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東︱中共一大紀念館今開館:迎接黨的百年華誕,上海准備好了!

曹玲娟

2021年06月03日14:16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走出紀念館,還未從百年風雲激蕩中平復心潮,映入眼帘的,便是鮮花盛開的一大廣場。

晶瑩天空、陽光明亮,紀念館毗鄰的太平湖上波光粼粼,映襯出鮮紅的五星紅旗,在開闊天地間獵獵飛揚——

在這百年間,用自己的魂與血鋪就前行之路的先輩們啊,這盛世如您所願!

人們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前合影留念

2021年6月3日,在歷經近兩年的建設后,中共一大紀念館正式宣告開館。這是全中國人民都在屏息傾聽的心跳聲。百年大黨、百年輝煌,這裡正是起點。如今,黨的百年華誕即將到來之際,上海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擦亮紅色名片,再啟奮斗征程。

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展廳面積擴大了三倍,文物展品擴容了三倍

“講述的是同一個建黨故事,但是在主題內容、文物運用、空間形式三個方面都著力進行了跨越式提升。”中共一大紀念館研究館員張玉菡感慨。

一份引以為豪的答卷,幾乎每一個展項,都經歷了千錘百煉、反復考量。“歷史是有血有肉的。歷史的血肉,就在歷史的細節中,無數的細節,構成歷史的發展主線。我們的展陳,就是要把這條主線講清楚。”張玉菡介紹。

中共一大紀念館新館,緊鄰興業路76號,與周邊風貌融為一體。走進這棟既運用現代建筑理念,又充分融合上海石庫門傳統建筑特色的建筑,是庄重大氣、明亮現代的殿堂級展廳,極強的視覺沖擊力,極富鮮明特色的大環境歷史氛圍。

此前,興業路76號,中共一大會址於2020年11月閉館修繕,並於2021年4月修繕完成。烏漆木門、朱紅窗櫺……那幢歷經百年的石庫門建筑,再次煥發百年風華。

中共一大紀念館開館后,人們將繼續來到興業路上參觀中共一大會址、宣誓大廳,紀念館的展陳部分則全部在新建展館呈現。

“展廳面積由原來的1000平方米擴展到3700平方米。我們從館藏12萬件(套)文物和近年來從國際國內新征集的檔案史料中精挑細選612件文物展品,比老的基本陳列117件擴容3倍多。”中共一大紀念館副館長周崢介紹,加上各類圖片、藝術展項等展品,展品總量由原來的278件增至1168件。

“日出東方——從石庫門到天安門”歷史組畫

走進紀念館,映入眼帘的,是三組大型陶板裝飾浮雕。正面照壁,一幅巨大的“日出東方——從石庫門到天安門”歷史組畫,一大會址、南湖紅船、井岡山、瑞金、遵義、延安、西柏坡、天安門……躍然眼前的一個個紅色地標,記錄著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的歷史征程。

這真是一個高大、敞亮的全新展示空間。中共一大紀念館全新基本陳列《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陳列》,充分吸納學術界中共創建史領域最新研究成果,聚焦中國共產黨從萌芽到成立、從孕育到誕生的歷史進程,生動講述建黨故事。

周崢介紹,這也是“建黨時期革命文物,第一次如此集中的向公眾呈現。”

具體來看,展陳分為序廳“歷史選擇 偉大起點”、第一部分“前仆后繼 救亡圖存”、第二部分“民眾覺醒 主義抉擇”、第三部分“早期組織 星火初燃”、第四部分“開天辟地 日出東方”、第五部分“砥礪前行 光輝歷程”和尾廳“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永遠奮斗”7個板塊。

很多平時難得一見的珍貴照片、珍貴文物被展示出來。僅以展覽的第一部分為例,就展示了大量近代精品文物。如清政府與西方列強簽訂的一系列條約文本、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巡捕房旗、陳化成戎裝像、鄒容的《革命軍》與簽名照、鑒湖女俠秋瑾擬定的光復軍軍制軍規手稿、章太炎為徐錫麟等四烈士所作祭文等。

鴉片戰爭中清軍使用的銅炮

一尊重達800多斤的銅炮,靜靜安置在展廳。這是第一次鴉片戰爭中清軍使用的原物。“這些文物,都是當年這些人使用過的,留存著歷史的溫度。”周崢感慨。

紅色文物,史無前例的集結展示

幾年來,張玉菡一直全身心扑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全新基本陳列的雕琢當中,“不是幾易其稿,是幾十稿。”她坦言,自己所在團隊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回答好“建黨”這一個問題:“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誕生在1921年?為什麼誕生在上海?為什麼是這些人?過程是怎樣的?歷史意義在哪裡?”

百年前,這個國家的主義很多。平均年齡28歲的中共一大代表們,在各種主義當中,堅定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

“主義的抉擇”展項

紀念館裡,大型立體式視覺置景“主義的抉擇”,精心選擇100件五四前后傳播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報刊雜志制作而成,《新潮》《天問》《勞動界》《星期評論》《湘江評論》《北京大學學生周刊》……展項前方,重點展現的是標志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進入廣泛傳播階段的《新青年》“馬克思主義”研究專號珍貴文物。

探索之路,一步步往前推行。經過五四運動的洗禮,中國先進知識分子,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之時,在大浪淘沙中反復比較、推求,終於找到了那顆最終燎原的星星之火。

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放置到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大背景中,將建黨時期革命文獻成組呈現、融入到歷史場景中,以初心使命貫穿全篇,講好建黨故事,闡述建黨精神。展覽第二至第四部分,在黨的創建史領域的紅色文物,更可稱之為一次史無前例的集結展示——

