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书 学党史 让“人民红”与“日月光华”交相辉映

——在“启程吧·人民红”复旦大学站 “跟着总书记读好书”主题党日活动上的致辞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 许征

2021年06月08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致辞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期,在世界读书日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相聚在此,开展“跟着总书记读好书”主题党日活动,在“人民红”与“日月光华”的交相辉映中学习党史、感悟初心、汲取力量,在阅读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勇担时代使命。首先,我谨代表复旦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复旦事业发展的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领导、同志们、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长期以来,复旦大学一直与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早在2012年,人民日报社“校园行系列活动”就走进了复旦大学,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开启了长期友好、全面深入的新一轮合作。

我们接力培育人才。多年来,不少复旦毕业生有机会进入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进一步学习成长,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从复旦到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我们共同铺就了为党的新闻舆论事业培养人才的接力奋斗之路。

我们携手高扬时代主旋律。人民日报始终是复旦大学发展之路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人民网自1997年正式上线以来,也多次精准选题、周密策划,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等方方面面讲好复旦故事、推广复旦经验。

今天,人民网走进复旦校园,我们共同读好书、学党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国内外不同场合,他多次讲述读书故事,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读书是必不可少的,既要读有字之书,原原本本学原文,也要读无字之书,扎扎实实办实事。在今天的活动中,我们也将聆听到双方代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所作的主题分享,非常值得期待。以读书为起点的学习,引领我们进一步发挥各自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共同讲好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宣传好、阐释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正能量更强劲,让主旋律更高昂。

读好书、学党史,共同传承红色基因。在习近平总书记推荐过的许多好书中,有一本特别的小册子。他曾说,《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为奠定建党基础做出重要贡献,也植下了复旦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复旦116年的历史与百年党史紧密相连,红色基因、信仰之源熔铸了学校的光荣底色。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日报》自诞生之日起,便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心同德、同向同步,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重要作用。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也始终发挥在舆论中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党史中的校史,党报中的复旦,记录着一代代复旦人传承《宣言》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革命前赴后继、为建设添砖加瓦、为改革建功立业。期待我们在未来的合作中,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用好鲜活教材,让红色基因同频共振,在传承中彰显时代力量。

读好书、学党史,共同践行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面向新征程,我们使命在肩。服务国家发展。人民日报和人民网是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重要通道和平台。我们将引导更多专家学者依托人民日报和人民网重要平台,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党的治国理政提出复旦建议,发出复旦声音,作出复旦贡献。围绕中央、上海和高校重大事件选题共同做好新闻宣传策划和报道,提升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培养高质量人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继续深化在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构建学界业界优势互补、理论实践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改革新闻传播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为党的新闻事业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推动党建和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引领。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代表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体现主流导向,是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我们将继续宣传推广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进校园、进班级、进支部、进学生生活园区,引导基层党组织和班团组织学好用好党报党刊以及“网上的人民日报”,从对中国发展道路最生动的记录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学校将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一道努力,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升合作能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以更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谢谢大家。

(责编:严远、轩召强)