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紀念票卡、紅色地圖,裝扮主題列車……上海打造紅色文化進地鐵內容真不少

2021年06月09日15:07  來源:上觀新聞
 

2021年6月8日下午,“永遠跟黨走”紅色文化進地鐵系列活動在上海軌交人民廣場站啟動。

活動發布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地鐵主題紀念票卡、《“初心駛發地鐵行”上海地鐵紅色文化地圖》,並啟動開行1、2、4號線“百年號”紅色主題列車。

6月8日下午,“永遠跟黨走”紅色文化進地鐵系列活動啟動。

慶祝建黨百年地鐵紀念票的主畫面,是6月3日剛剛開館、以手繪形式展現的中共一大紀念館,背面是一大會址紀念館。這是繼2011年發行建黨90周年地鐵紀念票、2016年發行建黨95周年和光榮之城地鐵紀念票之后,上海地鐵發行的第4組專題紀念票。該紀念票將於7月1日正式發行。

上海地鐵特別制作了一張紅色文化地鐵地圖,串聯起“三館五址”、毛澤東舊居陳列館、李白烈士故居、國歌展示館等上海的25個紅色地標。手繪風格的場館趣味盎然,場館周邊標示的地鐵站也方便市民按圖索驥。當天起,這張地圖將在各大地鐵站向市民免費發放。

1、2、4號線“百年號”紅色主題列車。

上海地鐵著力將新天地站打造成為迎接建黨百年的重點主題車站。上海地鐵聯合中共一大紀念館、上海市文史研究館、“演藝大世界”及上海各大劇團,通過“主題角”“回顧角”“文化角”“演藝角”等四大展區,利用平面展示、實物展陳、書畫作品展示以及演藝片段播放等形式,讓乘客在出行中感受中國共產黨百年來走過的光榮之路。


在地鐵陝西南路站換乘通道內,由中國航海博物館、江南造船集團和上海地鐵共同舉辦“紅色記憶·藍色航海”展。

據了解,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下,申通地鐵集團聯合市委黨史研究室、市文旅局、市文史館、上海文廣影視集團、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國航海博物館等,通過打造紅色文化主題車站、建設地鐵公共文化長廊、開展紅色文化地鐵報站、設計紅色文化地鐵游線路、開行紅色文化地鐵專列等,將紅色文化引入地鐵公共空間。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