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造又一重大突破,世界首制超大型乙烷B型液貨艙完工

2021年05月12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12日電 (葛俊俊)5月12日,據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江南造船消息,其自主研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世界首制99000立方米超大型液化乙烷運輸船的首個B型液貨艙完工。

這也是全球首例應用B型艙技術且大量使用鎳鋼薄板的B型艙,標志著江南造船在超大型乙烷運輸船建造上實現了關鍵技術突破,不僅提升了中國制造在該領域的全球競爭力,而且在配置B型艙的液化氣船的設計和建造方面均領先於日韓船企。

世界首制超大型乙烷B型液貨艙完工。江南造船供圖

此次完工的B型液貨艙是江南造船在超大型液化石油氣船A型艙成熟的基礎上自主拓展研發的菱形獨立式液貨艙,在工藝工法、技術水准、材料質量控制、裝配精度、焊接技術、變形控制和絕緣安裝等方面有著更高的要求,對起重能力和封閉搭載以及安裝空間也更為嚴苛。

B型液貨艙的絕緣系統採用復雜的板式絕緣,是液貨圍護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艙的絕緣有6000多塊不同形狀的絕緣板組成,且艙體上斜面為45度和近9米高度,安裝難度大、危險系數高。如何將絕緣板運送到正確的安裝位置,確保每一塊絕緣板的正確安裝,是本項目施工的關鍵。”生產運行二部液罐總管常劍介紹。

在首制艙的建造過程中,項目攻關團隊經過十余次周密的策劃與推演梳理出近百項風險點及應對措施,通過對100余項試板、試驗件、模擬分段的建造工藝攻關與技術論証,攻克了B型艙鎳鋼高效焊、精度鏈、建造質量控制等一系列關鍵技術,大幅度縮短了安裝周期,為后續液貨艙的節拍化建造提供了有力保証。

江南造船是中國唯一擁有全系列液化氣船、研發、設計、建造能力的船企,目前已具備A型艙、B型艙、C型艙等各類圍護系統液化氣船自主研發設計和建造能力。此次B型液貨艙的所有材料實現了完全基於國內的產業鏈,實現了完全自主可控,進一步証明了中國制造在全系列液化氣船領域的自主研發能力,可為大宗高分子化工原料運輸、清潔替代能源的應用提供可靠、靈活的新造船綜合解決方案。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