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邊,一場“急救生命課”在寶山校園裡上演!

2021年06月06日19:52  
 

在生活中

如果你看到有人

突然手呈“V”字型緊貼著頸前的喉部

呼吸困難、表情痛苦

你會意識到他可能是被異物卡住了氣道

此時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最快最有效地急救方法

但是如何正確地使用這種急救方法

大家也許並不太熟悉

“被救人兩腿分開,施救人站在后側弓步,雙手環繞其腰間,一手握拳抵在他臍上兩橫指處,另一手握緊此拳向上、向內有節奏的沖擊4-6次。”

6月4日,吳淞中學體育館裡,一場急救生命課正在上演。急救專家一步步示范,指導學生們如何對意識仍清醒的氣道異物梗塞患者進行海姆立克立位腹部沖擊急救。

這些急救動作看著容易,但做起來並不簡單。現場,在急救老師手把手指導下,同學們細細感受,對關鍵動作的掌握也有了更直觀的體會。參與培訓的高一學生高安祺告訴記者:“我演示的搭檔身體比較壯,所以我急救時弓步一定要扎得穩,在他后面提他的時候要用盡我的全部力氣 。雖然有點累,但是比起救人,我覺得學會這些方法還是非常受益的。”

除了海姆立克法的教學外,現場急救專家還示范了心肺復蘇的急救步驟和AED除顫儀的使用方法。據了解,心臟驟停4∼6分鐘后腦細胞就會出現不可逆轉的損害。所以能在這“黃金四分鐘”為患者實施正確的心肺復蘇,救活率可達到50%。其中,心外按壓、開放氣道、人工呼吸等急救步驟不經過專業培訓是很難達到理想效果的。

“做心外按壓時,按壓部位是兩乳頭連線中點,雙手重疊相扣手指,一定要繃直上身和手臂,一分鐘按壓100~120次,按壓深度是5-6公分,30次以后做兩次人工呼吸。” 經過這樣的實踐培訓,學生們受益匪淺,表示在特殊的時刻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這是寶山區紅十字會、寶山區紅十字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吳淞醫院)、吳淞中學、吳淞街道紅十字會聯組開展的“救在身邊•校園守護——心肺復蘇進校園”主題活動。在為期三期的活動中,吳淞中學已有近360名高一學生完成了8課時的培訓,通過考核並拿到了應急救護普及培訓合格証書。

今年是“2021應急救護推進年”,寶山區應急救護進校園活動將通過社區、校區、院區“三區聯動”的方式,將理論與實操相結合,幫助全區17所學校的2000多名學生完成急救普及培訓,提高他們自救互救的意識和技能。寶山區紅十字會副會長林森說:“能夠人人學急救,人人會急救,同時我們也希望同學能把應急救護的知識能帶給他的親人和朋友,讓更多的人來學急救、會急救,能夠共同為社會筑就保護生命的保障。”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