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淚送別!吳孟超院士遺體告別儀式今天上午在上海舉行

2021年05月26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26日電 (唐小麗)5月26日上午8:30,吳孟超院士遺體告別儀式在上海龍華殯儀館舉行。

靈堂正中挂著吳孟超院士的遺像,兩側挽聯上寫著:一代宗師披肝瀝膽力拓醫學偉業,萬眾楷模培桃育李鑄就精誠大醫。

伴隨著《國際歌》,吳孟超院士靜靜躺在鮮花叢中,面容安詳。當天一大早,前來送別的市民群眾,已在殯儀館外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26日一早,告別大廳外就排起了長隊。人民網 唐小麗攝

年過八旬的陳老先生排在市民隊伍的前面,“我是吳孟超院士的研究生……”話語未盡,淚已落下。陳老先生跟隨吳孟超院士學醫,學成后回雲南老家工作,如今已退休多年,聽聞恩師去世的噩耗,專程從雲南趕來,送恩師一程。

2012年2月3日,《感動中國2011年度頒獎盛典》播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吳孟超當選感動中國人物。

頒獎詞中這樣寫道:60年前,他搭建了第一張手術台,到今天也沒有離開。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膽,依然精准﹔心中一團火,守著誓言,從未熄滅。他是不知疲倦的老馬,要把病人一個一個馱過河。

2021年5月22日13時02分,吳孟超院士逝世,享年99歲。他留下的一串數字震驚世人:主刀16000多例手術,救治20000多名患者。在醫學界,這是一個幾乎難以復制的奇跡!97歲的高齡上,他還完成了一台高難度的手術。

大廳擺滿了花圈。人民網 唐小麗攝

“他想開刀到100歲,然后像一名戰士一樣倒在手術台上”

“吳老經常說,他想開刀到100歲,然后像一名戰士一樣倒在手術台上,就是他最大的幸福了。”海軍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膽道一科主任姜小清說。

姜小清是吳老的學生,自1987年考取了吳老的研究生,跟隨吳老學習、共事已有三十余年,吳老去世時,他和幾位同學一起,與吳老的至親一直守候在吳老身邊。

姜小清與吳孟超(左)合影。受訪者供圖

三十多年的相處,姜小清跟吳老如同家人一般。“他就像個大家長,對我們的工作要求非常嚴格,但是又很平易近人,這不矛盾。”姜小清說,“一旦和吳老結緣,我們這群師兄弟就在這棵大樹的庇護下茁壯成長。我們經常說,吳老批評你了,罵你了,這是好事情,如果不罵你,甚至假裝認也不認識你,那基本上等於放棄你了。”

沈鋒是吳老第一個試點碩博連讀的學生。“在我們看來,很多大專家,想見到面是很難的,但吳老一年365天除了工作的時候,任何人都可以去找他,無論是辦公室還是家裡,我們的年輕醫生,毛頭小伙子,晚上下班后直接就沖到他家裡去了,去請教問題,吳老照樣跟他聊。”

“我們還是年輕小伙子的時候,吳老已經譽滿天下了,那時去找他聊課題,他一手抱著小外孫,一邊跟你聊,不光聊課題,什麼都可以聊,那情景還歷歷在目。”如今,沈鋒已是海軍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肝外四科主任,他說,吳老非常善於交流,三十多年,跟吳老聊過無數次天,從跟吳老的聊天中,受益匪淺。

談到工作之余的日常生活,姜小清提起了興致,說吳老是一位“可愛的老頭兒”。“我記得大概三年前吧,一天,吳老正在浴室洗澡,我就在浴室外等著,他大概是照了照鏡子,自言自語道‘不行,太胖了,我要減肥’。”姜小清笑道,“這是我聽到的最勵志的減肥宣言了,百歲老人要減肥,我還發了朋友圈。”

“跟吳老吃飯,可不敢先動筷子,就算動筷子,也隻敢少吃一點兒,因為吳老喜歡給人夾菜。”姜小清解釋道,“人家往往給他准備的飯菜比較豐盛,吳老又吃不多,喜歡夾給我們吃,所以提前動筷子的話,那你得吃撐了。吳老最怕浪費,不光盤子不下桌。”

“我們所有的學生都認為他能活過100歲,還在為他老人家的百歲生日准備著……”姜小清依然很難接受吳老離去的消息。

“爸爸的很多病人,就跟甜甜一樣,成了我們家的親人”

“爸爸就是個普通人。”吳孟超大女兒吳玲說,“人們都說他偉大、高尚,他也的確是偉大、高尚的,但在我心裡,他就是個普通人。”