從新文化運動,到五四運動、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成立、中共一大會議及代表,乃至中共二大、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等建黨前后的珍貴文獻、照片、實物,甚至不少平日難得一見的小眾紅色文物,都一一被挖掘展示出來。

20世紀30年代亞東圖書館出版的《獨秀文存》、李大釗1920年的簽名照、李大釗使用過的打字機、《守常文集》、《共產黨》月刊創刊號、李漢俊結婚時穿過的禮服……

1922年6月30日陳獨秀給共產國際匯報中列舉的12種馬克思全書、康米尼斯特全書、列寧全書,除了第一種該版《共產黨宣言》國內至今都未曾見到外,此次其余11種全部展出,其中有一半以上是一級文物。

展覽也使用了不少近年來從俄羅斯、英國、法國、日本等國發現和征集的檔案史料。例如:從俄羅斯找到的《俄文上海生活報》、尼克爾斯基的檔案、霍多洛夫的護照等。從英國找到的關於維經斯基的檔案,從日本找到的周佛海、施存統的檔案等。

此次配合展覽內容,還從館藏文物中挖掘出20多件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珍貴文物進行展示,亮點頻呈。如周恩來題字的平型關戰斗中繳獲的日軍地圖、賀綠汀《游擊隊歌》手稿、中共地下情報通信領域的革命烈士李白使用工具、中共地下情報通信領域的革命烈士秦鴻鈞使用的收發報機等。

《共產黨宣言》,歷來就是紀念館的鎮館之寶。“真理的味道”展項,將館藏鎮館之寶《共產黨宣言》72種全部展出,與背景三折LED屏幕結合,形成三組互為呼應、又相對獨立的故事場景,演繹三個篇章。

鎮館之寶《共產黨宣言》

“真理的味道”,講述陳望道在老家翻譯《共產黨宣言》的故事﹔“信仰的力量”,講述又新印刷所出版《共產黨宣言》,推動馬克思主義廣泛傳播的故事﹔“初心的守護”,講述共產黨人張人亞和父親冒著生命危險守護《共產黨宣言》等革命文獻的故事……

正中央展櫃,端放著1920年8月和9月的第一、第二版《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正是星火初燃時——

以“黨的誕生地”為主題,步步有景,步步有故事

歷史,終於走到了那一天。

百年前的1921年7月23日,來自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的代表們,便是走在這條曾經的望志路、如今的興業路上,前來參加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展廳裡,多媒體展項“開天辟地大事變”,生動還原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場景,展示出極強的視覺沖擊力和極富鮮明特色的大環境歷史氛圍。

這樁“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當時,靜悄悄發生,百年后回望,卻如一聲驚雷,寫就中國歷史新篇章。中共一大,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第一個決議,選舉產生中央局成員,宣告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

“就叫中國共產黨!”天邊破曉,望志路106號的門緩緩打開,一個嶄新的政黨走了出來。一個新的革命火種,在沉沉黑夜的中國大地上點燃起來。

中共一大紀念館,這座新時代的展館,綜合採用文物實物、圖片圖表、動態視頻、油畫雕塑、實景還原等多種展示手段,除30余處重點展項外,展陳還精心設計20多項多媒體聲像,通過各類藝術形式和最新展陳手法,步步有景,步步有故事,突出“黨的誕生地”主題。

沙盤展現出建黨前后上海的歷史風貌

上海,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近代中國的光明的搖籃”。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看一百年的中國去上海。展覽館裡,巨大的多媒體沙盤,根據上世紀3、40年代的歷史地圖綜合而成,展現出建黨前后上海的歷史風貌,體現上海是革命精神譜系的源頭根脈,凸顯上海城市榮光。

紅色是上海的根脈。從1921年誕生到1933年中共中央轉移至江西瑞金,黨的中央領導機關多數時間常設在上海。不遠處的輔德裡,黨的二大時隔一年后召開﹔1925年初,黨的四大在廣吉裡落下帷幕……

迎接建黨百年,上海准備好了!歷經近半年維護提升,2021年5月4日,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重新開館﹔完成歷時半年的布展提升工程,中共四大紀念館於5月31日以嶄新面貌向社會重新開放。

上海正以飽滿的精神姿態、切實的行動,迎接建黨百年歷史時刻的到來。

展覽的最后,是“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永遠奮斗”板塊。

從1921到2021,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庄嚴的入黨宣誓詞

“作始也簡,將畢也巨”。從50多人發展到超過9100萬黨員,百年滄桑。從萌芽,到創建,再到星星之火,再到燎原之勢。展覽尾聲處,是鮮紅的黨旗、庄嚴的入黨宣誓詞,與多媒體展項“初心”。開國大典、紅旗渠、大慶油田、第一顆原子彈、香港回歸、載人航天飛船首次發射、建國70周年、決戰脫貧攻堅……開闊大屏上,熱淚盈眶中,一幕幕珍貴的歷史畫面,記錄著新中國的壯闊征程。謀幸福、謀復興,不忘初心,這裡,正是起點。

是的,中國共產黨正是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

“整個展覽信息量特別大。百年建黨路,血和肉鋪就的真正的歷史。”張玉菡期待地說,“我們希望來到這裡的年輕人們,哪怕能看懂一件文物、記住一個細節、被一個故事所感動,就是在人生當中留下了一個基點。經歷年歲,這個基點,會成為人生價值觀的基石所在。”

開館伊始,已有觀眾感動得寫下留言。“不忘初心跟黨走,辦好實事促發展”“作為一名中共黨員,我驕傲!我自豪!我擔當!”

(本文圖片均由王初攝)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