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吧!人民紅”首站走進復旦大學  讀好書悟初心話未來

2021年04月24日16:1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24日電(王文娟)23日,是世界讀書日,人民網“啟程吧!人民紅”首站走進復旦大學,與校方共同開展“跟著總書記讀好書”主題黨日活動。在建黨百年和黨史學習教育背景下,活動促進青年學生在閱讀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斗中勇擔時代使命,在“人民紅”與“日月光華”交相輝映中學習黨史、感悟初心、汲取力量。

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許征致辭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4435篇報道,十八大以來1450篇,登上頭版391次……《人民日報》上的復旦始終同民族命運緊緊相聯。“黨史中的校史、黨報中的復旦,記錄著一代代復旦人傳承《共產黨宣言》精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革命前赴后繼、為建設添磚加瓦、為改革建功立業。” 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許征表示,長期以來,復旦大學與人民日報社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系,雙方接力培育人才,攜手高揚時代主旋律。圍繞讀好書、學黨史,許征強調,以讀書為起點的學習,引領雙方進一步發揮各自平台優勢、人才優勢、學科優勢和專業優勢,共同講好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貢獻,宣傳好、闡釋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回答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讓正能量更強勁,讓主旋律更高昂。她表示,期待雙方共同傳承紅色基因,踐行時代使命,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以更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會上,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代表人民網向復旦大學贈送《<人民日報>中的復旦》合輯和《這裡是中國》《70年70問》圖書﹔復旦大學校黨委副書記許征代表校方向人民網贈送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工程”系列圖書、《共產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出版一百周年紀念郵折。

學黨史 從黨報黨網中洞悉大事和大勢

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分享《今天,我們怎麼讀黨報黨網》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為什麼要堅持讀《人民日報》、人民網?” 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通過解讀人民日報頭版文章和重點報道,闡釋了堅持看黨報黨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唐維紅分析了當天和近期《人民日報》的頭版及重要報道,提出通過讀黨報黨網,不僅能及時了解最近發生的大事,還能讀懂當前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大勢”﹔同時,也能學到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幫助青年人成長成才。

“人民網也有‘早自習’。”唐維紅告訴同學們,從2020年開始,人民網建立了“晨讀黨報”的機制,每天早上八點半,黨委委員會輪班帶領全體人員認真研讀人民日報的頭版和重要的報道。通過“晨讀黨報”,記者不僅可以了解最新的方針政策,還會發現當前的重點報道線索在哪裡。這種“早自習”已經成為人民網政治學習的新抓手,業務交流的新平台,培訓員工的新途徑,天天在堅持。

“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 唐維紅建議同學們不妨每天抽出一點課余的時間,看看黨報黨網,這既是學黨史的一種方式,也是讀懂大事、洞悉大勢,掌握方法,成長成才的有效途徑。

悟初心 新聞是正在發生的歷史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唐榮堂分享《真理的味道——中共黨史中的復旦大學》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講好老校長追尋真理的故事,傳播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唐榮堂以“真理的味道——中共黨史中的復旦大學”為題,詳細介紹了中國共產黨和復旦大學在建黨時期的緣分,讓學子們感受到復旦賡續百年的紅色基因。唐榮堂談到兩點感悟:學好黨史的同時,要求在校史、報史當中尋找紅色資源,作為今天學習重要的支撐﹔在感悟黨史、校史、報史當中,讓三者形成有機互動,從中汲取強大的繼續前進的精神力量。

“作為一名編輯,每當我在編輯版面的時候捕捉到復旦兩個字,都會特別激動,透過紙端與母校這種特殊的連接,讓我在畢業之后的這麼多年裡,依然可以近距離感覺到復旦的溫度。”人民日報總編室編輯孟思奇是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校友,再回母校,她生動地講起“黨報刻度上的復旦”:“工作之余,在數據庫逐一翻讀了《人民日報》創刊以來所有關於復旦大學的報道,4000多條報道串起來,就像一個一個刻度,讓我在時空穿梭之中看到了中國行進路上的復旦智慧,也看到復旦和全民族一起砥礪奮進的步伐。”