在吳玲的印象裡,爸爸很少在家。“1956年,他們成立了‘向肝臟進軍’的三人小組,他更忙了,那時候我才五歲。媽媽是婦產科醫生,跟爸爸一樣忙,也基本不在家,最初是外公照顧我們幾個孩子,后來外公去世,家裡請了個阿姨,管我們的吃飯問題,爸爸媽媽都一直在忙著工作。”

小時候,吳玲很怕爸爸:“他很嚴肅,回家臉上不太笑。我的三好學生獎狀拿回家,他隻有一個字——行!見了病人,他卻好高興。直到我母親去世后,他才不那麼厲害了。”

95歲時,吳孟超受邀參加2017年春晚上海分會場的演出,和女兒女婿同台演唱歌曲《紫竹調·家的味道》。在春晚彩排的上午,吳孟超還主刀做了一台手術。

正在採訪中,吳玲突然站起身,向靈棚張望:“甜甜來了!”隨后,一位身材苗條的姑娘扑到吳玲的懷抱裡哭了起來。

甜甜在吳孟超遺像前痛哭不已。人民網 唐小麗攝

熟悉吳老的人,對甜甜也不會陌生。2004年,肝部長了巨型腫瘤的少女甜甜,引發了各大媒體的報道,她肝臟的腫瘤比籃球還大,大到所有人都認為隻有肝移植一條路可以保命。當初,她到醫院看病,醫生都不敢收。幾乎絕望的母女來到上海,找到了當時已經82歲的吳老,甜甜的媽媽跪倒在吳老面前,求吳老救命。

吳老反對肝移植,他認為,這是一個良性腫瘤,肝臟移植花錢多,還有一生的排異,建議嘗試手術切除。但是,甜甜的腫瘤緊緊挨著肝動脈,手術難度極大,稍有不慎就會引起大出血,很有可能下不了手術台。

很多人勸吳老:別人都不敢切,你切了,萬一出了事,你一輩子的名譽可就沒有了。在《朗讀者》節目中,主持人問了同樣的問題,吳老笑著回答:“名譽,那算啥?我不過是一個吳孟超嘛!”

央視視頻截圖

五年后的2009年,早已完全康復的甜甜選擇在9月24號這個讓她重獲新生的日子,和她心愛的人攜手走上了紅毯,成為了新娘,如今甜甜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得知吳老去世的消息,甜甜跟家人專程從武漢趕了過來,給吳老送行。

看上去,吳玲跟甜甜非常熟悉,兩人在一起聊著家常,吳玲對甜甜宛若自家晚輩一般。“爸爸的很多病人,就跟甜甜一樣,成了我們家的親人。”

“他是一個巨人,我們每一個普通人卻都能入得了他的法眼”

海軍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裡,一位女士正面對著吳老的遺像默默垂淚,眼睛已經紅腫。原以為她是吳老的病人,沒想到她連連擺手:“我不是,我不是,我就是一位普通的老百姓,我從來沒有見過吳老。”

這位來自常州的王女士說,自從5月22日看到吳老、袁老相繼離世的消息,自己心裡一直堵得慌,“心很痛,很崩潰,動不動就流眼淚,這種滋味兒說不清楚。像吳老這樣的人,他是一個巨人,就像神的化身,但我們每一個普通人,卻都能入得了他的法眼,都可以得到他精湛的醫術呵護。這樣的人越多,我們就越有安全感,我從來沒見過吳老,這種安全感是潛意識裡帶給我們的。”

醫院裡到處擺滿了鮮花。人民網 唐小麗攝

醫院裡,到處擺滿了鮮花,一陣風吹過,鮮花中擺放的一張粉色卡片被吹出好遠。一位身著復旦實驗中學校服的中學生小跑過去,彎腰撿起,輕輕放回到鮮花叢中。

“我是通過《朗讀者》節目認識吳老的,我記得吳老有一根手指因為長期握手術刀都變形了,感覺非常震撼,我們同學之間還專門討論過,太令人敬佩了!”這位馬同學說,“現在吳老走了,國家的一顆巨星隕落,同學們都很難過,我就想著,一定要來送送吳老。”

吳老有一根手指因為長期握手術刀嚴重變形。央視視頻截圖

馬同學輕輕撿起的小紙片上寫著:“醫者仁心,國士無雙!致敬!緬懷吳老先生——河南洛陽護士。”

署名“河南洛陽護士”送上的鮮花。人民網 唐小麗攝

鮮花叢中,卡片上的一段段留言讓人淚目。

“很遺憾以這樣的方式認識您,吳爺爺,一路走好!”

“第一次認識您就是要和您告別,您是我們后輩的榜樣。很遺憾不能到現場隻能以這樣的方式來和你道別,爺爺您放心,我們會接起時代的接力棒,肩負起時代的重任,爺爺辛苦一生,可以好好休息了。國之棟梁,吾輩之楷模,爺爺一路走好。”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