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經遠裡,軍史豐碑地

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正式開館

2021年05月10日10:0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10日電 (葛俊俊)2020年8月,中央批復同意上海市建設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歷時三年籌建,5月10日,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正式開館。這是上海市實施“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重點推進工程之一,也是上海市“一館五址”第一個正式開館的場館,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在軍史上披荊斬棘、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

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供圖

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位於靜安區新閘路與大田路交會處,現地址為新閘路613弄12號,是一棟始建於1919年的石庫門裡弄建筑。在1928年至1929年間,這裡見証了中共中央軍委機關在滬斗爭的崢嶸歲月。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也稱軍委)和相應機構是中共中央領導軍事工作的重要機關。在尖銳復雜和險惡的環境中,中央軍委對武裝工農、舉行起義、創建人民軍隊、指導紅軍建設等重大問題進行了艱辛探索,中共中央軍委機關也見証了周恩來、楊殷、彭湃等革命元勛的光輝事跡。

“此處原屬新閘路經遠裡,其中‘經遠’二字有經涉遠途,作長遠謀劃的意思。”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支部書記、副館長尤瑋尤瑋表示,紀念館力求以全新面貌向觀眾呈現“風雨經遠裡,軍史豐碑地”的光輝歷史。

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籌建工作由靜安區委宣傳部牽頭,區委黨史黨史研究室作為建設主體,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負責運營管理。2020年8月,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籌建工作獲中央批復后,靜安區廣泛匯總多方專家意見,對展陳大綱進行修改完善和對布展設計進行優化提升。

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場館展覽面積192平方米,展覽主題為“風雨經遠裡,軍史豐碑地”。通過圖文、實物、視頻、音頻等多種形式講述了中共中央軍委自成立至1933年1月離開上海向蘇區轉移近8年間的歷史變遷,主要內容包括中共中央軍委的醞釀與成立,在創建人民軍隊的偉大斗爭中前進,指導紅軍建設的歷史功績及經驗教訓,早期中共中央軍委歷史沿革和人物簡介。

烈士浮雕。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供圖

此處舊址也是彭湃等烈士被捕地點。1929年8月24日下午,中央軍委、江蘇省委軍委在新閘路613弄12號召開聯席會議,與會者有中央軍事部部長、中央軍委主任楊殷,中央軍委委員彭湃、顏昌頤,兵士科科長邢士貞和上海總工會糾察隊副總指揮張際春。公共租界工部局巡捕、軍警當天突然破門而入,五人被捕入獄。1929年8月30日,彭湃、楊殷、顏昌頤、邢士貞四人最終在上海龍華英勇就義。在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二樓展出了彭湃、楊殷等當時寫給黨中央的信件復制件。

據悉,今后中共中央軍委舊址紀念館將依托“上海市志願者服務基地”進一步加強與駐滬部隊等單位共建,攜手打造一支“軍人講軍史”的特色志願者服務隊,推進愛國主義教育課程的常態化、持續性開展。通過講好軍史故事,擦亮“黨的誕生地”紅色文化名片。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