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預約叫車接送學供不應求 高峰時間打車較難

2021年05月12日11:57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滬上預約叫車接送學供不應求

送學、接放學,這是很多家長最為頭痛的日常,尤其是當學校距離家比較遠時。近年來,面對龐大的接送學市場,商家們垂涎,學生出行也就有了很多選擇,但是新業務卻讓家長糾結起來了。既要考慮到價格,又要考慮便利程度、安全問題……該如何選擇呢?記者近日進行了一番測評。

評測一

預約方便嗎?預約要提前,高峰時間打車較難

滬上多家出租車公司、專車平台都有接送學預約服務,有的通過電話預約,有的線上可以直接下訂,總體來看,接送學供不應求,需要提前預訂。

記者首先體驗了一下強生出租車,撥打強生的叫車電話就可以預約,不過預約電話沒有那麼好打,記者是撥打了三次才打通的。

打通了預約電話,客服人員表示,這個學期預約都滿了,但是可以幫助看看是否還有司機有空。一番查詢后,客服表示,可以預約一次。很快,預約就安排上了。

不僅僅出租車有接送學服務,一些出行平台也針對接送學市場開發了專門的接送服務。比如享道出行近日升級了中小學生上下學專車接送服務產品“享學小專車”2.0版本為“多日接送”,記者近日也進行了預約。

由於其提供的是一對一專屬多日接送服務,需要至少提前2天預約。記者為此也專門做了實驗,登錄享道出行APP,在首頁點擊“多日接送”,進入享學小專車預約頁面。提前一天預約第二天早上的送學,以失敗告終,隻能選擇預約下半周,在APP裡填好起點和終點,以及出行日期、具體時間,之后立即下單就可以了,下單后,就等司機接單了,兩次接送都是由一個司機師傅完成。

滴滴平台沒有接送學服務,但是可以通過預約網約車來接送孩子,不過在預約高峰時間,路程不遠的訂單難度相當大。

一個周一的早晨,5點53分,記者開始為7點25分出門的孩子通過滴滴平台預約快車和專車,設定出發時間7點10分,整整10分鐘,預約始終在等待中,快車、優享快車、專車全部無人接單。第一次預約失敗,記者再一次嘗試,又是10分鐘,仍然沒有成功。

評測二

接送准時嗎?出租車、專車一般都很准時

記者提前預約的出租車第二天早上就上門接孩子了,7點20分,比預約時間早5分鐘,出租車就在樓下等候了。接到司機師傅的電話立刻叫上小朋友下樓坐車上學。

享道“享學小專車”也很准時,出行日是周四,當天早上7點15分左右,司機的電話就來了,稱已經提前到樓下等待了。帶著小朋友下去坐車,路況擁堵情況一般,同樣路徑,25分鐘達到學校。一路上,司機表示,第二天還是按照當日時間來接,叮囑家長不要著急。

預約專車接送,尤其在高峰時間難度是比較大的,記者提前兩小時預約失敗了,隻能臨時叫車,終於在7點20分加價呼叫上了一輛專車,專車接單后,10分鐘到達樓下,小朋友7點30分坐上車,時間已經非常緊張了,可見平時上學預約叫車、臨時叫車都必須做好遲到的准備。

評測三

價格貴不貴?看齊高峰時間打車浮動加價

高峰時間打車本來就是稀缺資源,要在此時間成功預約司機來接,則價格比較貴。總體來看,接送學的價格看齊高峰時間打車的浮動加價,盡管如此,很多家長仍然會選擇接送學服務。

還是從出租車來看,從家到學校大約六七公裡的路程,師傅打表計價,早高峰地面道路路況還比較好,20分鐘左右就到達目的地了。

下車結賬,打表路費28元,再加上支付給預約調度的4元,以及每次30元的預約費用,這次行程總費用62元。

“享學小專車”價格更高一點,在下單的同時,兩次預約的費用也支付了。同樣從浦東的家前往浦西的學校,按照計價規則,單程不超過5公裡,費用80元,超過部分5元一公裡。10分鐘內的等待不收費。此次行程全程約六七公裡的樣子,單程費用87元,兩次一共174元。

預約專車其實也不便宜,按照計價規則,預約快車此行程費用39元,預約優享快車49元,預約專車60元,具體費用以當天行程為准。在此之前,同樣的行程,記者剛剛在下午時段完成了一次預約,這一行程路費70元,而當天幸運地臨時打上專車,費用是50元。

經過一番比較,記者發現:接放學服務體驗方面,強生出租車電話預約較復雜,預約過程需要客服介入,能否成功預約需要看運氣,相對價格尚可﹔享道出行的享學小專車系統預約較流暢,過程可視化,預約效率高一些,單程價格偏高,乘車體驗和安全保障都比較好﹔滴滴預約接送服務還有待進一步完善。

接送學服務最大優勢是解放家長

很多家長願意花1.5倍甚至2倍的價格預約接送學專車,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希望自己可以“獲得解放”。從體驗的情況來看,專門為學生設計的出租車和專車都可以提供一對一的服務,由於司機固定,並且經過專項培訓等,安全系數也比較高。

強生出租車司機師傅表示,以后再預約接送學出租車,家長可以不用跟著,孩子可以自己坐車。強生預約平台也表示,如果家長無法跟隨,較高年級的學生也可以獨立坐車上下學。

在享道平台,接送學司機師傅表示:“我們都是通過一對一面試選出來的,普通的司機還沒有資格呢!”除此以外,車上還配備兒童專屬安全帶,多次預約一般固定司機提供服務,在與司機達成一致的情況下,家長也可以不隨行。

相對於專業的接送學服務,隨機的專車出行風險較高一些。滴滴就曾經規定,有條件允許16歲以上未成年人單獨乘坐網約車,同時通過專門的“未成年人保護計劃”給予特殊保護﹔而對於16歲以下未成年人,平台仍不支持單獨乘車,必須由成年人陪同出行。

根據乘客須知等出租車乘客管理規定,目前上海對乘客單獨乘車的年齡沒有限制。不過,業內人士表示,未成年人單獨出行乘坐出租車可能會面臨一些潛在的風險,因此家長應盡量避免,如果確實有需求要選擇安全性較高的平台,平台也應利用科技手段更好地保障安全。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