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並未消失,美好驚喜定格

武康路蝴蝶結“飛走” 畫家用筆留下“浪漫”

2021年05月09日10:17  來源:新聞晨報
 

近日,武康路129號,一個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優雅陽台上,懸挂著巨大的粉紅色蝴蝶結,一位老奶奶不定時出現,在“五一”小長假期間,每天都吸引眾多游客前赴后繼前來打卡。(相關報道見5月7日04版《武康路上的蝴蝶結陽台突然爆紅》)

5月8日,武康路129號的粉紅蝴蝶結被摘除,陽台上的景致好像未曾發生。不過,游客心中有些失落,但這種失落被一位街頭畫家“治愈”了。

“沒失望,老陽台很漂亮”

昨日中午11點,記者發現,武康路129號陽台上的粉紅蝴蝶結已被摘除,目前門窗緊閉。隔壁咖啡店店員透露,蝴蝶結7日晚還在。而住在頂樓的蝴蝶結奶奶已被家人接走。

期間有129號居民進出,她對記者擺擺手,蝴蝶結的事,希望大家不要再多追問了。即便是工作日午間,現場仍有很多游客在拍照打卡,大家隔著著馬路遙望,陽台已經恢復了往日簡潔、典雅的模樣。“啊,蝴蝶結沒有了,我特地想來看看的。”不乏有年輕女孩表達心中遺憾。但更多外地來的游客是聽聞武康路的建筑優美,特意將此作為旅游目的地。

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6歲的小朋友從沈陽前來打卡,發現蝴蝶結沒有了,小朋友仍然很喜歡這棟鵝黃色的小房子,驚呼著要拍照。

對於蝴蝶結的消失,該母親表示,“沒有失望,老陽台很漂亮的。帶小孩來看看歷史建筑也很有意義。”

有前來打卡的女孩們,頭上特意戴著絲緞蝴蝶結,陽台上的蝴蝶結摘除並沒有使武康路的浪漫失色,路過的叔叔阿姨都忍不住停下腳步,為女孩們拍照。粉紅蝴蝶結雖已摘除,但不妨礙人們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

神秘畫者畫筆記錄城市

粉紅蝴蝶結與可愛奶奶,童話般的場景消失了。但是一個叫隋帥的人出現了。

昨天,武康路129號,隻見隋帥從帆布袋裡掏出一張畫,有些局促地遞給兩位從閩南結伴而來的女孩,“我畫下了扎著蝴蝶結的陽台,給你們留作紀念好啦。”女孩們瞬間驚喜。牛皮紙上,黑白線條細致著勾勒出春天梧桐樹的枝椏,光影錯落洒在房子上,蝴蝶結懸挂在陽台。

畫上畫的是5月5日武康路129號的場景。童話並未消失,隋帥用畫筆定格了這一刻。

他將這幅畫放置在129號樓下任由游客取走,鐵紅窗柵欄裡仿佛進行著小小的展覽,錯過蝴蝶結的游客們收獲了意外的溫暖。記者與隋帥閑聊片刻,吸引了來往的游客簇擁,他感到受寵若,一直在擺擺手解釋,“我就是畫著玩兒。”

收到畫的游客仿佛收到鮮花般欣喜,高高舉起隋帥送的畫:“太酷了!這種感覺就好像,我是故地重游。”

隋帥今年33歲,山東人。他住在田子坊附近,目前是自由設計師,閑暇時最愛在城市裡游蕩。5月5日,隋帥散步時發現武康路的粉紅蝴蝶結,站定在馬路對面的人群裡,從下午兩點畫到晚上八點。“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記錄這一刻。”隋帥從小學畫畫,如今從事設計工作。5年前,他開始用鋼筆速寫描繪所見所聞,如今已經積攢了40張速寫畫作。

“我也不圖什麼,就是作為自己本真的記錄。”他用鋼筆一筆一劃勾勒出上海的景致,用掃描儀復制在牛皮紙上。“也有朋友問我賣不賣,我說賣啥呀,真心喜歡就值得送。”

就像蝴蝶飛不過滄海

城市裡浪漫的景致無處不在,也仿佛總是轉瞬即逝,追隨美好的人會為抓不住而感到遺憾。

最早發現蝴蝶結和老奶奶的網友,大抵是懷著一顆浪漫的心的,他們想象出來了一個關於少女心老奶奶的故事,與這棟蘊著故事的老宅,這座漂亮的陽台相映成趣——一座偉大的城市應當就是這樣的,人文的積澱和歷史的流轉,使得沒有人能夠窮盡這座城市裡留存的所有故事,因此每一道小小的風景,比如一名街頭拉琴的藝人,一座建筑上恰如其分的點綴,都會在深厚寬廣的城市背景中,顯得雅致而令人心生遐想。這也是上海的魅力所在。

然而,風景是用來欣賞的,而不是用來炫耀的。

這樣的風景,理應耐心地去閱讀,而不是為了私域乃至公域的流量,去粗暴地闖入、打擾。承托這隻蝴蝶結飛出圈的,是武康路上這些漂亮的宅子留下的積澱,如果不願去讀懂這道風景背后的韻味,只是一味跟風打卡、不打到卡誓不罷休,那麼這將是這隻蝴蝶結不可承受之重。

建筑是可以閱讀的,首先要有閱讀者,而不是粗暴的到此一游。街區是可以漫游的,首先要有願意慢下腳步的人,而不是浮躁的人雲亦雲的目光投注。有了有溫度的欣賞,這座城市才能真正具有溫度。

感謝隋帥的畫筆和視角,在蝴蝶結撤下之前,定格住這道風景有靈魂的一面,治愈了人們錯失美好的遺憾。

這才是這些細微而浪漫的風景,正確的打開方式。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