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浦東這所高校將打造臨港國際校區

2021年05月06日10:54  
 

滴水湖畔,

“兩海兩電一橋”的臨港高校格局

將添“一海”新成員。

臨港大道11號,

將成為上海海關學院臨港國際校區。

小布獨家專訪上海海關學院校長叢玉豪,

為你劇透這所“臨港新校”的美好未來

憑湖臨風

地理位置得天獨厚

上海海關學院臨港國際校區地址為臨港大道11號,位於臨港大道、環湖西一路、水芸路和石鬆路合圍區域,直面滴水湖。

佔地約12畝,產証面積22878平方米(含地下3840平方米)。現已建成三幢建筑:主樓高11層,兩幢裙樓分別為6層和4層。

預計明年裝修,爭取2023年啟用。

一所高校

集“三塊牌子”於一身

創建於1953年的上海海關學院,是唯一一所由海關總署領導和管理、系統設置海關類課程和專業的全日制本科高等學校,由海關總署和上海市政府共建,專門培養海關公務員和社會經貿人才。現校址位於浦東新區華夏西路5677號,佔地面積521畝。下轄蘇州分校。

小布了解到,這所高等院校其實集“三塊牌子”於一身:它既是上海海關學院,開展本科、研究生和留學生的學歷教育﹔也是中國海關總署黨校,擔當中國海關干部培訓培養的重任﹔還是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培訓中心,承擔國際海關人員的培訓任務。

“中國海關承擔著進出口貿易監管、關稅征收和守衛國門安全的重任,關院培養的學生,既要能服務國家戰略,也要具有國際視野,通曉並會運用海關國際規則。”叢玉豪校長介紹,從本科到研究生學歷教育、留學生教育, 學校經歷了跨越式發展,並在2017年確定了新的發展目標:“辦一所海關特色鮮明、服務國家戰略、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一流高等學府。”

隨著學校辦學規模和層次提高,現有校舍物理空間已不能滿足未來辦學需要。此次開建臨港國際校區,正與該校未來發展的“三大戰略”——人才強校戰略、關校融合戰略,特別是國際化戰略,緊密相關。

叢玉豪校長透露,中國海關總署、上海市領導都對上海海關學院臨港國際校區建設給予了大力支持,臨港管委會也非常重視這一項目的建設。

他認為,臨港國際校區的建設,標志著上海海關學院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以海關專業眼光來看,臨港國際校區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優勢:身處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且毗鄰浦東國際機場和洋山深水港。學校要站在服務國家戰略、服務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高度,來思考如何辦好臨港國際校區。

聚焦“國際化”

新校區承擔三大功能

上海海關學院臨港國際校區主要圍繞國際辦學來開展各項教學活動,將承擔三大功能——

開展國際化學歷教育。主要是留學生學歷教育,有關國家海關關員本科學歷和研究生學歷教育。目前已有德國、荷蘭、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十多個國家的留學生在該校就讀。

開展涉外培訓。從1999年至2019年,該校涉外培訓累計培訓約6500人次,涉及越南、蒙古國、哈薩克斯坦、美國、荷蘭、委內瑞拉、朝鮮、中亞區域國家、非洲國家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海關組織、世界貿易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140個國家、地區或國際組織。未來臨港國際校區將著力開展各國海關署長、關長、業務骨干培訓,“一帶一路”國家海關關員的培訓,以及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培訓中心的大量培訓。同時也會根據國家需要,對外“送教上門”。

引入世界海關組織的品牌項目和研究機構,打造海關高端智庫。聚焦數字貿易、跨境電商、自貿區建設、世界海關組織能力建設,打造高端論壇與學術交流平台。既為國家戰略服務,也為自貿區等政府提供咨詢。

“臨港國際校區的建設,將有效緩解學校辦學資源緊張局面,同時也加快學校國際化辦學步伐。” 叢玉豪校長透露,近期學校將按照海關總署的要求組建工作專班,積極推動臨港國際校區建設工作。該校將依托行業特色,以特促強,著力把學生培養好,把高端智庫建設好,將臨港國際校區作為學校的發展亮點,打造一張中國海關對外交流的形象名片,提升中國海關的國際影響力,在服務國家戰略同時,為區域經濟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