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今起重新開館

2021年05月04日11:3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4日電 (葛俊俊)5月4日,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歷經近半年的建筑本體維護保養以及內部展陳提升改造后,以嶄新面貌向社會重新開館。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重新開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供圖

中共二大開創了中共創建史上的多個“第一”:第一次提出黨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第一次提出黨的統一戰線思想——民主的聯合戰線的思想﹔第一次公開發表《中國共產黨宣言》﹔制定第一部《中國共產黨章程》﹔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

“我們要讓‘老房子’恢復原貌,讓每一塊青磚,每一條嵌縫,每一個門楣都恢復到它原來的樣子,展示良好的形象。”正如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支部書記、副館長尤瑋所期待,自去年11月閉館后,169個日夜、4056個小時,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在加固建筑本體、修復風貌的同時,優化了場館空間布局、改造提升展陳,以更豐富、更創新的表現方式呈現“石庫門裡的紀念館”,再現了輔德裡1915年建造之初的歷史風貌。

本次修繕遵循“修舊如故”的原則,採用的是上海本地傳統修復工藝,修復材料取自天然石灰岩料,按傳統房屋修理施工操作規程的“用料規定”配比配制,用人工繞拌、錘打、搓揉而成的“手作石灰”磚面修復料,磚面、磚與磚之間的灰縫(圓灰縫)的整個修復過程經過12道工序,每一磚每一瓦都蘊藏著匠人們的嚴謹求實與精益求精。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以嶄新面貌面向社會重新開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供圖

其中,靠近延安中路的一排石庫門舊式裡弄建筑,共有8個門洞、16根磚柱及門楣,是本次修繕工程的重點和難點。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修繕項目負責人吳公保介紹:“16個柱頭完全由工匠師傅使用紅磚手工雕刻而出,仔細看的話還可以看到磚上面有一個個天然的小孔。同時,為了最大程度還原百年前的建筑面貌,老師傅還特地把側面的葉莖也雕刻出來。”

展陳提升方面共呈現出五大方面的特點:一是增強展廳儀式感。重新布置序廳宣誓區陳列,增加實物黨旗,突出儀式教育規范性與儀式感。二是提高史料准確性。為保証展出質量,本次修繕調換了部分代表的照片,並對部分代表照片進行了專業修復,確保內容的嚴謹性。三是還原石庫門風貌。十二位代表展牆採用雙層夾膠通電玻璃,通過電源控制,可調節通電玻璃透明度,從而增強展廳的通透性,完整呈現展廳外陽光長廊以及石庫門風貌。四是營造展廳藝術氛圍。基本陳列展廳重現《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油畫,由原創作者俞曉夫親自對油畫進行了修復與調整。五是豐富展陳內容。首次將人民出版社舊址360度全景展示﹔對序廳開場影片內容進行優化與調整,呈現新時代新發展。

接下來,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將進一步整合靜安區紅色文化資源,打造“一館一品”特色項目,以嶄新面貌和高質量服務,助力開天辟地——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以實際行動慶祝建黨一百周年,擦亮“黨的誕生地”紅色文化名片。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