼的東方明珠。”6月16日晚,上海北外灘世界會客廳首度亮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黃浦江畔如是說。

當晚,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上海市委共同主辦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上海的實踐”特別對話會在上海舉行。對話會以“啟航夢想,見証奇跡”為主題,通過上海從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到中國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滄桑巨變,向世界展現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

近100個國家、126個政黨和友好組織的740多名代表通過視頻連線參加對話會,40多個國家駐華大使現場出席會議。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上海的實踐”特別對話會現場。中聯部供圖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表示,中國共產黨一直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展望未來,中國共產黨願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友好往來,凝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磅礡力量,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如何在黨的誕生地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從中共一大會址到楊浦濱江,從北外灘到古北國際社區,在連續數日向世界開講的過程中,上海展示了這座屹立東方的國際大都市的風採和驚艷巨變。

三個故事,展示上海驚艷巨變

在特別對話會現場,李強用三個故事,讓與會外國嘉賓真切直觀地感受到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

“南北流向的黃浦江在這裡朝東拐了個彎,從窗口向外眺望,江的西岸是有著百年歷史的老外灘萬國建筑群,江的東岸是改革開放之后拔地而起的陸家嘴金融城”,李強講的第一個故事正是“陸家嘴金融城的興起”。

31年前,黃浦江東岸的陸家嘴還是一片經濟欠發達的傳統農村。如今,陸家嘴6000多家中外金融機構、30多萬金融從業人員聚集﹔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廈,中國最高、世界第二,總建筑面積超過57萬平方米,被稱為垂直型的“金融街”和豎起來的“外灘”﹔浦東的經濟總量,從開發開放之初的60億元增長到去年的1.32萬億元,人均GDP超過3.4萬美元。

第二個故事是“一江一河”岸線貫通。

170多年前,上海開埠,“一江一河”兩岸開始成為商船雲集、中外貿易的“大碼頭”。新中國成立后,更多的工廠、碼頭、倉庫等依水而建,那時的“一江一河”成為城市重要的生產岸線。

進入新時代,上海全面實施濱水公共空間的改造提升,位於上海主城區的黃浦江45公裡岸線、蘇州河42公裡岸線先后貫通,成為市民漫步休憩的好地方,實現了還岸於民、還水於民,昔日的“工業鏽帶”變為今日怡人的“生活秀帶”。

蘇州河岸線貫通。上海市政府新聞辦供圖

第三個故事與城市服務和城市管理的“兩張網”建設有關。

上海現有常住人口已達2487萬,全市有6萬棟高樓、27萬台電梯、600多萬輛機動車,還有密布的軌道交通線、給排水管道等,可以說是一個“開放的復雜巨系統”。

這些年,上海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建設為抓手,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努力打造超大城市的治理樣板。

上海市所有政務服務事項整合到一個網站門戶上,市民和企業隻要進一個網站就能辦各種事,像網購一樣方便。現在全市實名用戶數已超過5200萬,日均辦事超過13萬件。

“一網統管”就是把城市管理信息集中到一個網絡系統,通過一個屏幕就能觀察全城運行情況,通過“一張網”就能處理方方面面的事。目前,“一網統管”已接入全市50多個部門的198個系統、1000多個應用。

李強說,透過發生在上海、發生在中國的一個個生動故事、一樁樁發展奇跡,有助於大家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回望走過的路,遠眺前行的路,上海這座光榮的城市將不斷創造無愧於中國共產黨誕生地的不凡業績。

與會政黨代表等認真聽取了上海各界人士代表講述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故事,並表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不僅極大改變了中國的發展進程,也為世界和平、發展與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成為世界政黨研究、借鑒和學習的榜樣。

一處源頭,展示紅色精神密碼

特別對話會首站活動,定在中共一大會址和紀念館。

6月16日上午,40多個國家駐華使節應邀參觀了中共一大會址和紀念館,並參加“回望百年歷程,展望美好未來”中外座談會。

宋濤表示,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重要時刻,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舉辦此次活動具有特殊意義。中共一大會址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國共產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始的。中共一大會址所在地上海是中國革命聖地之一,也是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前沿陣地。

興業路(1943年前稱望志路)76號曾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漢俊的家。1921年7月23日晚,中共一大在這裡正式召開。百年后的今天,與興業路76號隔街相望的中共一大紀念館拔地而起,並延續了青紅磚的石庫門風格。

2021年6月3日,中共一大紀念館正式開館,由中共一大會址、宣誓大廳、新建展館等組成的“石庫門”,全面立體地重現了中國共產黨建黨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實踐,展示著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精神密碼。

40多國駐華使節參觀中共一大會址。人民網 馬作鵬攝

“上海的發展速度是令人驚訝的,每次來上海都能看到新變化。”加蓬駐華大使波德萊爾·恩東·埃拉參觀紀念館后告訴人民網記者,中國共產黨百年建黨歷史和上海尤其是浦東近31年以來的發展成就熠熠生輝。

納米比亞、古巴、蘇丹、阿根廷等駐華大使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成就。使節們表示,通過此次參觀交流活動,清晰了解到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深刻理解了為什麼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帶領中國從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和取得的光輝成就,為世界許多國家政黨樹立了標杆。

從國際社區到景觀岸線,展示開放、創新、包容的上海

6月17日,40多個國家的駐華大使走出會議廳,來到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和楊浦濱江,感受這座城市的肌理。

在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大使們先后參觀了基層立法聯系點、市民議事廳、老年人助餐點、昆曲研習中心等場所。

古北市民中心所在的榮華居民區是全國首個涉外居民區,現有轄區面積2.02平方公裡,居住著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2萬戶3.3萬人,被稱為“小小聯合國”。

在基層立法聯系點,不同職業、不同年齡、不同國籍的人都可以在家門口直接參與立法工作,參與社區治理工作。立法點以人民群眾為主體,現有的310名信息員來自16個居民區和70余個區域企事業單位,還引入了法律界的專家、顧問,開展法律解讀等協助工作,讓信息員可以更好地發揮作用。

在楊浦濱江,大使們從秦皇島路碼頭開始參觀,這裡曾被稱為黃浦碼頭,這裡的浮雕講述著學者們赴法勤工儉學的歷史。

人民城市建設規劃展示館。人民網 馬作鵬攝

1919年3月至1920年12月底,共計20批約1600名留法勤工儉學者從黃浦江畔出發,乘船抵達法國。周恩來、鄧小平、蔡和森、向警予、聶榮臻等650余人從這個碼頭登船。

使節團來到楊浦濱江人民城市建設規劃展示館,觀看了影片《楊浦濱江——昨天與今天》,深入了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

“十三五”期間,楊浦共拆除舊住房93.45萬平方米,改善約3.96萬戶居民的居住條件。“我們始終把舊區改造作為楊浦最大的民生。”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用英文告訴外國使節,要讓這裡的建筑可閱讀、街區宜漫步、城市有溫度。

各國大使參觀人民城市建設規劃展示館。人民網 馬作鵬攝

中聯部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地方專題活動旨在向外國政黨深入介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地方黨委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生動實踐和取得的顯著成效。

據介紹,此次會議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前夕舉行,向與會外賓展現百年來中國的巨大發展變化,加強中國共產黨同世界各國政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共同推動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