人民日報總編室編輯孟思奇分享《黨報刻度上的復旦》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孟思奇說:“新聞是正在發生的歷史,從1948年到2021年,一路翻看過來,就像在翻看一部濃縮的復旦史,復旦這個關鍵詞也串起了人民日報的變遷。”

辦實事 “領導留言板”上220萬個初心故事感動學子

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張超分享《什麼是找領導辦事的正確打開方式》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張超通過講述2020年人民網報道《什麼是找領導辦事的正確打開方式》創作歷程,向同學們介紹了人民網近年重點打造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領導留言板”有關情況。

“領導留言板”是人民網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創辦15年來,各級領導干部回應網民訴求已達220萬件,這樣大規模、長期性的干群互動,生動體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廣泛、真實、管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領導留言板”又正在成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網絡抓手,多家部委、多個省份正通過“領導留言板”平台積極查訪民意,回應民聲。黨員干部長期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給老百姓辦實事的故事生動鮮活,引發了在座同學和老師們的濃厚興趣。

開新局 跨越百年與青年學子對話

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副社長李泓冰分享《2049,中國等著閱讀你們的新童話》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100年前,那個夏日,13位中國書生,走進上海法租界望志路那條僻靜的小馬路,一幢極不起眼的石庫門建筑,圍著一張長餐桌的梳背椅或圓凳,悄然坐定——當他們起身沒入雲海,一場紅色狂飆席卷中國,28年后,四萬萬人口的東方古國便天翻地覆,誕生了紅色政權……28年,幾位書生干成這樣一件事情,像不像童話?”

“2049年,給你們28年,你們會寫出什麼樣的新童話?”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副社長李泓冰以“2049,中國等著閱讀你們的新童話”為題,帶領青年學子開啟了一段跨越百年的對話。

“歷史雖然堆積了眾多難題,先輩用鮮血和生命幫我們已經解開了太多,但待解的附加題仍然在你們的手上,解題的思路就在最細節、最基礎的地方,要用熱愛、謙卑、腳踏實地才有可能迎刃而解。”李泓冰寄語青年們:“命運吻我以痛,我卻報之以歌。但對痛的命運僅僅抱之以歌遠遠不夠,更要報之以改變,哪怕是極其細微的改變,那樣才能點點滴滴匯成汪洋,才能托舉2049更美好的中國模樣。”

主題黨日活動現場 人民網 龔莎攝

會上,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表示:“今天,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希望融入以同學們為代表的年輕人中,這也是我們走進校園的初衷之一,不僅是我們樂意聽到你們的聲音,更重要的是未來屬於青年,未來屬於你們,希望你們在黨報黨網中發出自己的聲音,展示青年一代的風採。”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0級碩士生葛世林說:“這次黨日活動,讓我們感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作為一名青年人,我感到‘晨讀黨報’在這個時代依然是非常重要。”復旦大學新聞學院2018級本科生劉浩然感嘆,“作為一名新聞專業的學生,希望未來自己也能加入到黨報人的事業中,將祖國的正能量故事和主旋律的聲音傳播到更遠的地方去。”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0級碩士生李揚瀟表示:“各位老師對於黨史的梳理,讓我明白了時代和民族給予青年人的歷史重任,疫情也讓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輪廓更加清晰地展現在大家的眼前,時代正在考驗著我們的國家,也磨礪著每一個馬克思主義研究者、社會主義的接班人。”

本次“跟著總書記讀好書”主題黨日活動,是“啟程吧!人民紅”復旦大學站的多項活動之一,23日晚還舉行了以“黨媒責任與青年信仰”為主題的“不止新聞”校園夜話互動交流活動。圍繞建黨百年和黨史學習教育,2021年,人民網將走進全國多所高校,與青年學子交流,傳遞“百年追夢,奔向未來”的精神,慶祝建黨100周年。

新聞鏈接:

“啟程吧!人民紅”首站開啟:人民網記者與復旦學子夜話百年青春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