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方寸世界裡聽校友的故事,這所影響中國近代發展史的學校這樣學黨史

2021年05月12日15:55  來源:上觀新聞
 

“這是我的伯伯張聞天誕辰115周年時發行的個性化郵票,這是他夫人的簽名紀念封,這張是《張聞天傳》作者程中原同志的簽名封……”11日下午,浦東中學聯合上海市川沙集郵協會共同舉辦了“革命印記、紅色郵痕——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集藏文化展”,作為張聞天的侄子,耄耋老人張昌龍站在《張聞天》的專欄邊,如數家珍。

展品包括80框郵票、30多張號外和部分徽章等,共分“光輝歷程”、“偉人風採”、“與時俱進”等主題,全方位、全時段展示了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

浦東中學創建於1907年,是一所有著革命基因、紅色文化的學校,百余年的歷史上,誕生了無數的革命志士和英雄人物。在郵票和紀念封裡聽紅色故事,學生在方寸世界裡學習百年黨史。

每一張郵票都是歷史的見証

川沙的周一之老先生是集郵迷,已經集郵70多年的他結合這次展覽,帶來了一堂特別的微課——用一張張郵票講歷史故事。他特意做了PPT,搜集了幾百張的郵票,他說:“中國共產黨從誕生起的每一個戰爭歲月,再到新中國成立后、改革開放的每一段艱難卓絕與光榮燦爛日子,都可以在一枚枚郵票上找到‘印記’”。

曾經擔任汽車高級工程師的陳耀根老人,給學生們帶來了一堂《郵票裡的理科知識》課,他從紀念地質學家李四光的一張郵票講起:“每一位科學家都有自己珍貴的發明和創造,有些數學的公式和特殊的圖形都可以在郵票上找到,這也是年幼時我沉迷於集郵,后來激勵我學習理科知識的原因。”

展出的相關郵票中,還有許多浦東中學校友的足跡:除了校友張聞天的相關郵票和首日封,還有首任校長黃炎培的相關郵票、首日封。展覽中還有浦東中學校友王淦昌等主持的“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的號外,陳芳允院士參與的“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生發射成功”的號外等。

浦東中學是一所有著革命基因、紅色文化的學校,曾享有“北南開,南浦東”之盛譽,這是一所曾經影響中國近代發展史的學校。在諸多領域都有大師級的校友,孕育了一批革命家,烈士校友就有40多位﹔1925年1月中共“四大”召開之前,全國中共黨員共有994位,而浦東中學校友中則至少有11位,約佔1.1%﹔1945年在延安召開的具有非常重要意義的中共“七大”,出席的正式代表和候補代表共755人,其中浦東中學校友有6位,約佔8‰。

浦東中學校長倪瑞明說,在郵票、號外中學習黨史,了解校史,給了師生們不同的學習體驗,以更好地感悟家國情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自覺,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心與決心。

活動課程中培養史學素養

百年老校的歷史,是浦東中學的寶貴財富。目前,浦東中學正在全力創建上海市史學素養特色高中。

浦東中學每年都有義賣活動,如今,這一傳統活動被挪到了3月8日建校日,因為“慈善精神、為國育才”是校主楊公斯盛創建浦東中學的“根”和“源”﹔在浦東中學,烈士校友有40多位,所以每年的清明節,學生們都會重溫他們的故事和理想﹔五四運動,浦東中學的師生都是走在“最前列”的……這些如數家珍的校史,都和國家命運緊密融合。“培養史學素養,我們希望以浸入式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因為我們這座老校,原本就有著豐富的資源,”倪瑞明介紹說,浦東中學的校史博物館已經落成,這裡也已經成為學校的第二課堂。

除了將百年校史融入平日教學,學校也編寫了史學素養課程綱要,並將史學素養寫入語文、數學、英語、歷史、地理、音樂和體育等學科的教案之中。“史學知識點、校史融合點和實踐操作點,都是我們在學習中培養史學素養的切入口,”倪瑞明介紹說,比如音樂老師會在課堂上和學生們一起賞析校友黃自的作品,英語老師會拿出當年學生用英文撰寫的校刊學習﹔當年嚴謹的實驗報告,一直到如今都是物理化學老師給學生展示的“樣本”……

“我們通過活動和課程的融合,真正讓史學素養融入到日常教育中去,發揮立德樹人的作用,”倪瑞明說,學校的探索,是讓學生對學校要有歸屬感,然后從歷史中明志,培育核心素養。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