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莫忽視輪狀病毒“三重罪” 倡導盡早接種疫苗

2021年06月01日13:2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6月1日電 (龔莎)“腹瀉病是造成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但這一疾病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感染傳染科副主任、傳染科主任、疫苗接種門診主任曾玫表示,希望民眾了解輪狀病毒“三重罪”:危害重重、防不勝防、無特效藥,切莫忽視。家長們應從寶寶6周齡開始盡早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據悉,輪狀病毒是全球5歲以下兒童嚴重脫水性腹瀉的首要病因。曾玫介紹,在中國其他感染性腹瀉確診病例中,絕大多數為病毒性腹瀉。輪狀病毒是5歲以下兒童嚴重脫水性腹瀉的最主要病因之一,幾乎每個兒童在3-5歲前都感染過輪狀病毒。

據介紹,輪狀病毒為無包膜雙鏈RNA病毒,因外觀獨特,在電鏡下觀察病毒顆粒外形似車輪狀,故命名為輪狀病毒。曾玫表示,輪狀病毒主要侵犯小腸絨毛上皮細胞,造成細胞損傷,絨毛吸收能力降低,從而導致腹瀉。

曾玫表示,輪狀病毒感染臨床表現輕重不一,可能無症狀,也可能出現“一”吐“二”瀉“三”發燒吐的症狀,並可能引起嚴重並發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80%~90%的患病寶寶會發生嘔吐,腹瀉可持續長達9天,平均每天10-20次﹔超過三分之一的寶寶發燒可能超過39℃。

輪狀病毒防不勝防。曾玫介紹,在中國,輪狀病毒感染全年均可能發生。普通手段難以預防病毒,輪狀病毒可以在手上存活數小時,在玩具表面存活數天,而且用普通肥皂或消毒劑並不能有效預防輪狀病。輪狀病毒有多種亞型,即便感染后痊愈了,也依然有可能再次感染。與此同時,目前尚無治療輪狀病毒腹瀉的特效藥。

據悉,輪狀病毒可進入血液引起全身感染,脾損傷、心肌損傷及心肌炎、肺炎及支氣管炎,嬰兒急性出血性腦水腫,全身炎症反應、皮膚血管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曾玫說,嚴重者可能引起驚厥、病毒性腦炎或腦膜炎、癲癇等,出現嚴重脫水、電解質紊亂、酸中毒並危及生命。

據悉,6月齡-2歲是發病率最高且最嚴重的年齡段。中國的一項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輪狀病毒腹瀉患兒中,超過60%發生在1歲前,超過90%發生在2歲前。年齡越小的寶寶感染輪狀病毒,病情可能越嚴重。

曾玫倡導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早接種早保護。准媽媽們應盡早為寶寶做好免疫規劃,關注疫苗相關知識盡早預防輪狀病毒。她建議在寶寶第二次接種乙肝疫苗時,及時詢問接種醫生有關輪狀病毒疫苗的信息以防錯過接種時段。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